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国际金融危机考验数字电视运营模式

来源:中国电子报 更新日期:2009-02-02 作者:佚名

    格兰瑞智市场研究有限公司

    专家认为此次国际金融危机会对整个数字电视产业链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但国家对基础设施的投资会缓解运营商的资金压力。

    国际金融危机在全球蔓延,对正在发展中的中国数字电视行业是阻碍,还是机会?很多专家认为虽然国际金融危机对数字电视产业的发展也会产生负面影响,比如企业融资困难、需求相对减少等,但同时也会使得中国数字电视产业重新思考出路,势必产生一些新的、更具有生命力的运营模式。

    机顶盒厂商把重点转向国内

    从宏观上看,电视的数字化惠及千家万户,在此次扩大内需的过程中,将为产业带来许多积极的影响。

    不少中国机顶盒厂商的主要收入来源于海外销售,国际金融危机将导致这些企业的出口业务下滑,因此,这些机顶盒企业将不得不把重点转向国内市场,这将为中国数字电视行业发展带来新机遇。

    国际金融危机对数字电视产业的发展会产生负面影响,比如企业融资困难、需求相对减少等。国际金融危机使得很多融资渠道受到阻碍,中国数字电视产业链有许多链条将产生融资压力,而在收入有限、支出依旧庞大的现实面前,不得不从先规模后收益,转变为更重视现金流。另外,无论是企业还是家庭,都在缩减开支,减少必需品以外的消费。作为主要承担娱乐功能的数字电视来说,其总体市场需求(包括基本服务和增值服务)会有所下降。

    需要指出的是,机顶盒公司的现金流可能会出现问题,其一是资金薄弱的企业会破产或重组,其二是存活的企业不得不大幅收缩战线、压缩费用,争取能够“存活”下来。

    另外,机顶盒厂商目前主要出口的地区是印度、巴西、俄罗斯、东欧、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目前整体影响还比较小。从2008年1-9月DVB-S(卫星机顶盒)月度出口额、单价趋势来看:1月份出口延续2007年年底的强势,出口额高达1.27亿美元;2月份出口金额出现回落;3月份出口增长明显,销售单价略有上升;4月份出口金额和出口单价都大幅度提高;5月份,出口金额和出口单价略有下降;6月份出口1.248亿美元,维持高位;7月份销售1.38亿美元,销售金额达到最大值;8、9月份维持在1.23亿美元和1.35亿美元高位。

    目前解决内部问题是关键

    部分专家认为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数字电视市场的影响有限。原因是有线数字电视的发展已经上了一个轨道,发展有其自身的惯性。另外,地面数字电视、直播星数字电视也得到了国家在资金上的大力支持,2008年11月对直播星机顶盒超过300万台的招标也能说明这个问题,这些并不会因为国际金融危机而受到影响。

    像2000年互联网泡沫一样,挤掉的是泡沫,而存留下来的将是中国数字电视产业发展的未来坚实的支柱,就如2000年互联网泡沫之后产生的腾讯、盛大等一样。更重要的是,国际金融危机将使中国数字电视产业重新思考出路,势必产生一些新的、更具生命力的运营模式,就如2000年互联网泡沫之后的谷歌等企业一样。

    目前中国数字电视行业面临的主要是内部问题,比如运营商市场化程度、行业赢利模式、产业链协调发展等。现在整个中国数字电视行业中,除了CA(加密系统)等少数厂商外,产业链的其他环节中能够真正赢利的企业很少,内部问题的解决程度才是影响中国数字电视发展进程的关键。

    不过,在普遍银根收紧的前提下,有线运营商不可避免地会减少对数字电视的投入,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数字电视的推广和普及,以及今后市场的规模发展。

    由于国际宏观经济的不景气,企业包括运营商因融资困难,均保持极高的风险意识,运营商无钱进行升级换代,制造商也无钱或即便有钱也不敢大规模垫资,因此,中国数字电视的发展进程会适度放缓。

    国际金融危机对投资商影响最大

    在当前中国经济稳步前进的情形下,老百姓基本上不会减少对已有服务的支出。因此,对于网络运营商而言,保持原有的收入比较容易。对内容提供商、投资商等而言,本身面对的不是数字电视一个行业,所以情况也不会那么糟糕。虽然对于机顶盒厂商、设备厂商而言有所影响,但提高了行业的集中度,行业在2009年年底将面临一次彻底洗牌。机顶盒行业属于粗放型的制造行业,在目前的市场状况下,一些有实力的机顶盒厂商也会转型来做服务,为运营商提供端到端的服务,寻找新的市场突破口。

    但是,有部分专家则认为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数字电视产业产生的影响会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对投资商影响最大,比如投资参与网络公司运营的公司,由于资金紧张可能会选择撤退或放慢进程。其次是设备厂商,国内很多设备厂商的赢利来自于出口业务,因此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很大。再次是网络运营商、内容提供商,理由主要是他们较少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直接影响。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