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视频会议系统的分类以及结构、标准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0-12-09 作者:佚名

一、视频会议系统的分类

    1.点对点的视频会议系统

    主要业务有:

    1.可视电话

    2.桌面视频会议系统

    3.会议室型视频会议系统

    2.多点视频会议系统

    多点视频会议系统允许三个或三个以上不同地点的参加者同时参与会议。多点视频会议系统一个关键技术是多点控制问题,多点控制单元(MCU)在通讯网络上控制各个点的视频、音频、通用数据和控制信号的流向,使与会者可以接收带相应的视频、音频等信息,维持会议正常进行。

二、视频会议系统的标准

    它主要由视频会议终端、多点控制器、信道(网络)及控制管理软件组成。 视频会议系统终端的主要功能是:完成视频信号的采集、编辑处理及显示输出、音频信号的采集、编辑处理及输出、视频音频数字信号的压缩编码和解码,最后将符合国际标准的压缩码流经线路接口送到信道,或从信道上将标准压缩码流经线路接口送到终端中。此外,终端还要形成通信的各种控制信息:同步控制和指示信号、远端摄像机的控制协议、定义帧结构、呼叫规程及多个终端的呼叫规程、加密标准、传送密匙及密匙的管理标准等。

1. H.320系列标准

    H.320系列标准是会议系统中应用最早,最为成熟的协议,支持ISDN,E1,T1,带宽从64Kbps到2Mpbs ,几乎所有会议系统厂家都支持。

    H.320系列标准包括了视频,音频的压缩和解压缩,静止图像,多点会议,加密及一些改进的特性。

    H.320可分为五个部分:通用体系,音频信道帧结构不同媒体的连接机制,空间和时间上的同步归范。

    H.261视频编码和解码标准 采用CI,多点会议,加密,数据传送等。目前包括15个标准。

    H.221 多路复用/解复用 定义64k-1920k视听服务F通用的中间格式并容于不同的电视制式。

    H.221 多路复用/解复用 定义64k-1920k视听服务信道帧结构不同媒体的连接机制,空间和时间上的同步归范。

    H.261视频编码和解码标准 采用CIF通用的中间格式并容于不同的电视制式。

    音频编码解码标准:

    G.722 64kbps PCM电话质量(3.5KHz)

    G.(721)722 48/56/64kbps ADPCM

    G.728 16kbps LD-CELP 语音压缩标准H.230传递帧同步控制和指示信号。

    H.242数字信道会议电视中端之间建立通讯和设置呼叫的规程,H.320设备间传递协议。

    H.243主要处理多个终端之间建立通讯的过程,它定义了H.320 CODEC 与MCU之间的控制过程。

    H.231定义了多点控制单元。

    H.231和H.243主要通过MCU桥接各个视听终端,MCU将向各终端发SCM信号以实现对视频、画面、声音的选择切换。是多点通讯控制的暂时解决方案。

    H.244 是信道远端摄象机控制协议。

    H.281及H.224采用视频链路的控制摄象机协议。

    H.233设备加密标准(H.320)。

    H.234确定在不同点之间传递密匙管理标准。

    H.323 LAN(无QOS保证)。

    H.244 是信道远端摄象机控制协议。

    H.281及H.224采用视频链路的控制摄象机协议。

    H.233设备加密标准(H.320)。

    H.234确定在不同点之间传递密匙管理标准。

    H.323 LAN(无QOS保证)。

    H.320 ISDN

    H.323 (有QOS保证)LAN

    H.324 GSTN (General Switch Telephone Network)普通交换电话网。

2. T 系列标准

    (1)T.120是国际电信联盟通信标准部开发的系列国际标准。

    (2)T.120由三部分组成:

    (a). T.123传输规程框架规定了不同的网络之间的连接V调制解调器的共同交换网X.25数据交换网ISDN和电路交换数据

    (b). 多点通信业务(MCS)T.122和T.125 定义和规范。

    (c). T.124 普通会议控制(GCC)建立终止会议、会议协商能力、通用会议的管理(参加会议计算、主持人控制功能)GCC也装备了安全机制(口令编码保护,限制未被邀请的人参加会议)。

    T.127为用户提供同时初始化多点文件转移能力。

    T.126它允许用户在多点文件会议中查阅图像,对它进行注释、共享应用程序和交换传真图像。

3. PCS标准

    Intel 公司与150个计算机和通信公司成立了一个个人会议工作小组(PCWG),于1994年制定了一个个人会议标准:PCS (Personal ConferencingSpecification )。其目的是基于文本的会议可以在各种操作系统、硬件平台和传输媒体中操作。与H.320不同,PCS是专为个人计算机设计的,并与各种个人计算机标准兼容,其中包括TAPI和TSAPI两种电话API,Intel公司的Indeo—Intel Video 编程和解码及Microsoft 公司的DVI图形/图像标准接口。

    由于基于微机的桌面会议系统日益增多,由Intel、AT&T、Lotus、HP、DEC和另外11个主流软硬件公司,以及96个计算机和通信公司联合成立了一个个人会议工作组,简称 PCWG (Personal Conferencing Work Group)。它于1994年制定了一个个人会议标准 ( PCS, Personal Conferencing Specification),适合于任何网络(数字、模拟、LAN或WAN)。此标准包括 PCS’S T120、ITU-T桌面系统多点电视会议视频压缩协议。

 标签:视频会议系统
推荐视频会议厂商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