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关注机顶盒:有线数字电视STB市场扫描

来源:慧聪网 更新日期:2006-06-21 作者:新苗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一:STB市场现状

几组STB的数字:

  5月初看到一条消息称,中国2006年数字电视用户将达到1685万户,数字电视用户规模达到规模化发展的临界点。

  4月12日在北京首发的《2006年中国广播影视发展报告》中说,截至2005年底全国数字电视用户达413万户,比2004年增长3倍多。 报告预测,随着业界对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意识的提升,STB价格的下降,以及付费节目质量的稳步提高,2006年有线电视数字化进程将进一步加快。“2006年乃至整个‘十一五’期间,有线电视数字化发展将从追求速度向追求效率转变,有线数字电视用户数量将在市场因素的驱动下达到一个合理的规模。”

  综合以上两条消息,2006年随着数字电视相关标准的出台,以及运营模式等多种因素的推动,用户规模能达到1685万。2006年一年之内,将增加1272万用户数字电视。也就是说,一千二百多万的用户,将通过STB或数字一体机,在2007年前看上数字电视。记得《中国数字电视》发布的一则回顾展望中也提到,随着数字电视试点工作进一步扩大,预计2006年国内STB市场将会出货900万到1200万台主机之间,远远高于2005年的300%年增长率。

  在慧聪研究院提供的报告中,根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国内数字电视STB生产企业已有20多家,加上国外一些品牌,中国市场的STB品牌有30多家(笔者注:该数字为目前市场上有使用或试用用户的STB生产企业)。随着 IPTV的重大发展,STB需求量增势迅猛,据iSuppli 公司预计,全球STB出货量将从2006年的0.861亿台增加到2009年的1.188亿台。市场潜力巨大,生产STB的企业间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

STB市场将进入快速井喷时期:

  “数字电视STB市场,竞争并没有像终端电视机产品那么抢眼。”此话言犹在耳,STB市场规模已经呈现整体突破形势。

  当时人们认为实现STB市场自由化的关键之一,机卡分离的标准,已在今年4月初得到了信产部认可,深圳国微提交的机卡分离行业标准(PCMCIA大卡方案)成为第一批得到认可的标准。关于机卡分离的话题,似乎有待继续:网络媒体爆出一条消息称,清华大学UTI联盟的机卡分离方案将在今年的6月份推出。而STB解决方案供应商天柏集团的董事长吕品毫不讳言的表示,天柏集团坚持支持以上海交大提出的小卡方案,同时他重申两年前就提出的观点,认为STB要走软硬分离的道路。

  市场机制方面,在于STB的市场销售模式目前还属于“设备商、运营商捆绑”的模式。这种模式的出现在于,一方面是运营商用资金作后盾,强劲推动了数字电视快速普及;另一方面,设备商在市场开放不确定情况下,市场风险非常之大。在资金压力和风险面前,近期国内彩电巨头纷纷用大资金背景和活跃的市场表现重构STB“生态环境”。值得我们关注的是,以家电厂商所代表的STB厂家,与运营商一道,形成资本和业务的对接,积极谋划将STB尽快推向家电大卖场,他们希望STB和数字电视终端产品一样,依靠国民自觉自愿的选择购买,走向千家万户。

1 2 3 4 5 下一页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