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卫星应用产业的长足进步与不足之处

来源:卫星与网络 更新日期:2009-01-13 作者:初一
   对于中国来说,2008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年初的雪灾、5月的汶川地震是坏消息,8月份的奥运会、9月份的神州七号发射,是好消息。

    对于卫星产业来说,2008年也是不平凡的一年。从直播星上天到CMMB投入运营,从北斗到GPS,从国内的卫星产业整合到电信重组,整个卫星行业在国家经历的风风雨雨过程都在默默地做着自己的贡献,也让公众逐渐认识到卫星就在我们身边,认识到卫星已经成为每个人生活当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在第10届卫星应用大会,我们欣喜地看到了在这一年当中,卫星产业的长足进步。2007年的卫星通信企业的整合为2008年应对重大事件做出了很好的铺垫,中国直播星有限公司的成立为电视转播转星、汶川地震大量信息的传播提供了良好的基础,而现在即将被重组的中国卫通等行业主流企业则在为雪灾和地震提供卫星通信保障方面做出了巨大的努力。随后的奥运会、神州7号发射直播的背后,除了这两家卫星通信公司之外,还有亚洲卫星、亚太卫星等等多家卫星通信公司做出的巨大努力。

    在这几次卫星通信表演的舞台上,大众也逐渐了解了什么是卫星通信,卫星通信到底能干什么,卫星电话、IPStar、卫星转播与卫星直播等等都出现在公众面前,这成为向公众普及卫星通信知识最好的时机。

    作为地面有线和无线通信的补充和特殊情况下应急通信的重要工具,卫星通信产业也逐渐找到了自己的定位。这应该说是2008年整个卫星通信产业最大的收获。

    不过,在奥运已经落幕,汶川已经逐渐恢复正常生活之后,卫星通信产业是否应该做一些总结,整个产业是否能够抓住机会,实现整个产业的良性发展,还需要时间的考验,这里面不只是需要卫星行业同仁的努力,国家相关的主管部门更应该考虑对于这样一个特殊行业的扶持与帮助,而这些扶持与帮助更应该落实到实际当中。什么时候才会有切实的行动和真正整体而长远的考虑呢?

    2008年另外一个热点是直播星的发射。6月9日中星9号升空,到9月,直播星第一期“村村通”工程中各厂家提供的卫星接收设备免费发送到部分偏远地区并完成初步设备的测试工作。可以说直播星让“村村通”工程向前迈了一大步。

    但是在“村村通”业务当中,只租用了中星9号4个转发器,其余18个闲置的转发器如何使用,成了大家关注的热点。如果继续闲置,巨大的资源浪费已经让直播星公司不堪重负。关于这方面的“谣言”也不断传出,不过8月28日,陕西省广电部门宣布,作为我国专业从事农林科技推广和普及的卫星电视频道,陕西农林科技卫视实现了在中星6B和中星9号同步传输。这也许为闲置资源的利用提供了一个思路。

    不过根据国外卫星直播产业发展的经验,面向市场才是直播星产业发展的真正未来,如何面向市场?如何处理“129”号令的问题?如何解决地面有线、CMMB和卫星直播之间的关系?如何解决空间段和地面段之间的关系?如何解决公共事业与商业运营之间的关系?一系列问题都摆在中国直播卫星产业面前,而只有解决了这些问题,才能真正打开中国直播卫星产业发展之门。

    在汶川地震当中还有一个明星,就是北斗。既能导航又能发送消息,在地面通信全部中断的情况下仍然能够传送信息,这些独特功能让全球认识了北斗,认识了中国自己的导航系统。而从2007年开始,可以说导航元年,GPS市场蓬勃发展,GPS已经从曲高和寡的高档汽车上的配件变成了普通人手中的一个玩具。

    到了2008年快收官的时候,关于导航的会议是一个接着一个,这让行业内外都有一个感觉,中国的导航产业即将进入腾飞的阶段。

    据相关部门预测,2008年GPS手机、PND终端的销售量都超过150万台,而能够找到的相关品牌也超过150个。不过在“山寨文化”横行的中国市场,手机成了山寨机最大的受害者,PND终端也不可避免地成为众多山寨盯着的目标,PND的平均销售价格也在一年内被腰斩。这固然有GPS芯片、存储芯片价格大幅度下降的原因,山寨机的“贡献”不可否认。

    美国人为了推进导航产业的发展,在2001年和2004年分别发了两个总统令,并在其全国急救网络E911当中强制要求“2007年以后出厂的手机必须支持导航功能”。而在中国作为一个新兴产业的导航定位,到现在都处于一种无序状态,如果说支持GPS产业的发展可能有为美国推销的嫌疑,那么,对于我们自己的北斗,还是这样无声无息的话,是不是有点不可思议,是不是应该加点“商业味道”,切实加强市场化程度。

    根据不同的统计数据,有的说中国的导航企业有两千家(应用服务领域),有的说有四千家(包含相关的制造业),但是真正上规模的,营业额能超过亿元的,可以说屈指可数。美国的GPS产业从2006年开始进行了大规模的整合,上亿美金的收购不少于10次,Nokia更是以81亿美金收购了全球地图产业的老大Navteq,而国内这种散沙式的产业发展现状是否能够经受风吹草动,我们将拭目以待,但愿国内导航产业不要走MP3的老路。

    其实,对于2008年来说,影响最大的还是美国的金融风暴,这让全球经济都进入了寒冬,还好这次金融风暴对亚洲地区的金融体系总体影响有限,而卫星行业也因其国家政策扶持和自身发展特性等原因,并未被“冻伤”。中国的卫星产业本来就是一个“辛苦”的产业,但愿国内与卫星相关的企业能够同舟共济,开赴新图景。

 标签:卫星应用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