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浙江省高级法院率先采用视频技术进行异地提审

来源:中新网 更新日期:2008-07-18 作者:pjtime资讯组

    7月17日上午,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对被告人江敏礼进行提审。江敏礼因故意杀人罪一审被浙江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死缓。与以往提审形式不同的是,浙江省高院采用一套类似电视电话会议系统的网络视频系统,将法官与被告人的时空差距化为无形。法官在杭州便可轻而易举地提审远在义乌看守所的被告人。

 

  法官坐在浙江省高院视频会议室内,在他们面前摆放着话筒和摄像头,身后有两台视频电视,分别显示高院法官和远在义乌人民法院的被告人江敏礼。

  “你叫什么名字?通过视频你听得到我的声音吗?看得到我吗?”法官开始讯问。江敏礼说,他听得清楚也看得到。通过近一个小时的审讯,提审结束,书记员马上将现场询问记录,通过法院内部专网,及时传输至义乌人民法院,由法院提押人员打印后交给江敏礼核对签名。该签名确认的记录,再由义乌人民法院通过司法专递邮件,邮寄给浙江省高院的法官备案。至此,首次视频提审结束。

  “这次提审的效果非常好,即节省了时间,花钱又少。”浙江省高院刑三庭副庭长干金耀告诉记者,以前这样的提审,浙江省高院要派多个人、多部车专程到义乌,来回起码要花两天时间,而现在只用一个小时就能完成。

  干金耀介绍,远程提审系统可以实现审理异地案件“足不出户”,有效地缩短审判周期,提高审判效率,更可以节约法官、检察官、律师的时间和精力,同时节省诉讼成本。而且这种审讯方式更为人性化,可以减轻被告人的心理压力。记者了解到,这种视频提审的形式在浙江省属于首例,在全国也处领先位置。

  据悉,这次的视频提审是浙江省高院首次尝试利用互联网络技术进行的办案方式,目前尚属尝试阶段,今后还将对其中的不足进行改进和完善。另悉,浙江省高院还将尝试利用电子法庭对一些特殊的案件进行远程开庭。切实提高法院的办案效率。

 标签:视频技术
推荐视频会议厂商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