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选择企业即时通讯时应注意的问题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0-04-27 作者:pjtime资讯组

    提到即时通讯IM(Instant Message),几乎所有的人都会马上联想到QQ、MSN。QQ、MSN等IM软件已经不再是新鲜的话题,QQ、MSN已经成为大多数电脑工作者的必备。然而,对企业的管理者而言,QQ、MSN等个人即时通信软件的普及给他们带来了忧虑。一方面,不少管理者担心员工利用它们做一些与工作无关的事情,而另一个更主要的担心在于,QQ、MSN主要面向个人用户,其安全性、可管理性天生不足。

    企业即时通讯软件的出现最直接的诱因是个人即时通讯软件本身的不足,个人即时通信软件越是普及,这些不足就暴露得越明显。企业即时通讯产品做了针对性的改进,以其可靠的安全性、易管理性赢得了越来越多企业用户的青睐。

    企业即时通讯专门是为企业定制的,部署时能够根据企业的实际组织架构进行部署,所有员工采用实名制;便于统一管理,而且企业即时通讯的回溯功能对某些保密性较高的企业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企业即时通讯的另一个重要的特征是,可以与企业的其他应用进行融合集成,比如和企业管理软件OA、PDM、ERP等的集成,以提高工作的实时性。        

    现在,企业即时通讯对大多数企业来说还处于认识和了解阶段,那么,哪些企业最需要部署企业即时通讯?选择企业即时通讯软件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笔者调查了国内各种类型的企业后,得出以下结论。

    一、哪些企业亟需部署企业即时通讯:

    分支机构多,企业员工分散,或者说跨部门、跨地域、异地办公、移动办公特征明显,沟通成本较高。

    信息化建设已达到一定水平、构建了一些业务系统的大型企业和政府单位,适合用企业即时通讯来构建统一门户或者说统一消息管理平台。

    银行、金融、保险等等各类对沟通和交流要求较多的公司,或者有管理大量流动性较强、工作时间和场所等不太固定的业务员的需求。

    文件分发频繁的制造业、设计院等。

    二、选择企业即时通讯时应该注意的问题:

    企业即时通信产品首先要符合企业应用的特点,如能满足企业对安全性、可管理性、可控制性等的要求。

    企业即时通讯产品必须成熟、稳定。

    考虑与企业现有管理平台做集成,以提高工作的实时性。

    要有开放的sdk接口,企业能够自行通过这些sdk进行二次开发。

    特别需要提出的是,企业在部署企业即时通讯前一定要员工做好思想准备。由于企业即时通讯带有管理和控制的特征,因此可能会让员工觉得有束缚感而产生抵触情绪。与其他的困难相比,员工的使用习惯才是最大的障碍。一旦员工养成了使用企业即时通讯的习惯,并逐渐把企业即时通讯当成了第一桌面,企业即时通讯的方便和快捷就会释放出来。不过,说到底,企业即时通讯到底能起多大的作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的管理文化如何、执行力到底有多强。

   

 标签:即时通讯
推荐视频会议厂商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