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常见的几种会议系统类型划分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09-06-30 作者:pjtime资讯组

    会议系统的分类会议系统的发展虽然有20多年的历史,但直到90年代,随着多媒体技术、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的结合及其在这些领域中取得的一系列成果,才使会议系统成为可用的协作和通信工具,并得以快速发展。在这种情况下,各种类型的会议系统相继出现,种类繁多。常见的会议系统可以按以下几种类型进行划分。

1. 按会议设备配置划分

(1) 会议室会议系统

    会议地点安排在某个固定的专用会议室中,由于配置的设备质量高,因此,视频效果好,但设备价格昂贵。在会议室中配置了专用的硬件和软件、大屏幕显示器以及音响系统。通常使用专用的宽带通信信道,能为与会者提供接近广播级的视频通信质量。这种系统主要用于有固定地点和时间的大型会议。

(2) 桌面会议系统

    PC是常用的桌面事务处理工具。把会议系统的硬件,主要是视音频编解码器和通信接口集成到PC中就可以构造成桌面会议系统。桌面会议系统利用公共通信网络来通信。因为终端就在桌面上,所以可以随时与他人讨论问题,或在家里就可以参加一个远程会议。桌面会议设备的价格相对较便宜,根据所使用的通信网络带宽的不同,视频质量一般在专业级以下水平,能满足人们的基本要求。

2. 按照计算机设备的使用划分

(1) 电视会议

    又称会议电视,可以看成是一种用于会议用途的电视系统,传送的主要是视音频信号,也可以用传真机和资料摄像机等辅助设备传送会议文件。会议电视的终端一般也安装在专用会议室内,用于大型会议。注意,那些采用传统电视形式双向传送的会议系统不属于此类。

(2) 计算机会议

    这是一种基于计算机的会议。会议中实时音频和视频可有可无,计算机作为会议的终端。由于会议中采用了计算机,就可以利用它进行会议控制和管理,与会者的交互能力很强。可以实现应用程序共享和工作空间(数据)共享。对于计算机会议,按照交互方式划分,可以分为异步计算机会议和同步计算机会议。异步会议指所有会议用户不必同时处于激活的状态,例如在没有提供音频和视频的计算机会议中,通过布告板、电子邮件方式召开通信会议。而在同步会议中,所有用户同时处于激活状态,他们利用实时的视频、音频或数据消息进行交流。

3. 按照使用的信息流类型划分

(1) 音频图形会议

    在音频图形会议中,主要利用语音进行多方交流,并辅以传真机等通信设备传送图形文件。这是一种早期的会议系统形式。

(2) 视频会议

    数字视频压缩技术的进展促使人们把视频信息流加入到会议中,被称为视频(Video)会议或视听(Audiovisual)会议。在会议中,与会者不仅可以听到对方的说话声,而且可以看到对方的手势和面部表情。

(3) 数据会议

    数据会议实际上是利用计算机,在相当窄的通信带宽网络上进行的一种交换数据形式信息的会议。会议可以采用同步或异步形式。在会议终端上运行的是用户数据应用程序。

(4) 多媒体会议

    多媒体会议是利用全面的信息流来交换与会者的思想。这些信息流为实时音频和视频、同步或异步的多媒体数据。在多媒体会议系统中,不仅可以在与会者之间传递多媒体数据(如图形、静止图像等),而且作为协同工作的支撑工具,会议系统支持用户应用程序共享,以及提供描绘讨论的电子白板和文字交谈程序。会议中的多媒体概念不仅仅表现在信息流的多媒体形式上,而且体现在多媒体集成化的共享空间、 很强的多用户交互性以及对多媒体交流信息的一致性控制(而不是单独针对某种媒体,不是零散的而是集成一体的通信和会议控制)。

(5) 虚拟会议

    虚拟会议是会议系统的高级形式。它与常规的会议系统中所采用的独立的视频窗口形式不同,在虚拟会议环境中,多个与会者的图像统一出现在一种虚拟会场中,表现形式可以是使用系统提取的运动参数驱动的活动人脸模型。多点控制设备(MCU)混合接收到的音频和视频码流,在编码状态下生成虚拟会议室,并把混合后的会议流传送给每个与会者,各用户自己的视频流是在其相应终端处由视频和(或)音频数据经计算产生的。

4. 按照网络环境划分

(1) ISDN会议

    利用公共网络作为传输服务的远程会议是ISDN会议。目前该会议是在窄带ISDN上使用,因为ISDN网可以为会议终端提供有带宽保障的通道,有利于视音频媒体的通信。窄带ISDN的基本速率带宽为128Kbps,虽然不足以提供电视质量的视频,但是对于会议中的头肩图像,这种带宽是可以接受的。窄带ISDN的基群速率可达E1(欧洲的2.048Mbps)或T1(北美的1.5Mbps),即使对于运动图像流,这种带宽也是足够的。

    B-ISDN采用ATM交换技术,带宽足以满足广播级视频传输的要求。作为一种新的通信网络技术,ATM适合多媒体数据的传输,因此,在B-ISDN(ATM网)上的会议将作为高质量远程会议广泛使用。

(2) 局域网会议

    目前,许多企业和单位都建立了局域网(LAN),现有已安装的LAN的带宽足以支持桌面会议连接。因为LAN的可用带宽明显大于N-ISDN基本速率模式下的带宽,所以视频质量可以提高。如果在广域连接上可以获得相应的带宽,那么,LAN上的会议就可以在全世界的LAN/WAN环境上运行。然而,LAN当初是为传送常规数据而设计的,其资源争夺和缺乏等时性是个重要问题。在LAN环境中,每个呼叫者共享传输介质,当增加更多的会议会话时,需要新的带宽管理机制。虽然通信基础结构的发展,如100Mbps快速以太网的推出,有助于带宽问题的缓解,但还需要开发和使用适合于会议中音视频传送的实时传送协议和资源预留协议。

(3) 电话网上会议

    标准的模拟电话系统是目前最广泛的、可获取的传送媒介。在传统电话系统POTS上,使用V.34调制解调器,用户可以获得28.8Kbps的数据传送。以目前的CPU性能和数据压缩技术,这个带宽可以支持音频、视频和数据的会议通信。近来POTS上数据传送性能改进了许多,超过28.8Kbps的调制解调产品和标准相继推出,但对于商业会议应用来说还不够。POTS会议的能力相似于N-ISDN。目前许多研究机构正在研究低比特率和超低比特率的视频压缩技术,针对会议中运动不大的头肩图像进行压缩,可以获得很高的压缩比,从而可以应用于低带宽信道。

(4) Internet网上会议

    近几年来,Internet发展迅猛,世界各地的用户数激增,用户可以很容易得到Internet网上服务。起初,人们在Internet网上发电子邮件,用浏览器查看各种超文本信息。后来,随着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发展到可以在Internet网上发送多媒体电子邮件和用浏览器查看包含多媒体数据的信息,继而可以在Internet网上打长途电话,实现了在Internet网上的实时语音通信。由于TCP/IP协议对多媒体数据的传输没有根本性的限制,通过协议的增强,Internet网适合作为广泛的远程多媒体通信介质。人们的进一步需求是在Internet网上召开会议。目前已有一些Internet网上会议系统推出,如多播骨干网MBone和CU-SeeMe。由于目前Internet网的速率在各地域不平衡,会议中的视频质量还不高,但音频效果可以被接受。如果在内部网Intranet上运行会议系统,效果则会好得多。

推荐视频会议厂商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