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市场恶化 专业机顶盒企业开始遭遇到困局

来源:中国电子报 更新日期:2007-05-10 作者:范蓉

  主营业务利润下滑

  作为近两年一直保持国内机顶盒市场份额前5名的深圳同洲电子所发布的2006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利润总额较2005年同比下降5.42%,净利润同比下降0.77%,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同比下降239.2%。而作为公司的主营业务(卫星接收机、IP机顶盒、有线机顶盒、地面机顶盒)利润率同比下降0.29%,其中,有线机顶盒和地面机顶盒的利润同期增长1.21%和1.51%,而卫星接收机利润率同比下降0.38%,IP机顶盒同比下降12.45%。

  东方证券分析师张小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同洲2006年年度报告对外显示利润同比下降的原因是由于资金大量用于招聘人才和扩充销售终端队伍,但国内和国外市场的环境也是导致一些机顶盒企业利润下滑的直接原因。从投资国内机顶盒市场而言,虽然2006年数字电视整体平移带动了国内机顶盒市场的销量增长,但完全由有线电视运营商主宰的市场,机顶盒企业往往是有了订单却没有回款,回收资金困难,致使公司销售收入较低,亏损可能性较大。

   从同洲2006年年度报告中可以看到,一直以出口卫星机顶盒为主的同洲在2006年,其卫星机顶盒利润率同比有所下降。张小嘎表示,去年欧洲MPEG-2组织向国内机顶盒企业索要专利费直接影响了同洲机顶盒的出口,如果专利费索要成功,这对于以出口为主的机顶盒企业来说将是灭顶之灾。

  多元投资前景堪忧

  从2006年同洲的步伐可以看到,通过上市融资之后,同洲不仅在广电领域参与产业链中的环节增多了,开始渗透GPS、手机、汽车电子等产品。

  同洲电子董事长兼总裁袁明在2007CCBN的第四届数字技术创新论坛中讲到:“为促进整体转换互动的发展,目前同洲提供多种的资金筹措的合作模式,一是可以参与项目投资,帮助业务运营规划;二是可以提供资金筹款;三是提供前端到终端的设备销售;四是提供增值服务。”

  同洲电子总裁助理孙宫宪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同洲数字电视产品将从机顶盒扩展到安防、通信、集成电路等产品。可以看到,同洲欲向消费电子提供商转型。

  但是,这种多元化的投资,也影响到了同洲2006年的利润总额。飞利浦数字电视机顶盒策略及发展事业部产品经理孙喜庆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目前来看,同洲的主营业务还是机顶盒,但同洲仍旧还未退去专业领域制造商的印象,成长为一个知名的消费电子品牌尚有待时日。随着机顶盒市场的持续升温,由垂直市场转向水平市场将是必然。水平市场的竞争将是渠道、网点、物流、售后服务、品牌、营销等全方位的综合比拼,而在这些方面,同洲并没有准备就绪。如何在水平市场上和传统大型消费家电提供商展开竞争?似乎同洲并不关心。

  如果同洲不抓住数字电视现有的机会,在主战场巩固基础,扩大战果,而开始拉长战线,甚至跨行业作战。一旦新投资的行业缺乏新的利润增长点,这将会影响到公司的整体利润。张小嘎同时认为,同洲最大的优势在于机顶盒这块主营业务,如果不趁现在加快机顶盒的技术研发,将会逐渐失去机顶盒的主导地位,这恐怕也不会是同洲所期望的。

  回收资金是难题

  虽然2006年数字电视整体平移带动了国内机顶盒市场的销量增长,但完全由有线电视运营商主宰的市场,机顶盒企业往往是有了订单却没有回款。

  “这也是为什么同洲现金流下跌的主要原因。”张小嘎表示,“由于有线电视运营商对机顶盒回款周期太长所致,这也会促使同洲在资金财务上的压力。”

  这种现象也是其他机顶盒企业所面临问题。诸多机顶盒企业对于目前机顶盒所带来的收益苦不堪言,一位机顶盒老总曾告诉记者:“在国内市场,目前几乎所有投身机顶盒的企业都处于亏损状态。”但即使是亏损,面对数字电视数千亿元的市场规模也必须先期靠抢占市场来换取份额。

  “投资机顶盒虽然在前期不赚钱,但机顶盒企业更多的是看到数字电视在增值服务上所带来的商机,这也促使很多企业为运营商提供包括项目投资和资金筹款等方式的合作方式。”北京海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张星屿表示。

  孙喜庆认为,表面看通过这种方式建立了其他竞争者进入的门槛,其实不见得是高明的做法。这种合作方式对有稳定收入的地市运营商来讲其实是一种纵容,对于直接用户较少的部分省网来讲确是解决了其燃眉之急,但回款周期不容乐观。

  受竞争对手挤压

  格兰研究公司调查显示,2006年以家电为代表的机顶盒企业在机顶盒市场的出货量上开始跃入第二梯队,在有线机顶盒领域,以长虹、创维为首的家电机顶盒企业上升势头非常迅猛。这也从中挤压了专业机顶盒的市场份额。

  同洲在2006年年度报告中对其市场竞争存在的风险也指出,机顶盒生产厂家迅速增加,价格竞争越来越激烈,一些大型家电企业进入,使公司竞争压力加大。

  格兰研究分析,目前中国的机顶盒市场基本上是机顶盒厂商直销与代理商销售模式,机顶盒逐步家电化,进入卖场进行销售是机顶盒销售渠道发展的必然趋势,在机顶盒进入卖场后,家电厂商会在市场竞争中占据更为有利的位置。

  张小嘎同时为今后机顶盒未来的发展感到担忧,他表示,从国内机顶盒目前发展的趋势来看,机顶盒在现存3亿台电视机的存量上还有一定的发展空间,但随着各省有线网络整合的步伐加剧,未来技术发展的趋势将是,机顶盒的功能逐渐集成在电视机里,做到硬件和软件分离。而今后这种趋势的变化,受益者将是家电企业,对于那些没有核心技术的专业机顶盒企业而言是非常不利的。

  似乎某些机顶盒企业也看到了这一趋势,天柏已经开始把机顶盒向家庭多媒体终端演变。也许,对于以机顶盒为主营业务的企业要真正开始从技术上未雨绸缪了。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