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幼儿园智能调频广播系统解决方案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0-12-17 作者:pjtime资讯组

    一、客户需求

    我们是某市的一所机关幼儿园,现想建设一套智能广播系统, 幼儿园的教室、教学楼道、办公楼道、室外广场等区域均无广播自动播放系统,主要是实现教室的语言听力教学广播及室外广场、游乐场及宝宝午睡室等背景音乐广播的智能播放。

    幼儿园具体建筑结构如下:

    (1)有一栋三层的主教学楼,每层楼道长约 80 米;一栋二层办公楼,每层楼道长约 40 米。

    (2)幼儿园共有 22 套教室,(包括大班、中班、小班及小托宝宝班)每套教室内包括幼儿活动室和幼儿午睡室。

    (3)教学楼后右侧是二层的办公楼,其中包括保健室、资料室、科学活动室及 200 多平米的会议室。

    (4)幼儿园有 4 块活动场地,分布在教学楼的前后左右,教学楼前有 2 块儿童活动游乐场。

    (5)幼儿园教学楼东侧有一块 30 平米的左右的绿化带和一块玩沙池。

    所建智能广播系统的具体功能要求如下:

    1、每天早上,在孩子入园时间自动播放幼儿歌曲、音乐、致欢迎词和问候语,下午放学时,自动播出欢乐的儿童音乐欢送小朋友回家,并叮嘱注意事项等。

    2、幼儿园上下课时使用欢快的音乐作为上下课铃声,幼儿午睡开始时播放一些轻柔的摇篮曲,午睡结束时用音乐将小朋友唤醒。

    3、为方便幼儿园管理,要求广播系统具有无人职守、自动播放的功能,实现智能化控制。 定时播放少儿广播体操、眼保健操等音乐。在绿化带内安装草坪卡通音箱,使之与幼儿园的整体环境统一协调。

    4、系统要求采用当前先进的多通道自动播出主机,要求主控系统可同时自动播出 4 套节目以上。要求达到既可以 实现对幼儿园室内外整体广播也可以分班 分区控制,对现有的广播操场、幼儿游乐场地、楼道、会议室等区域实现智能分区控制。 对公共广播区域可根据需要,任意选择区域进行广播。

    5、每个教室的音箱均可收听所有频道的节目,也可以把每个频道的音源授权给任一个教室或多个教室收听,音箱具有分组功能。根据幼儿园每年班级的变化,系统可任意调整每个教室所在的班级的位置。方便单独对每个 大、中、小班、小托班 进行广播。

    6、教室端音箱具有遥控器, 可通过遥控器键入接收的频率,也可以控制音箱频道的加、减,音量的加、减,音箱的电源开关等。

    7、园长等领导办公室配备副控系统,可随时对单个班级或整体大、中、小班或全幼儿园进行广播。 系统具有音频插播功能,实现园长讲话、全校会议、紧急通知等全频道插播功能,保证各个班级都只能收听该节目。

    8、教学广播与公共广播系统具有良好的兼容性,能采用同一电脑进行控制,达到广播的方便性与管理的统一性。

    9、电源统一管理,系统要求统一布电源线,前端配备 UPS 不间断稳压电源,当幼儿园停电时不耽误幼儿园的正常广播使用 。

    10、要求整体工程布线规范,系统设备选用合理,操作方便易维护。为幼儿园以后的扩展预留接口。

    二、需求分析及方案设计

    幼儿园是一个特殊场所,根据少儿天性好动,对新事物感兴趣的特点,本广播系统应当更加具有人性化的成份。根据需求我们需在广播系统的前端主控室配一台多媒体计算机,并配备多通道自动播出软件,即可将每天需固定播出的广播内容,提前排成播放表,到时自动播出,整个系统造价适中,实现简单。

    1、根据幼儿园需求,在教室内使用GMTD-FM8A可寻址全频道调频音箱,即教室端的调频音箱可以在调频频率 87MHz~108MHz的范围内全部可以全频道接收,系统扩展性强,可达到近70套节目的容量。

    2、GMTD-FM8A调频音箱具有LED数码管显示,配有遥控器,可通过遥控器控制音箱的开关、音量加减、频道切换、存台、删台等功能的操作,可随时掌握教室音箱所收听的频点。

    3、多通道广播主机采用6套自动播出数字音源。可满足对幼儿园大班、中班、小班同时进行不同的广播内容。多通道广播主机控制软件可支持12路自动控制播出,根据幼儿园发展,当增加数字节目源时,只需增加专业声卡及调制器即可。

    4、多通道广播主机还可以控制八路分区器,可兼容定压广播系统。

    5、多通道广播主机的第 6 路输出与前置放大器相连,另外前置放大器接入卡座、麦克等音源,前置放大器的一路输出给调制器,另一路输出给公共广播设备,实现统一讲话既可以给教室广播,也可对公共广播区域播放。

    6、GMTD-FM8A 调频音箱可挂接副箱,适用于面积较大的房间内,此款调频音箱的功率为 10W 。根据幼儿园教室特点:每套教室包括活动室、幼儿午睡室,则活动室配备一只调频音箱主箱,午睡室挂接一个付箱。午间幼儿睡觉前自动播放一些摇篮曲,午睡时间到自动播放唤醒音乐。

    7、GMTD-FM8A 调频音箱具有自己的号码,可通过软件设置音箱所在的班级及组别,实现广播点及广播组的控制。

    8、若幼儿园教室内音箱想作为多媒体扩音音箱使用,则可使用 GMTD-FM8A 可寻址全频道调频音箱,该音箱具有音频和 MIC 输入接口,可接入卡座、 DVD 、 MIC 或其它音源,用于多媒体教学。

    9、幼儿园如果增加模拟节目源时,只需配备调制器、节目源(卡座或 DVD 等)即可。

    10、根据幼儿园特点,我们把除了教室区的整个园区暂时分为 6 个区域,分别为:教学楼、办公楼楼道各为 1 个区域、操场的 4 块儿童游乐场区各为 1 个区域,同时为每个区域配备无限麦克。本系统可扩展多个区,主控室采用八路分区器,为了幼儿园以后的扩展,八路分区器具有级连功能,即当幼儿园分区超过 8 个区时,我们可以通过增加分区器的方式来解决。本次幼儿园主要是安装教学楼及室外操场游乐场区,其它区域以后扩展。

    11、主教学楼为 3 层, 1 、 2 层每层楼道设置 3 个, 3 层设计 4 个 6W 吸顶天花喇叭,共计 10 个;办公楼为 2 层,每层楼道设置 2 个 6W 的室内壁挂音箱,共计 4 个。办公楼的会议室也需要有广播,则配备 20W 的室内音柱 2 个。

    12、由于室外天气条件比较恶劣,室外部分包括广场、活动游乐区等安装室外专用全天候防雨音柱及卡通草坪音响设备,根据幼儿园的需求,室外的 4 块活动游乐区可同时播出不同的音乐,我们为室外每个游乐区单独配备功放。根据实际情况室外设计 6 个 45W 室外防雨音柱,同时在儿童游乐区及绿化带安装小松鼠、树袋熊、大熊猫、蘑菇型树桩标牌型卡通草坪音箱。

    13、根据功放配备原则,同时考虑线路损耗等方面的原因,功放功率应高出使用功率的 1.3 ~ 1.5 倍为宜。所以我们为室内外共配备 5 台功放,分别为 2 个 70W , 2 个 260W , 1 个 130W 的合并式定压功放。

    14、教室内调频广播系统统一布电源线,前端可配置 UPS 不间断电源,实现幼儿园广播的全天候播放。

    15、插播功能系统平时处于正常播出状态,当遇临时广播或通知时,可自动或手动切换至临时广播状态,(如园长讲话、临时通知、全校会议等) 。系统配备音频分配器,以满足统一广播的需要。

    16、金迈视讯多通道广播自动播出软件中配套有录音软件和音频编辑软件,幼儿园管理者可利用这些软件,将少儿自办的节目编辑成音乐文件,利用广播系统定时连续播放。

    17、根据幼儿园的需要,设置领导副控系统软件,即领导在办公室即可实现对全校广播的智能控制。

    三、系统可实现的主要功能

多路立体声播放 分区播放 电源管理 全频道接收 音乐铃声
领导副控 定点播放 授权管理 全功能遥控 紧急广播
多通道数字播放 预排播放表 无人值守 播放监控 LED 频率显示
多通道调频播放 PLL 锁项环稳频 背景音乐 定时播放 共缆传输

    四、系统设备清单

项目 规格 数量
主控制系统 GMTD 广播播放控制主机, 6 路专业声卡,多通道自动播放软件,铃声音乐库,分区控制软件。 1
副控软件 GMTD-BSC( 幼儿园长副控配 ) 1
分区控制器 GMTD-8DV ( 8 路分区,手动 / 自动) 1
音频分配器 GMTD 四分十六 1
定压功放 GM-8260A ( 260W ) (用于室内楼道、室外活动区) 2
定压功放 GM-8130A( 130W ) (用于室内楼道、室外活动区) 1
定压功放 GM-8070A(70W ) (用于室外活动区) 2
音频调制器 美国 PBI-3000FM 7
混合器 美国 PBI-4016C 1
调音台 GM-8S 八路调音台 1
话筒 BK-240 ( 1 个设在主控室 , 园长讲话副控配一个) 2
无线麦克 FUTINIX 一托二 4
卡座 GM-8622S 1
前置放大器 GM-8601A( 幼儿园长副控配 ) 1
音频节目源 卡座、 CD 机、 DVD 机、 AM/FM 调谐器等,用户根据实际需要选购 3
可寻址调频音箱 GMTD-FM8A( 全频道接收,遥控控制,带音频和麦克接口) 22
壁挂音箱 GM-356(3W/6W) 4
室内音柱 GM-506(20W 用于会议室) 2
吸顶天花喇叭 GM-513(3W/6W 用于楼道 ) 10
草坪音箱 GM860-15, 大熊猫卡通音箱 1
GM860-16 ,小松鼠型 1
GM860-20 ,树袋熊型 1
GM860-5/10 树墩树桩标牌警示语型 2
GM860-1蘑菇型 1
室外音柱 GM-318(30W) 6
广播机柜 1.8 米、 19 ”钢制 1
线缆线材 网络线缆、音频线、同轴电缆接插件等  

    五、系统拓扑图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