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湖南开通数字电视送免费机顶盒 广电能走多远

来源:潇湘晨报 更新日期:2003-11-13 作者:佚名

10月底,省物价局出台湘价函[2003]207号文件,其中倍受机顶盒经销商、有线电视经营者和消费者关注的核心内容是“有线电视经营者在免费向我省用户提供机顶盒的前提下,可一次性收取数字电视信号开通费每户最高不超过450元”。

  能免费使用机顶盒收看数字电视对消费者来说当然是件好事,那么在207号文件出台之后,面对新的发展环境,机顶盒前途到底走向何方?记者为此走访了一些机顶盒品牌生产商和经销商、有线电视经营者、消费者。

  现状:机顶盒销量大跌

  “从今年3月份至10月底,我们这种品牌的机顶盒销售了200多台,但10月底的207号文件出台,用户得知开通数字电视时可从有线电视经营者手中免费得到机顶盒后,我们公司的机顶盒销售业绩为零。”已经得到国家3C认证的某机顶盒品牌销售商易某强调说,10月下旬购买了他们公司机顶盒的用户目前还准备退货。

  不仅是这家机顶盒销售商遭遇“零”销售业绩的困惑,还有3、4家机顶盒供应商也出现了类似“零业绩”的尴尬。

  而在消费者看来,207号文件的出台意味着今后一年内收看数字电视,用户并不需要花上千元购买数字电视的关键部件“机顶盒”。“450元的开通费比起上千元的机顶盒要少得多,我们就等到执行这一政策才改换成数字电视。”昨天,一有线电视用户吴先生告诉记者,在得知开通数字电视时能有免费机顶盒使用后,就没打算去买“机顶盒”了。

  争论:“免费”能否中用

  “我们经营者每提供一台免费的机顶盒,即使是目前最低价格690元的机顶盒,然后每户收取450元的开通费,每户还得贴进去现金240元。”长沙国安广电网络公司总工程师邓继平给记者算了一笔帐,按国安公司目前拥有的25万用户全部开通数字电视的话,公司一次性就得贴进去现金6000万元。“我们不送机顶盒不收450元开通费,消费者不愿开通;我们送机顶盒,用户肯定会增加,但公司就会面临巨大亏损。国安网络就这样处于一个发展用户还是面临亏损的十字路口。”

  “免费提供机顶盒”也遭到部分机顶盒经销商和部分生产商的质疑。某机顶盒经销商易某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有线电视经营者免费提供机顶盒的惟一办法,就是在机顶盒生产商间招标。而招标只可能使个别品牌的产品到达消费者手中。” 他认为,“这样不一定能保证有线电视经营者向用户提供质量最优的机顶盒。”

  探索:合作经营好赚钱   

  “我们不认为没钱赚。”一家大型机顶盒生产商的总负责人另有看法,“在发展数字电视的过程中,因为机顶盒价格昂贵,从而使湖南的数字电视一直在‘机顶盒到底是卖还是送’的道路上徘徊,以致造成用户发展速度缓慢,机顶盒销售不景气。”

  “207号文件的出台,正好明确了‘用户付450元送机顶盒、开通数字电视’,老百姓花不多的钱就能收看数字电视,数字电视用户也能以最快的速度发展起来。”他认为,只要机顶盒的生产和经销商有一定的资金投入,就可以与有线电视经营者合作,通过若干年的利润分成来收回机顶盒成本。

  持同一赞成意见的还有某机顶盒厂商的负责人贺经理。他告诉记者,他们目前正拟与一家有线电视经营者合作,通过免费提供机顶盒、收视费逐年分成收回机顶盒成本的方式,来推动公司机顶盒的销售量上升。“目前湖南的数字电视年费360元/户,我们双方可以通过7到10年的分成,连本带利收回那1000多块钱。”据透露,目前该公司已与某有线电视经营者达成合作协议,第一批1000台机顶盒即将到位。

 标签:湖南数字电视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