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适合才能提升影像画面 投影幕选购常识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0-10-29 作者:pjtime资讯组

    时至今日,投影机已经成为日常生活中的一件必备产品,不光是学校、政府等部门,就连普通的个体用户也都开始选用了投影产品。而在一个投影系统中,投影银幕或者说是投影屏幕也是整个投影机光学系统的一部分,它不但可以将投射出的画面呈现出来,更能对影像显示效果有较大的影响。

    然而在实际过程当中,很多却对投影屏幕知之甚少,在使用投影过程中也常常忽略了投影屏幕的重要性。在投影过程当中,一个好的投影屏幕都能使得投影效果增强近20%,特别是在数字电影放映里,为了呈现出高质量的电影画面,取决于三大主要因素,包括投影机水平、合适的放映环境和投影屏幕质量,而投影屏幕是否适合配套的投影产品会更好地提升影像画面的放映水平。

    不同LCD和DLP投影机

    我们要根据不同的投影机选择不同的投影屏幕。对于低端的LCD液晶投影机,它的亮度和对比度相对较低。在放映时,投影机、人眼和屏幕在同一视线上保持平行,否则很可能将产生严重的梯形失真。这时候,投影屏幕就应当选择具有随入射光源方向反射的高增益投影屏幕,该种屏幕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亮度不足,图像明暗不均的缺憾。

    而高端的LCD投影和DLP投影机,它们一般具有较高的清晰度、精密显像和逐行扫描等技术,投射的图像也就会比较清晰、细腻,色彩也就丰富自然、影像层次表现也相当好。在选配幕布时,我们应该选用优质的无光幕或高档的珠光幕,投影幕布的光增益不宜选择过高。因为高增益的屏幕会产生更多反射,这反而会影响投影效果。

    亮度和对比度

    投影机亮度和对比度也是应当重点考虑。因为投影机亮度会直接影响画面显示效果,而屏幕的单位面积亮度(L)则是衡量该效果的重要参数。其计算公式如下:L=B(投影机亮度ANSI)/S(投影画面面积)。在较亮的环境下,我们应该想办法提高L的值,而高增益则可以在同等条件下增加显示亮度,高增益屏幕与低亮度投影搭配还是非常恰当的。

    目前,投影机的对比度也在一直提升。为了提高画面质量,更好地配合投影机使用,投影屏幕技术也在不断改进。灰色屏幕技术是将投影屏幕制作为灰色,从而提高显示画面的对比度和灰度等级,更好展现暗部细节,使投影画面色彩更加丰富。

    屏幕尺寸

    我们还要选择合适的屏幕尺寸。一般来讲,最佳屏幕尺寸主要取决于使用空间面积和观众座位多少以及位置安排。所以我们首先要选择适合观众的屏幕,而不是单单选择同投影机匹配的屏幕,也就是说,我们要把观众的视觉感受放在第一位。要注意以下几点,屏幕的高度要让每一排的观众都能清楚地看到投影画面的内容;而屏幕到第一排座位的距离应大于2倍屏幕的高度;另外,屏幕底边离地面距离也应该在1.5米左右。

    我们还得了解到投影距离与光亮度的关系,距离越远,亮度越低,而高增益又可以提高屏幕亮度。与此同时,屏幕增益与视角又是一对矛盾体,高增益小视角、大视角低增益。怎样才能兼顾二者,鱼与熊掌兼得呢?我们要根据实际要求,在投影画面应为小尺寸时,我们应考虑大视角,在投影屏幕为大尺寸时,我们则应该考虑高增益的屏幕。

    另外,我们还应该选择适合所使用投影设备的格式,也就是适当的画面比例,主要是在4:3和16:9这两大格式间进行选择。

    屏幕的用途与功能

    要考虑到投影机和屏幕的用途与功能。一般的,投影幕被应用在教学、家庭、商务和工程等应用场所。针对不同的用途,投影屏幕的功能和参数会不尽相同,因此,我们得结合具体的使用情况选择适当的投影屏幕。

    例如,在教学和商务应用领域,我们一般需要较大尺寸屏幕来演示文本等内容,以便多人观看,笔者则建议采用高宽比为4:3、解析度高、屏幕增益高的投影屏幕;在家庭应用当中,笔者则建议用对比度高、高宽比为16:9,这时,投影屏幕的增益则不必太高;在工程应用领域,我们则需要高分辨率的图像画面,所以也应当选择分辨率较高的投影屏幕。

    最后,我们还应当在选择投影屏幕时,还得重视其制造工艺。我们当然不希望选购的投影屏幕出现质量问题嘛,所以我们还应当仔细审查其制造工艺和加工质量。有些厂商的工艺不过关,其屏幕的安装也会显得比较麻烦;还会有一些厂家可能会在屏幕上偷工减料,这则会使得长时间使用后无法保持绷紧和平直的状态。

    投影屏幕各个部件的匹配程度与表明加工状况也应当受到大家的注意,真正优质的屏幕暴露在光线下都会采用黑色磨砂材料处理,可以起到吸收散射光线的作用,这点大家应该特别注意。

    另外,还得向大伙儿点明,为了获得较好的数字电影放映效果,除了选择好的投影屏幕之外,我们还应特别注意投影环境的改善,投影环境的遮光效果要做得尽可能好,这样才能尽可能防止投射影像画面变得黯淡和层次不清。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