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网动视频会议助力宁德市公安局视频约访之路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09-09-11 作者:pjtime资讯组

    全国公安机关进行一场公安信息化的现代警务新变革,已成为必然趋势。2008年9月23日至25日在江苏南京召开全国公安厅局长座谈会。会议提出,全国各级公安机关要大力推进公安信息化建设,必须坚持向信息化要警力、要战斗力,以信息化带动基层基础工作,以信息化推动警务机制创新、提升警务工作效能,全面提高公安机关的实战能力

    宁德市依山面海、村居分散、交通不便、经济欠发达,群众反映诉求困难大、花时多、成本高,难以就地反映就地解决。为解决警力不足与民警深入基层开展“大走访”时间难以有效保障的矛盾。2008年以来,市公安局决定以公安“三项建设”为依托,采用以北京网动科技有限公司(www.iactive.com.cn)的视频会议系统为基础定制的在线视频约访系统,利用现有的公安机关交互式电视电话会议系统,以山区县屏南为试点,相继在蕉城公安分局,古田县局,福鼎县局及宁德市公安局扩展,着手建立健全视频约访工作新机制,积极探索一条符合宁德市实际的视频约访之路,推动全市公安信访工作的创新发展。

    “来了一趟两趟,但局长工作繁忙,常常不在。所以很失望,感觉公安部门对我们关心不够。”屏南县属于典型的山区,传统的信访工作模式确实受了空间和时间的制约,造成信访渠道不畅。有没有一种既节省群众的信访成本,又可以让群众不出辖区就能反映问题的方法呢?可以跨越空间距离实现“面对面”即时互动交流的视频系统成为解决这个难题的最好办法。使用网动科技的定制的在线视频约访系统上访群众只要到当地派出所就能通过视频与公安局长实现“面对面”交流,反映诉求。

    屏南县依托现有的派出所视频会议系统,在县公安局视频会议室、信访办公室、各派出所内分别设立视频约访室。由派出所安排有信访需求的群众到派出所与局长进行视频对话。“尝试着做了一两次以后发现群众反映相当好。”屏南县公安局局长林宇宾高兴地看到,这种快捷的上访方式受到了老百姓欢迎。

    宁德市首创视频约访受到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省公安厅也对此给予了充分肯定。省厅厅长牛纪刚作出专门批示:“这一做法好,应在全省推广。”实践证明,这一举措提高了信访工作效率,拓展了警民沟通的新渠道,是对信访工作机制的创新,是将公安信息化建设成果应用于和谐警民关系构建的新尝试。

    市公安局加强了对基层的督导,并出台《全市公安机关视频约访工作制度》和《视频约访流程图》下发,同时规定将视频约访工作落实情况同责任单位工作绩效挂钩,纳入年度工作考评。要求各地的具体责任部门认真填写《视频约访登记簿》等台账,全程做好登记、交办、催办、协调、报结和答复、汇总等工作,视频约访办公室适时通报工作进展情况。蕉城分局还组织专班人员开发研制成视频约访自动受理系统,提高了公安机关内部开展视频约访的运转效率。为使视频约访工作常态化,市局将每月25日定为全市公安机关统一的视频约访接待日,全市各级公安机关领导都参与约访,亲自解决信访问题。

    信息化为公安工作插上了翅膀,一场既影响深刻又波澜不惊的警务变革正在全国公安机关深入推进。可以相信,我国警方必将以信息化为支点,不断推动公安机关的观念更新、机制变革和效能提升,在破案打击、规范执法、勤务改革等方面不断创造公安工作的新业绩,谱写公安工作的新篇章。

   

 标签:网动视频会议
推荐视频会议厂商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