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重点高中校园智能广播综合解决方案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0-12-17 作者:pjtime资讯组

    第一部分:客户需求

    一、学校情况

    我校是一所省级重点高中,共3个年级,共3000多名学生,历年来都是高考考点学校,随着国家对教育质量要求的进一步提高,我校原来的定压广播系统已经无法满足实际英语听力考试、学习训练的需要,所以想建设新型的智能综合广播系统,以适应新时代的教学、考试需求。

    学校大概情况如下:

    1)教学楼:5层,有60个教室(教室大小为65M2),3个年级,每个年级20个班,楼道每层长90米。

    2)科技实验楼:4层,有30个实验室(为理化生实验室,还有1个 666平方米的阶梯教室,2个300多平方米的多媒体教室)。

    3)图书馆:2层,每层大小为1500 M2(每层有1个大房间里面放了很多图书,还有少许小房间)每层楼道长度为80米,需要安装广播系统并要求单独控制,方便馆内播放临时通知和开馆闭馆的背景音乐,为学生创造一个欢快轻松的阅读环境。

    4)行政办公楼:3层,为老师办公的地方,每层有8个办公室,楼道长度60米。

    5)食堂:食堂是一栋2层的,每层大小为2500平方米,中间都6根柱子,墙上有4部电视。

    6)宿舍:总共有2栋楼(男女各一栋),每栋一百间宿舍,男宿舍有6层呈E字型,女宿舍有5层,楼道长度为101米。

    7)大操场:长度为4米*100米标准跑道,在旁边还有6个篮球场。

    8)小操场:在相距200米的地方还有一个60*80米的小操场,供学生锻炼。

    9) 环行路:围绕着湖有一条环行路,路灯有80个交叉分布在路两边,单边平均30米一个路灯。

    10)草坪:在学校大门入口通往教学区域有一条100米长,25米宽的主路,两边有两片绿化带。

    二、具体功能要求

    1. 学校要求音乐打铃以及课间音乐,背景音乐的播放(要求音质优美、保真、采用立体声音箱,保证听力、考试及音乐播放的清晰、动听)。

    2. 要求播放主机每天自动开关机,实现音乐铃声,定时播放眼保健操,广播体操,及早晚自习的英语听力训练广播,实现无人值守。

    3. 可对某一班级单独广播:因为平时需要上英语听力课程,所以要求系统可以定时或任意对某一班级进行听力训练或广播,而不影响其他班级上课)。

    4. 不同班级可同时收听不同节目。因为学校英语听力课大多是在早自习或晚自习时间播放,这样就会遇到几个班级同时上英语听力训练课,但是英语听力内容不一样的情况,所以系统要求在同一时间,不同的班级可收听不同节目。

    5. 可对不同年级同时播放不同内容。

    6. 要求系统同时播放多套数字节目、模拟节目,各个教室可选择收听各自需要的节目。

    7. 图书馆需要安装广播系统并要求单独控制(既可以自己使用也可以接受主控室控制),这样方便馆内播放临时通知和开馆闭馆的背景音乐,为学生创造一个欢快轻松的阅读环境。

    8. 食堂单独控制(既可以自己使用也可以接受主控室控制),利用优雅的音乐降低学校在吃饭当中的噪音,为学生创造一个愉快的就餐环境。

    9. 宿舍,需要单独控制并可以在宿管处对楼上单一宿舍进行对讲或者找人,要求同时可对多个房间进行呼叫.要求可对每一个房间进行监听,达到智能化管理的目的。

    10.操场,需要单独的一套广播系统,平时接受主控中心控制,在有重要的活动或者开运动会的时候,需要切换至单独状态进行讲话或者播放音乐,控制箱放入主席台下的一个小房间,有专门人操作。

    11. 要求实现校长副控,校长在办公室就能对全校进行讲话。

    12. 要求广播具有紧急插播功能。(遇有紧急情况:如重要通知、校长讲话、报警通告。可随时结束自动播放,进入紧急广播)。

    13. 整体工程布线规范,系统设备选用合理,操作方便,符合学校发展需求,为学校的扩展预留接口。

    第二部分:方案设计

    系统总体设计

    根据学校的需求,整个系统设计为校园综合智能广播系统:

    a.教室和实验室区域设计为调频广播系统;

    b.宿舍设计为单独的可寻址呼叫对讲系统;

    c.其它区域设计为定压分区系统,根据学校特点,我们暂定把整个校园其它部分分为8个区,分别为:教学区楼道、图书馆、行政办公楼、宿舍区、食堂区、操场区、环形路区,绿化带区。主控室采用八路分区器,为了学校以后的扩展,八路分区器具有级连功能,根据学校需求可以随时增加。

    广播控制中心设计

    设在学校的广播控制室,整体广播系统的控制采用计算机控制,控制主机通过RS485控制总线,控制调频音箱、分区控制器等,以实现广播控制的智能化需求,同时控制主机可实现多通道数字音频自动播放,以满足每个年级同时需要数字音频播出的需求。在特定的区域还可设置广播付控系统,以便对特定区域进行单独广播。

    多通道数字播放控制主机设计

    系统采用多通道数字播放控制主机,设置6套节目源(4套自动播放节目,2套模拟节目源)。满足多个年级多语种同时进行语音教学或英语听力考试及训练,不同区域同时播放不同的节目。如一年级,二年级,三年级可在同一时间播放或收听各自不同的英语听力考试及训练内容。

    广播接收点设计

    1.教室区寻址调频设计:每个教室使用北京金迈视讯GMTD-FM可寻址全频道调频音箱,音箱的功率为10W,立体声道,声音失真度小,满足英语听力所需,音箱接收频率为87MHZ~108MHZ连续可调,可同时接收60多套节目,每个音箱配备一个遥控器,系统设计小教室安装一个调频音箱,300M2  的小教室设计1个主箱带一个副箱,666M2的大教室设计2个主箱带2个副箱,总共需要可寻址调频音箱110只(GMTD-FM8A)其中还需要35个副箱(预留十只主箱备用)。

    2.教学区楼道:包括教学楼楼道,实验楼楼道,教学楼每层安装3个壁挂音箱,4层  共安装12个。实验楼每层安装3个壁挂,4层总共安装12个,合计24个音箱。

    3.图书馆:根据要求单独设计为一个区,用背景音乐解决了以往图书馆枯燥没有生气的问题,我们在天花顶上安装吸顶音箱,平均60M2安装一个,每层安装25个6W的音箱,2层,合计50个,在接口处安装一个切换开关,当图书馆自己想单独使用时只需闭合开关就行。

    4.行政办公楼:考虑到要安排老师或者特殊事件, 所以单独一个区,一栋3层,每层安装3个,合计9个,我们在接口处安装一个开关,当行政办公楼领导有紧急情况想单独广播时只需要闭合开关就行。

    5.食堂区设计:食堂一栋2层,考虑食堂吃饭时间学生比较集中,声音比较吵杂,要求声音要求覆盖面全,安装食堂设计标准,所以我们在食堂的4个角落安装4个室内防尘音柱,利用幽雅的背景音乐给学生带来欢乐愉快的就餐环境。2层总共安装8个。我们在接口处安装一个开关,当食堂内部有紧急情况想单独广播时只需要闭合开关就行。

    6.宿舍区:根据要求我门为此单独安装一套系统GMTD-JXZ呼叫对讲系统,在平时的情况下系统自动运行,控制,当遇到紧急的情况下,可以进行切换与主控系统进行连接达到紧急广播,紧急控制的目的.我们在每个房间安装一个3W的壁挂音箱,200个宿舍,共安装200个,每个音箱前安装一台金迈视讯可寻址呼叫对讲控制器。

    7.操场区设计:操场由于其广播主要用于各类比赛、运动会、广播操、及体育课之用,设计单独采用一套广播系统,已方便各类比赛及运动会的现场解说、领奖、播放音乐等。同时在体育场的广播系统和学校的主广播系统之间,我们设计一个连接,并设置一个手动开关,当体育场的广播需要与学校广播系统连接时,只需闭合开关就可实现连接。.控制机放入看台下面的小房间即可;另外考虑到恶劣的 天气情况,一个400米的标准操场设计6个60W的室外音柱、考虑到旁边还有篮球场,多增加2个室外音柱,总功率为480W经过实际情况考察,有一个,和一个小操场,还有6个篮球场,总体设计12个30/60W的室外防雨防尘音柱(大操场6个,小操场4个,篮球场2个)。

    8.草坪:校园公共场区主要是背景音乐,要求音量效果小一些,主干道是学校的入口,2边有2块大绿化带,为了使整个校园都能达到一个校园外氛围,所以在道路两旁的草地上配置30只形象不一的草坪音箱,

    考虑到背景音乐系统的美感,所有区域都设计仿真音箱。所谓“仿真”,是因为音箱的外形和普通音箱不一样,它是按照各种自然界的实物形状来做的,如蘑菇形状、石头形状、假山形状、树桩形状、路灯形状等,这些各式各样的音箱分布在草坪之中,你能听到优雅的音乐传过来,却无法寻到声音的源头

    9.路灯区:学校内有一个人工湖,有一条环湖路,在道路的两旁有114个灯杆,平均15个一个,按照比例总共安装29个20/30W的双面音柱。

    10. 校园分区设计:将除这8个区,配置一台GMTD-8DV八路分区控制器,除了能够满足学校当前的分区需求之外,还预留了接口,方便学校将来的扩展。如果以后学校的分区需求超过8个时,系统可以再级联另一台分区控制器,这是系统支持的最大分区数达到16个,完全能够满足需求。

    功放设计

    由于室外操场与教室内对声音大小的需求不太一样,考虑到线路功率损耗,功放功率应大于等于音箱总功率的1.3~1.5倍,根据功放的配备原则,每个区将单独配置一台功放,这样的话,功放具体设计如下:

   

区域 合计功率 配备功放 台数 备注
教学楼走道 144W GM-8660P(660W) 1  
图书馆 300W GM-8660A(660W) 2 一台自用,一台公用
行政楼 54W GM-8360A(360W) 2 一台自用,一台公用
食堂 240W GM-8660A(660W) 2 一台自用,一台公用
宿舍 300W GM-8660P(660W) 2 一个宿舍一台
宿舍 600W GM-1000P (1000W) 1 前端使用
操场 720W GM-P1000(1000W) 2 一台自用,一台公用
草坪 450W GM-P1000(1000W) 1  
路灯区 580W GM-P1000(1000W) 1  

    设计两台功放的地方是在每个区域的设备间设置一个手动开关,平时全校统一广播,当某一个区域有单独广播需求时,只需闭合开关,切断与广播主控室的连接就单独对本区域进行广播了,如开运动会时就可实现在操场进行大会的组织、讲话、发奖等广播。

    最后我们还为系统设计了2台1000W的备用功放,这个学校较大,系统设备也较多,为保证学校正常的教学活动,及听力考试等的进行,设计2台备用功放,当广播时系统中某台功放出现故障时,主管老师可立刻通过主备功放切换器,切换到备用功放继续进行广播。

    前置放大器的设计:总共设计7台,副控系统1台,总部1台,图书馆1台,行政楼1台,食堂1台,操场1台,宿舍1台 。

    供电设计:所有教室的可寻址控制器实行集中供电,由广播室拉一根RVV2*1.5 两芯护套电源线到教室。这样方便老师统一管理广播系统。

    第三部分:系统主要功能特点

    1、自动播放功能----系统可按校方设置的时间表通过自动播放软件,全自动播放广播操、眼保健操、国歌、运动员进行曲、预备音乐铃、上课音乐铃、下课音乐铃、课间音乐、起床号等,及新闻、英语教学节目等学校其他自选广播音乐和节目。

    2、预排播放课表----根据学校教学和管理的需要,系统可预排一天和一周播放课表,每天的播放表可任意设定,不受时段和时间长短的限制,一周的播放表编排好后,每天计算机开机后,系统将自动判断星期几,然后按照排好的播放表自动播放。播放表可存储、修改、编辑。

    3、循环功能----编排好一周的播放时间表后,全年可循环播放,而无需每周重设。

    4、播放容量大----由于是通过计算机来实现自动播出的,因此可把成千上万的铃声音乐,各种广播操,眼保健操、课间音乐,各种语文教学,英语教学的节目存储在计算机中,形成有声文件素材库,供编排播放表时进行选择,还可播放光盘上的音频文件。

    5、设定播放标识符----可根据播放内容自行设定各类播放标识符,如上课铃、下课铃、课间操等。

    6、播放临时广播----该系统分手动和自动两种方式,学校若有临时要播放的广播内容,可随时结束自动播放状态,进入手动播放状态进行播放。

    7、兼容功能----自动播出系统可加在任意一种广播系统中如:有源广播系统、定压广播系统、调频广播系统、无线广播系统等。

    8、分区控制功能----系统通过分区控制器,可根据播放内容和需求的不同,分路控制操场、走廊、校园等扬声器定时播放。如某一年级开家长会,就只对这个年级所在的区域播放,某年级进行英语听力考试,就只把这个年级所在区域的音箱打开进行播放等。

    9、消防紧急联动----当出现紧急情况的时候自动广播会紧急切换到紧急广播状态帮助学校紧急疏散人群。

    可寻址调频广播系统主要功能:

    1、多路立体声播放

    系统可提供数十套立体声播放容量(87MHz-108MHz),满足不同班级、年级语言课程的教学及考试需求,以及校园广播的各种需求。传统的广播系统一般只有校长讲话、播放音乐、广播操等功能,而智能调频广播可根据需要建设多套广播节目,各个收听点也可根据不同的需求收听不同的节目,向学生提供多内容、多语种的校园广播节目。

    2、授权管理

    主控系统采用计算机控制,可视化操作界面,控制界面直观,操作简便单,通过中心控制室的操作平台可对教室进行授权管理,控制教室音箱的开关,收听的频道等,并具有控制优先权,即当主控室对教室端的音箱进行控制时,教室端使用遥控器只能控制音箱音量的大小,不能控制音箱的开关和收听的频道,从而保证听力考试和听力训练的正常进行。

    3、电源管理

    中心控制室可通过自动播放主机控制某一教室或全部教室调频音箱的电源开关,保证无广播时音箱电源关闭,避免外界信号串扰,影响教学效果。

    4、定时播放

    自动播放控制主机可根据学校的需要自动定时开关机,自动定时播放上下课铃声、广播操、眼保健操、国歌等,实现无人值守。

    5、多通道数字播放

    自动播放控制主机可同时播出多路数字音频文件,已满足多个教师或多个年级同时进行英语听力训练和考试的需求。

    6、共缆传输

    系统采用射频传输技术将广播信号与闭路电视系统共缆传输,节省了网络投资。

    7、定点广播

    可实现点对点定向广播功能,根据需要对某一教室进行单独广播,或对多个教室进行自由分组广播。

    8、全频道接收

    调频音箱可同时接收60多套广播节目,当系统节目源增加时不需更换音箱,只需增添前端的调制器即可。

    9、频道设定灵活

    系统调制端和接收端频率的调整都是连续可调的,频道的设定可到现场进行,当本地的调频台对学校的调频广播产生干扰时,可随时调整前后端的频率,以避开干扰频道,保证广播的质量。

    10、系统具有音频插播功能

    配合NES2000音频插入器,可实现音频插播功能,实现校长讲话、统一收听重要新闻节目等。

    11、遥控器控制功能

    控制器可通过遥控器进行频道设置,存储、删除等功能。通过遥控器可控制频道的存储、删除、频道加减、音量加减。

    12、LED频率显示

    控制器配有3位LED数码管,可显示当前接收频道的频率。

    13、PLL锁相环稳频

    系统在接收部分采用PLL锁相环稳频技术,保证接收频率不受环境温度变化的影响,从而保证广播的收听效果。

    宿舍广播呼叫对讲系统主要功能:

    全体广播

    系统可对所有广播接收点同时进行自动或手动广播,如音乐铃声,起床号、熄灯号、背景音乐,领导讲话,新闻广播,紧急广播等。

    定点广播

    系统采用计算机控制,可实现对任意单独房间进行授权广播,如:播放通知、找人等。

    编组广播

    系统可对所有宿舍进行任意编组广播,如对某个年级的所有宿舍进行广播、播放英语听力节目等。

    呼叫对讲

    主控室对某个宿舍授权后,可对其进行呼叫、对讲,如宿舍找人,主控室呼叫之后,被呼叫宿舍的应答回传到广播室,使其判断要找的人是否在。领导在其办公室中,可随时与各办公室的员工进行交流等。

    监听管理功能

    主控室可随时对某一宿舍进行监测监听,或在熄灯号后监测各宿舍的休息情况。

    第四部分:设备配置清单

序号 名称 型号/规格 数量 备注
一、控制中心配置
1 多媒体主控计算机 普通 1 自备
2 主控系统软件 GMTD-FM 1  
3 校长分控系统软件 GMTD-FKXT 1  
4 通讯控制器 GMTD-RS 1  
5 分区控制器 GMTD-8DV 2  
6 音频调制器 美国PBI-3000FM 6  
7 混合器 美国PBI-4016C 1  
8 干线放大器 550兆 1  
9 稳压电源 UPS稳压电源控制器 1  
10 音频分配器 GMTD-A 4*16 3  
11 电源控制器 GMTD-DY 统一电源 1  
12 主备功放切换器 GMTD-ZB 1  
13 备用功放 GM-P1500(1500W) 1  
14 广播机柜 1.2米专业广播机柜,(操场单独立用) 1  
15 广播机柜 1.9米专业广播机柜, 2  
16 音源 CD/VCD/MP3 1  
数字调谐器 1
录音卡座 1
话筒 1
调音台 1
17 分控室电脑 普通多媒体电脑 1 自备
 
二、终端配置
1 教学楼教室与实验楼
     可寻址调频音箱 GMTD-FM(10只备用) 179 遥控选台
遥控器 赠送 179  
辅音箱 GMTD-SUB 56  
  纯后级功放 GM-8660P(660W) 1 走道
  室内定压音箱 GM-356 24  
2 操场
  前置放大器 GM-8601A 1  
话筒 BK-240 1  
纯后级功放 GM-P1000(1000W) 2  
60W室外防雨音柱 GM-418 12  
3 宿舍区
  控制室电脑 自购 2  
寻址控制系统 GMTD-XZQ 2
通讯控制器 GMTD-RS 2
前置放大器 GM-8601A 2
纯后级功放 GM-P1000 1
纯后级功放 GM-8660P 2
室内壁挂音箱 GM-356 200
可寻址广播控制器 GMTD-JXZ 200
4 行政办公楼
  合并式定压功放 GM-8360A(360W) 2  
话筒 BK-240 1  
室内壁挂音箱 GM-356 9  
5 学生食堂
  纯后级功放 GM-8660P(660W) 2  
前置放大器 GM-8601A 1  
话筒 BK-240 1  
30W室外防雨音柱 GM-318 8  
6 草坪区域
  纯后级功放 GM-P1000 1  
15W室外造型音箱 GM-860系列 30  
7 路灯区
  前置放大器 GM-8601A 1  
纯后级功放 GM-P1000 1  
30W室外防雨音柱 GM-318 29  
8 图书馆
  纯后级功放 GM-8660A(660W) 2  
前置放大器 GM-8601A 1  
室内壁挂音箱 GM-356 50  

    如需价格请拨打我公司电话咨询电话:010-62960164/74/84,13910078553

    第五部分:系统拓扑图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