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探索中国虚拟现实路:访中视典王正盛先生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09-06-23 作者:pjtime资讯组

   编者按:七年磨一剑,VRP9.0版正式发布,对中视典来说,这标志着新征程的开始,也将是中视典进入成长期的里程碑。VR-Platform9.0版,最突出的特点是增强了虚拟现实的画面效果,它使浏览虚拟现实场景变成了一种美的历程。

探索中国虚拟现实路:访中视典王正盛先生  

火星:七年磨一剑,VRP9.0版正式发布了,这对中视典意味着什么?

王正盛:VR-Platform9.0版的发布,对中视典公司来说标志着新征程的开始。经过7年的发展,我们已经走过了企业发展的创业期,目前我们的产品已经是国内最知名的虚拟现实软件之一,我们积累的客户已经遍布全国各个行业,我们的团队也已经成熟稳定,我们的业务量也在迅猛增长。因此,VR-Platform9.0版的发布更多的是意味着我们将迈进中视典的成长期。

火星:VRP9.0版在技术上最大的突破是什么?

王正盛:VR-Platform9.0版集成了基于IE的多人网络在线功能,这说明我们的软件已经从原来的桌面虚拟现实系统(Desktop VR)发展到了分布式虚拟现实系统(Distributed VR)。这将大大扩展我们产品的应用领域,也将加强我们在互联网上的应用层次。

火星:在VRP9.0版的开发过程中,您认为最为困难的阶段是什么时期?

王正盛:产品开发在不同阶段都有各种大大小小的问题出现,但是我们的研发团队都是国内三维图像开发的一流人才,所以开发过程没有让我感到真正的巨大困难存在。相反,做什么样的产品,技术向什么方向发展,这才是我们团队必须反复调查分析和慎重决策的关键点,也是最让我费心的一个阶段。

火星:有人说中视典要做中国的AUTODESK,您怎么认为?

王正盛:我们从来不会把某个企业作为我们发展的目标,我们只是在走自己的路,不断研究虚拟现实技术并探索新的应用。我们只希望国内的虚拟现实产业不要被国外公司垄断了。否则,连标准也要受制于他人。

火星:当前经济危机还在蔓延、全球经济衰退尚未见底,中视典是否能够有效地抑制经济危机对企业的冲击?在这个特殊时期你们采取了那些应对方案,推出了哪些行业规划?

王正盛:今年第一季度我们的业绩同比增长了21%,从4月份和5月份的业绩情况来看,第二季度还将环比增长。因此对于我们来说,并没有感受到来自金融危机的冲击,相反业绩一直在持续增长。经济危机会促成很多企业寻找突破进行创新,我们在两年前就开始深挖虚拟现实在工业、旅游等领域的应用层次,当危机来临时,我们已经能够很容易地为这些行业提供新的业务方式,从而提高生产效率。

火星:很难想象现在经济危机,全球失业率高企,而虚拟现实行业的人才空缺依然严峻,您认为导致虚拟现实行业人才稀缺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王正盛:虚拟现实技术作为一门新型的计算机技术,近两年才慢慢被大众了解和接受,市场需求开始出现爆发式增长。在此之前,首先该技术不被大家认知,因此就没有吸引太多人关注;其次,之前国内没有一个机构正规系统地培育虚拟现实人才,想进入这个行业的人找不到门路和学习的途径。这也正是我们要全力开展虚拟现实培训业务的原因,即:为想进入虚拟现实的人提供一个平台。

火星:您对于正在学习虚拟现实的相关专业,即将跨入虚拟现实行业工作的毕业生有怎样的建议?

王正盛:虚拟现实在国内的发展空间很大,希望你们的加入能够给这个行业输入新鲜血液,激活国内虚拟现实产业,并促进该产业更好更快地发展。无论你们毕业后是自己创业还是到某个企业工作,技能是你们发展的基础,希望在进入行业前扎扎实实打好基本功。另外,工作时与做学生时是完全不同的两种状态,要尽快做好角色转变的心理准备,让自己顺利融入虚拟现实行业中来。

最新虚拟现实人物访谈

亿欧专访李晓燕博士:AR前景再受关注

她表示,“之所以没有主动对外公布,易现是希望能更加专注业务本身,扎扎实实做好技术,服务好客户

从0到1、从B到C,AR离爆发还有多远?

近期,「甲子光年」采访了Rokid副总裁向文杰和国内市场负责人赵江。本次采访,从市场热度、消费侧A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