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PLL接收机可切换的频道越多越好吗?

来源:mipro 更新日期:2008-06-07 作者:pjtime资讯组

    采用石英控制的接收机,只能固定在一个频道接收,但PLL接收机采用频率合成(Synthesizer)方式,可以接收一个频带(FrequencyBand),在频带内可以任意切换希望的工作频道(DesireWorkingChannel)。

    PLL接收机能切换多少个频道,是依接收频带宽度(Bandwidth)及切换频道的分辨率(IncrementStep)而决定。接收频带的宽度越大及频道的分辨率越小,可切换的频道数就越多;反之,频道数就越少。例如:某一PLL接收机可以接收24MHz的频带宽度,如果以1MHz的频道分辨率切换频道,则这个接收机只能切换25个(24+1)频道,如果频道分辨率改为125KHz,则可切换193个(24÷0.125+1)频道,同理,把切换频宽改为25KHz,就可以切换961个频道了,以此类推,切换的频宽越小,可切换的频道就越多。那么,PLL接收机可切换的频道数越多是否越好?

    由于接收机的接收频道有一定的频宽,如果切换频道的分辨率小于频宽,切换频道的中心频率(CenterFrequency)仍然涵盖在接收频道的旁波带(Sideband)内,会造成旁波带接收的干扰。例如:接收频宽为250KHz的接收机,以25KHz的分辨率切换时,可切换11个频道,但都涵盖在接收频宽内,会造成旁波带干扰。

    PLL接收机切换的频道分辨率小于频宽的讯号会造成旁波带干扰

    因此,切换临接频道(AdjacentChannel)的分辨率,必须大于接收频宽才具有实用性。换句话说:以小于接收频宽的分辨率切换的临接频道都是多余的。

    在多频道同时使用时,各频道必须选择互不干扰的频率,但是要选择互不干扰的频道并不容易,除了各频道本身的多次谐波会造成相互干扰外,接收机的选择性(Selectivity),灵敏度(Sensitivity)及静音位准(SquelchThreshold)的设定等,都是影响干扰的因素。因此,比较先进的PLL接收机,不是设计更多可切换的频道让使用者去切换,而是设计更多可切换『同时使用互不干扰』的频道,让使用者不必去摸索,就可以快速切换设定互不干扰的工作频道(Interference-FreeWorkingChannel)。

    MIPRO的ACT系列所有机种预设的频道,不但都是经过精密挑选的互不干扰频道,而且更具有单键一按(OnePress)就会自动快速扫瞄(Scan)及锁定这些预设频道的独特功能,并且在设定时,能自动跳离受干扰的频道而锁定不受干扰的频道,解决使用者在多频道使用时最大的困扰。所以,PLL接收机最佳的设计,不是在于能切换多少个频道,而是在于能提供使用者快速切换多少个『同时使用互不干扰』的频道,才是您最佳的选择!

 

 标签:PLL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