搜索新闻

远程医疗视频会议解决方案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0-05-18 作者:佚名

    一、 行业背景

    视频会议系统从问世之初就受到了医疗行业的关注和青睐,医疗行业一直是视频会议系统非常重要的行业应用典型。2003年5月是SARS横行的非常时期,政府为减少群众被传染机率,暂时限制群众的出行,很多工作都尽量通过互联网完成,对互联网的依赖越来越强。而政府为减少转运“非典”病人过程中传染源的传播和扩散,保护专家安全,特投资数百万元建成了“非典”远程医疗会诊网络,组织专家通过采用计算机、电话、多媒体技术等当代先进技术的综合运用,实现对“非典”病人的远程诊断和治疗服务。自此远程医疗的雏型形成,远程医疗正式的登上了互联网的历史舞台。互联网的重要性更是体现得淋漓尽致。

    由于工作和生活压力加重、运动机会减少和气候变化等因素影响,造成人体免疫能力的下降,需要到医院的频率增加;另外我国部分地区经济较落后,当地的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也受到束缚;有一些疑难急症需要多地专家会诊;传染性疾病不易到公众医院就诊……传统的医疗经常会遇到这些问题。为解决上述问题,保证人民群众能及时就医,国家卫生部经数百次慎重开会研究,把医院的修信息化建设提上了日程。希望通过医院信息化建设用远程医疗的手段来改变诊断能力分布不均的现状。

    二、基本需求

    能与其他数字医疗系统有机的整合在一起,协同工作。

    考虑到今后的运用扩展性,采购的视频会议设备必需是国际标准协议的视频会议品牌。厂家应能提供从硬件到软件,从会议室型、机顶盒型到桌面型的全系列产品。

    注重实用性,除了远程会议以外,远程培训、远程会诊、疫情汇报和学术交流等其他形式的应用更多一些。

    视频会议系统必须能够具有数据会议的功能,以便用户利用视频会议系统进行技术讲座、远程培训,能够向远方播放PPT文档、word文档等方面的应用。

    对音、视频质量和通信的可靠性、稳定性的要求较高,尤其是用于远程会诊时,对视频图象的质量要求更高。

    针对不同应用环境和用途,本系统要求包含充分利用各种类型的视讯终端(如个人软件桌面终端、会议室型终端),提供包括远程诊断解决方案、远程培训解决方案、远程探视和行业会议解决方案在内的四种不同应用的、完善的远程医疗解决方案。

    三、功能实现

    1. 远程会诊

    远程会诊系统可以实现多个医院之间的资源互补、各取所长、综合利用,从而充分发  挥不同医院之间的专科优 势,最有效的利用资源,用最便捷的方法为患者提供诊断服务。

    远程交流培训

    医院经常召开学术研讨会议,也经常要与国际卫生组织间沟通。本系统可以实现面对面远距离交流互动,如同一室。

    面对新形势、新挑战,现职医生迫不及待地需求不断的充实和学习,更新医疗知识,提高自己的素质。医院领导为提高医院的医疗质量,也把医生业务培训工作列入日常议程。学术交流与培训,是一个医院医疗技术发展的有效手法,是强化医院科技会计师的主要途径。

    本系统能实现各地医院的远程培训与会议需求,专家将最新和先进的医疗信息技术通过视频医疗系统传达给各医院的医务人员,加大了授课范围促进医疗技术的交流,对各医院的医、教、研水平及医疗技术的提高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为了使培训工作不流于形式,达到预期效果需视频会议系统能使讲师与学员实时互动交流,学员不但能听到清楚声音,和看到流畅图像,而且可看到讲师的批注及相关的数据信息。培训过程能录制保存,便于日后复习。

    2. 远程探视

    面对面沟通是人们对于彼此交流的一种基本需求,这种交流方式比起只通过语音、文字来进行沟通更加有效、清楚,而在表达方式上更丰富、更亲切、更符合人们的习惯。但医疗行业由于其行业自身的特殊性,有的时候不允许病人与家属或其他相关人员进行近距离接触,以减少传染性疾病传播的可能;病患人员与亲属之间的网上探视,以及与外地亲友的远程多人非接触式会面;在治疗期间做到隔离而不封闭,可以正常的与家人、朋友、同事、领导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目前网络和PC的发展已极其普遍,当病人患有传染性疾病被隔离无奈与家人分开的时候,病人家属只需到VCON网站免费下载一个HD Vpint软终端试用版,安装在家中电脑或网吧电脑中,即可与朝思暮想的亲人“见面”。

    3. 行业会议

    政府对医疗机构的监督是医院变革和整体提升的根本推动力。作为医疗卫生管理部门,经常需要召开日常行政工作会议、经验交流会议等等。政府必须时刻关注着医院的最新技术发展和最新疫病情况,如医院出现紧急情况必须对政府进行工作汇报、对某项疑难课题研究最新进展等,以便政府对卫生领域中安全性性事件的应急性处理进行相关协调工作,引导医院真正迈入快速健康发展的轨道。但常受到时间的限制和交通上的困扰,既费时又费钱,还收不到好的效果,有了网络视频会议系统内部会议能够随时随地召开,并且减少会议的组织工作,有些会议精神可以直接传达到底,不必层层转达,效果较好。

    本视频医疗系统可提供疫情应急指挥、疫情汇报及通报在内的医院与医院之间和医院与主管机构的行政管理会议,和分布于各地的医疗研究部门召开的、讨论疑难杂症等问题的行业会议。

    四、方案设计

    1. 组网结构(1)

    2. 组网结构(2)

           

推荐视频会议厂商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