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方正电子:以IT技术迎接移动互联时代大变革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0-10-19 作者:pjtime资讯组

    “2010年,我国正处于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期。”方正电子刘晓昆在10月14日第二届亚太数字期刊大会上的主题演讲中,做出如此判断。

    10月14日,中国杭州。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方正电子”)总裁刘晓昆以一篇题为《IT技术引领期刊出版变革》的主题演讲,掀起了第二届亚太数字期刊大会的第一波高潮,引发了来自全球期刊及传媒产业资深人士对行业未来发展、数字化趋势、传媒与IT技术融合等课题的热议与深入探讨。

移动互联网时代来临

    “移动互联网时代已经来临,并且正在成为IT产业及媒体行业未来的发展重点。”方正电子总裁刘晓昆在亚太数字期刊大会首日的演讲中,显示了方正对于移动互联网时代来临的敏锐触觉。“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方向就是无处不在的信息服务。最终将发展形成一个以受众为中心,信息全方位的网络覆盖,业务全能力提供,多终端全形态呈现的全媒体信息网络。受众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利用任何终端享有全媒体的信息服务。”

    事实上,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来临早现端倪。2010年7月,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通过手机上网的人数已经达到2.77亿。网民网络接入设备统计数据结果显示,使用手机上网的网民比例已经攀升至网民总数的65.9%,仅比“老大哥”台式机上网的73.6%少了不足8个百分点。相比2009年底共增加4334万人,增幅18.6%。这一数字的变化已显示出移动互联网正在赶超桌面互联网,成为当今主流互联网发展趋势。

    而此前苹果iPad作为移动互联网终端应用的标杆性产品,在上市80天后销售量就超过了300万台。在欧美国家,具备多种互联网应用功能的黑莓手机(Blackberry) 因其提供企业移动办公的一体化解决方案而盛极一时,这些案例都显示出移动互联网时代已经来临。

应变移动互联网:期刊领域的“数字化生存”

    一种新技术的出现必然会给原有刊物的出版模式带来挑战,但机遇与挑战总是同生共存。

    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全面来临,最先迎来数字化变革的是与移动互联网紧密相关的数字内容产业,而传统出版的重要领域——期刊领域也将面对“数字化生存”的挑战与机遇。

    “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来临,不仅会给大众阅读方式和习惯带来改变,更会给期刊等传媒产业带来颠覆性的巨变。”在方正电子总裁刘晓昆眼中,全球IT产业步入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同时,移动互联网与数字化技术也让期刊领域的内容传播渠道更加复合化、传播载体更加多元化,同时大众的阅读需求和阅读习惯也随之改变——从大众阅读需求走向分众、个性化阅读需求,阅读习惯从纸媒介转变为屏幕阅读。 

    然而,不论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来临,还是数字化技术都不会改变期刊的核心属性—— 内容的生产与传播。“数字化给期刊产业带来了挑战,同时也带来了机遇。事实上数字化改变的不是阅读本身,而是阅读方式,冲击的不是出版内容,而是出版形式,提升的不仅是期刊的生产发行业态,更重要的是期刊内容的传播方式。”方正电子总裁刘晓昆表示,可以预测,数字化将成为期刊产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机遇,当然,也是挑战。

方正IT:引领期刊出版变革

    “今天,期刊传媒已进入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并重的发展格局,期刊出版商不能只是纸质期刊出版商,也要向内容提供商、信息服务商转型。”方正电子总裁刘晓昆在演讲中表示,期刊数字化要想迎合当今大众的数字化阅读习惯与方式,首先要从意识上进行转变,将自身从纸质期刊出版商转变为内容提供商和信息服务商,才能有效实现期刊产业数字化战略升级。

    而在数字化战略升级的过程中,除了意识形态和战略层面的改变外,刘晓昆还指出,期刊出版数字化的另外一项技术与流程的变化——数字出版平台的建立与应用也是期刊行业共同面对的问题。

    “如何打造一个面向多渠道发布、多终端呈现、融合多种媒体形态的一体化的内容采编和信息服务平台,将是整个期刊领域共同面临的问题。”刘晓昆表示,数字出版平台将是期刊领域跨入数字化,实现内容“一次采集加工、多次应用、多渠道发布,多终端呈现”的关键所在。

    “以方正的期刊跨媒体出版解决方案为例,这就是一套以全媒体期刊采编平台为基础,以全媒体资源库为核心,以动态发布系统为引擎的数字化出版平台,完全可以实现和满足基于互联网、手机、阅读器等多种形态数字内容产品的生成,并实现与纸刊同步出版。”刘晓昆如此表示。长期致力于传媒产业数字化领域,已经让方正电子成为一家传媒出版领域领先的技术提供商、服务商和集成商,并已经拥有可实现内容的多渠道发布、多终端呈现与融合多种媒体形态的一体化的数字出版平台。

    同时,新媒体的应用形态也被方正电子列为面向未来移动互联网时代期刊领域的另一重点发展方向。主要体现在期刊网站发布平台、网刊互动发布平台、移动阅读平台、POD按需出版平台、以及支持iPhone、iPad和Android智能手机平台的定制应用开发等一系列新媒体应用和传播形态上。”

    “期刊如何迎合移动互联网时代,如何迎接数字化挑战,这无疑一次IT技术引导的变革,方正会秉承创新之理念,结合在数字出版领域技术积累,一如既往地致力于传媒信息领域的技术创新”,刘晓昆在演讲结束时如是说。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