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中视典: 虚拟现实从“锦上添花”到“雪中送炭”

--专访中视典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正盛
来源:3D动力 更新日期:2009-07-22 作者:3D动力

    中视典是国内少数几家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虚拟现实/虚拟仿真技术研发公司。由贵公司自主研发的VRP系列产品自问世以来,打破了该领域被国外软件所垄断的局面,以极高的性价比获得国内广大客户的喜爱,成为目前国内市场占有率最高的一款国产虚拟现实平台软件之一。近期,3D动力网围绕VRP产品优势、VR技术在国内的发展现状与前景以及国内虚拟现实企业走自主创新之路等话题对中视典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正盛进行了采访。

   3D动力网:您好,感谢您接受3D动力网的采访。今年四月份,中视典虚拟现实软件VRP9.0新版本亮相,您能谈谈这款软件面对的市场有哪些?贵公司下一步准备如何促进VRP9.0在中国市场的推广?

   王正盛:首先,虚拟现实是一种利用计算机构建现实存在的或者构想中的世界,为人们提供可交互、可感知的三维立体分析决策辅助机制,因此它可以和很多领域结合。其次,VR-Platform是一个产品系列,我们有针对不同应用方向的产品,如针对工业方向的VRP-Indusim、针对数字城市方向的VRP-Digicity、针对旅游方向的VRP-Travel。而今年四月推出的VRP9.0版主要是加强了特效和网络应用,这是为了拓宽和加深我们产品的应用方式,毕竟互联网是未来发展趋势。至于推广问题我们目前已经知名度很高了,我们需要做的是维护品牌价值。

    3D动力网:今年六月份,中视典携带9项互动展示项目亮相兰洽会,引起了与会者的纷纷关注,您认为该项目吸引用户的亮点是什么?同时,您怎样看待虚拟现实技术在西北这样次发达地区的推广与发展?在开拓该地区市场方面贵公司有没有一个大体的规划?

    王正盛:我要强调的是我们是研发和销售虚拟现实的软件企业,其次才是以虚拟现实为核心的系统集成商,我们在兰洽会展示的所有互动项目都是紧紧围绕我们自己的软件应用而展开的。我们的展示能够引来关注、吸引用户,是因为我们通过最新的硬件科技手段让大家了解到了虚拟现实软件展示途径的多样性,让大家能够真切感受到虚拟现实的价值所在,体验到其中的乐趣和发展前景。

   虽然在经济上西北地区目前还滞后于东部,但越是在经济上滞后的地区对科技的渴求就愈加强烈。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要快速发展就必须重视科技。故而我们对西北市场充满信心,同时我们也考虑到地区间的差异,不能照搬东部模式到西部,我们会结合西北的特殊环境而逐步展开市场。

    3D动力网:据了解,中视典专门针对数字城市完全自主研发出一套产品。您能谈谈您理解“数字城市”是什么概念?“数字城市”出现后,将对人类的生活产生哪些影响?

    王正盛:美国副总统戈尔在1998年第一次提出了“数字地球”这一概念,这是一个关于整个地球、全方位的地理信息系统与虚拟现实技术、多媒体技术、网络技术等相结合的产物。我国也将“数字地球”建设作为推动我国信息化建设和社会经济、资源环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武器。“数字城市”是“数字地球”的组成部分,目前在国内的建设初见成效。现在大家能够进行网上预约客票、享受市政一卡通的便捷,这些系统都是数字城市的基础组成。至于未来对生活的影响,我认为信息化将深入到人们的所有生活和工作之中。

    3D动力网: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各个行业都在缩水,您能谈谈危机对贵公司今年的销售量影响有多大?面对危机我们都采取了哪些措施?

    王正盛:金融危机对虚拟现实行业产生了间接的影响,但上半年我们的业绩仍然在同比增长。主要还是本轮金融危机促成很多企业寻找突破进行创新,我们在两年前就开始深挖虚拟现实在工业、旅游等领域的应用层次,当危机来临时,我们已经能够很容易的为这些行业提供新的业务方式,从而提高他们的生产效率。另外在资金上除了我们有充沛的现金流作为坚实后盾之外,还加强内部成本控制尤其是隐没成本,从而提高了企业抗风险能力。

    3D动力网:国家版权局管理司司长王自强曾经认为:国内软件产业在快速发展过程中主要面临两个严重的挑战,一个是来自国外软件产品对我们的挑战,国外优秀软件产品挤占了国产软件的市场份额,另一个挑战来自于侵权盗版,侵权盗版使国产软件丧失了市场。那么您是如何看待盗版这个问题?您认为盗版的根源是什么?中视典在防范盗版方面是否有自己的独特的策略?

    王正盛:盗版软件问题如果继续长期存在下去,它不仅拖垮的是那些遭受损失的企业,更主要的是影响了整个产业环境的健康发展。至于盗版的存在应该是来自多方面的原因,其中国外软件企业凭借垄断优势定价过高,造成了很多消费者承受不了正版化价格也是重要一环。我们公司的软件首先价格合理、性价比高,所以从2005年投放市场到现在在国内能快速占据头把交椅;另外也采用了目前最先进的硬件加密技术防止软件破解和复制。

    3D动力网:目前,国内从事虚拟现实行业的大多是代理商,而中视典始终坚持以自主知识产权的虚拟现实平台软件VRP为核心,走自主创新之路,对此,您能谈谈走自主创新之路对企业未来发展将会产生哪些积极意义?

    王正盛:中国人有句话老话叫手里有粮心中不慌。虚拟现实本来就是发源于国外,目前国内有自主软件的企业为数不多,如果都去做代理,那中国自己的虚拟现实软件就没法发展了。再者,代理商没有核心技术也不能服务好深层次的客户需求。此外自主研发虚拟现实软件,还可以根据市场需求变化及时调整相应的技术路线。因此我们走自主创新之路的优势就已经很明显了嘛!

    3D动力网:作为国内虚拟现实企业的领跑者,您怎样看待虚拟现实在整个中国的发展现状及前景?您认为世界虚拟现实的发展趋势是什么?

    王正盛:前几年我们谈起虚拟现实,听者都是一头雾水,现在我们只需要和客户谈怎么和他们的工作完美结合。从去年开始,我们明显感觉到了市场的爆炸式增长,很多行业的企业都在找我们谈技术对接问题。如果说早些年虚拟现实是锦上添花的形象工程,那现在对众多行业来说是雪中送炭了。

    参照国外的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结合这些年我们在国内的积累,我们认为未来虚拟现实一方面将是深深扎根于工业级应用,另一方面会更多的利用网络技术来提升应用。

    3D动力网:作为国内虚拟现实技术的领军人物,您获取资讯的主要途径是什么?报纸还是网络?哪些内容最能引起您的兴趣?

    王正盛:网络时代嘛,获取资讯更多还是依赖于网络。在通过网络获取信息时最感兴趣的是关于产业、技术的发展变化。

 标签:中视典虚拟现实
最新虚拟现实人物访谈

亿欧专访李晓燕博士:AR前景再受关注

她表示,“之所以没有主动对外公布,易现是希望能更加专注业务本身,扎扎实实做好技术,服务好客户

从0到1、从B到C,AR离爆发还有多远?

近期,「甲子光年」采访了Rokid副总裁向文杰和国内市场负责人赵江。本次采访,从市场热度、消费侧A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