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雷击数字卫星接收机检修方法与实例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09-01-13 作者:佚名

    近年来,气候变化无常,自然灾害时有发生,雷电也时不时光顾本地,每次雷雨过后,都有卫星接收机、电视机等电器因雷击而损坏,只所以雷击频繁击毁卫星接收机主要原因是防雷意识差,疏于防范。提到对雷电的防范不能不分析雷电侵害数字卫星接收机的途径,只有搞清雷电侵入数字卫星接收机的途径,才能正确采取相应的措施。笔者在以前曾经检修几例雷击数字机,后来总认为数字机遭受雷击有两个途径,即:雷击由电网通过电源线引入机内,雷击由天馈系统通过电缆线引入机内,这两种雷击途径所占的比例较大,随着近年来对雷击数字机检修的增多,发现原来对雷电侵害数字机途径的认识是不全面的,雷电通过电视机从其音频、视频线引入数字机内,也会间接造成数字机损坏,相对于前两种情况而言,后一种情况较少见,但也对数字机造成连带损坏。可见防范雷击最有效的方法应是切断雷电侵入途径,具体措施是:给室外天线加装避雷设施,把雷电引入大地,雷雨天气不收视,切断与数字机连接的电源线、电缆线、网线及音频视频线等。但平时一时疏忽,还会在不经意间造成数字机的损坏,下面简谈一下雷击数字机的检修方法,并列举几个实例供参考。

    检修方法

    对雷击数字机的检修,首先要通过用户了解数字机有无雷击史,有无雷雨过后即接收不到信号的情形,直观检查受损数字机内有无元件炸裂、烧黑,连接线、电路板上铜箔线路有无烧痕等情况。因雷电侵入数字机的途径不同,数字机内受损部位不同,在检修实践中,发现受损的主要部分主要有:开关电源、LNB供电电路、音频视频电路、调谐器附近的相关电路等,因雷电强度有大有小,遭雷击数字机损坏程度不尽相同,表现出的故障现象也有所不同的。因遭雷击数字机常常造成一些相关电路、元件短路或断路,从检修方法上来说,通常用测电阻的方法确定可疑电路元件有无雷击造成开关电源损坏,检修时应断开开关电源与主板的连线,在排除可能存在的短路故障前不宜通过电检修,以防扩大故障范围,如确需通电检修,最好在交流电路输入端串入灯泡,通过观察灯泡亮暗程度,确定电路中有无短路故障,也可测量输出电压确认电源是否工作正常,此方法虽然简单,但对于检修有短路故障的电路却很有效。

   

 标签:数字卫星接收机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