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分布式视频会议系统的关键技术及实现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08-07-25 作者:pjtime资讯组

    在目前已成为计算机领域热点的群组协作计算工具中,视频会议系统是其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电路交换网络中的视频会议系统已有较成熟的模型,如ITU的H.320标准等,但分组交换网(包括Ethernet、Internet等)的使用正日益普及,新的解决方案必须着重考虑如何利用这种网络来实现视讯系统。

  本文提出的方案并不针对某种具体网络,而是根据Internet上多点视频会议系统的需要设计的。它充分利用了分组交换网多播功能和高带宽特点,是基于RTP协议的分布式多点会议系统,端主机是支持IP多播的Solaris 2.x系统,具有以下特点:①每个节点的数据通过多播到达其他节点。②音频和视频的合成由端主机完成。③不使用参考时钟实现发送/接收编解码器的良好同步,对分组抖动和丢失有较好控制。④动态流控机制允许视频压缩器根据网络状态调整发送率。⑤采用一种适合IP网络并能穿越防火墙的目录服务体系。

  分布式视频会议系统的关键技术 :

  会议系统的控制和数据传送

  这是集中式方案中MCU的主要功能,在分布式系统中,MCU的功能可由网络和/或端节点来实现。在我们的方案中,数据传送主要利用了分布式网络的多播功能,不少控制功能都由端主机和网络共同实现。

  带宽的有效使用和服务质量保证

  分组交换网的复用机制可有效利用带宽,但也可能导致报文抖动甚至丢失。Internet大部分还未实现服务质量(QoS)保证,传统应用中通常由较高层TCP/IP协议来保证可靠传输。TCP用重传机制实现可靠传输,其内部流控机制根据确认包动态调整发送率。对于实时会议,重传导致的延迟是无法忍受的,因此传输层协议使用不具有可靠传输和内部流控制的UDP,而端到端同步和流控的任务则转嫁到视频会议系统上。

  目录服务功能

  Internet不像电路交换网,它没有统一的寻址机制,另外还存在防火墙和地址不公开的问题,因此目录服务是分布式会议系统中要解决的重点问题。

  分布式多点视频会议系统的具体实现方案

  整体结构 :

  该系统的主要硬件如下:①音频/视频捕捉/回放卡。声音、图像和数据作为不同的流进行传送,接收者可选择从某个源只接收声音,这对于没有图像处理功能的端节点特别有用,用静默检测避免不发言时发送音频流。②Codec和DSP(数字信号处理器)卡。DSP根据端用户的选择合成视频和音频源,它还具有屏蔽时钟不同步、声音/图像不同步和分组丢失等功能。卡上还有一个Ethernet网卡,会议系统可直接连到LAN上,无需CPU的参与。音频/视频捕捉/回放卡和Codec/DSP卡之间有直接接口,可绕过系统总线,节省CPU时间。

推荐视频会议厂商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