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新闻热点透视:机卡分离能否救市机顶盒?

来源:消费日报 更新日期:2005-09-01 作者:邵白

  今年可谓是机顶盒市场的好运年。

  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确定,以免费赠送机顶盒的模式来促进数字电视推广之后,近日,机顶盒市场又迎来第二个春天。

  在8月18日举办的2005中国数字电视产业高峰论坛上,中国数字电视标准符合性监测中心技术总监张素兵透露,目前机顶盒机卡分离标准草案已经完成,正在进行最后的审查工作。该标准出台之后,制造商就可以实现机顶盒的大规模生产,同时打破目前有线电视网络运营商向厂家定制机顶盒的模式。

  机顶盒市场增长缓慢1999年微软带来的维纳斯计划已经无疾而终,但在当时算为冒进的机顶盒却在近几年崭露头角,尤其在有线电视数字化计划推出之后,机顶盒作为模拟电视向数字电视转化的媒介被炒得轰轰烈烈。

  但实际上,机顶盒此前的推广仍然没有最初预期的火爆。数字电视计划启动之初,曾有人预测,中国当前有3亿台模拟电视,如果需要接受数字信号,那么购买机顶盒的市场大约在3000亿元左右。

  广阔的市场吸引了众多经营者。在诱惑下,康佳创维TCL长虹甚至清华同方、长城等传统家电企业和IT厂商都开始涉足机顶盒领域,甚至不少外国企业也挤进来企图分一杯羹。

  然而群雄逐鹿的场面并没有带动市场的火爆,机顶盒市场一直面临着数字电视有线和地面传输标准的纷争,标准的不统一,阻碍了市场的发展。

  创维数字技术有限公司研究开发中心总经理王晓晖坦言:"IP机顶盒的市场需求很大,但市场规模还是不大,目前仍然是地区小规模的试用。缺乏网络资源、高质量节目源以及相关标准不统一都是制约机顶盒市场发展的因素。"

  据了解,从2003年开始,每年全国有线电视用户购买机顶盒的数量都不过是几十万台。面对这块增长缓慢的蛋糕,以诺基亚为代表的不少企业都黯然退出了中国机顶盒市场。

  机卡分离降低运营成本在众专家厂商眼里,机卡分离无疑是挽救机顶盒市场的良药。

  机卡分离指的是数字电视本体,也就是数字电视终端中可通用的部分分离出来,做成主机;而各地电视运营商的接收系统则做成不同的"卡",这样机顶盒本身就可以通用,而选择不同运营商的节目只要更换不同的"卡"就可实现。

  在目前的数字电视整体转换中,运营商出于成本的考虑,向用户赠送的都是功能简单的基本型机顶盒,但这种产品升级困难,难以适应未来的高级应用。如果采用机卡分离方案就可以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清华大学数字电视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兴军教授介绍:"一体机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升级,数字电视与模拟电视的区别不仅仅在于音、视频质量的提高,还在于可以提供各种各样的增值应用业务,并且不断进行升级。如果为了一个新应用就换掉整个终端机,用户显然难以承受。而机卡分离的基本型盒子都留有一个UTI扩展接口,在通用USB基础可以保证软件方便地升级。运营商想增加任何新业务和新功能,都可以通过更换扩展卡来完成。"他还表示,通过机卡分离,运营商可以将基础性及个性化的功能分开,大大提高工作效益。因为针对不同用户和不同的需求,可以开发定制化的服务,通过扩展卡销售给用户。如果没有机卡分离,运营商就得为所有用户升级,其中可能百分之八十的用户都不会去用,成本自然就会上去。

  机顶盒可进商场销售机卡分离对于数字电视运营的最大贡献是改变目前运营商赠送机顶盒的模式,将机顶盒扩大批量生产,能够上市,甚至进入普通商场销售,变成良性的销售模式,同时给与消费者以选择的权利。

  上海交大的郑世宝教授表示:"机卡分离首先是为机顶盒制造商解决规模生产的瓶颈,使得机顶盒成为通用产品,可以大量生产,运营商不需要去定制机顶盒,减轻了负担。第二是CA卡成为可选产品,用户可以自由选购自己需要的服务,最终使用户得到实惠。此外,接收机的多样化、增值服务的多样化将不再受限制,大大带动数字电视产业的国产化,国产智能卡芯片制造,提升国产CA的竞争力。"

  易观国际分析师认为:确定机卡分离方案,将对2006年的数字电视产业的大幅增长起到巨大的推进作用。在此前提下,2004年-2008年中国数字电视用户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64.6%,到2008年底中国有线数字电视用户有望超过5000万户。2004年-2008年中国数字机顶盒出货量复合增长率达126.4%。

  至今为止,已经没有人能怀疑这个被定义为"过渡产品"的机顶盒所拥有的市场潜力。以中国市场近3亿台的电视保有量计算,只要数字电视的接收和显示功能仍旧分离,即便在数字电视普及之后,占有价格优势的机顶盒厂商仍拥有广阔的生存空间。而目前随着机顶盒价格的降低和机卡分离的来临,国内机顶盒产业更是渐入佳境。

 标签:机卡分离机顶盒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