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今年国内机顶盒市场预计将要达到670万台

来源:中国电子报 更新日期:2006-03-29 作者:佚名

   截止2005年底,中国有线数字电视整体平移49个试点城市中已有 41个启动整体转换,新增有线数字电视用户近340万,比2004年新增 的用户增长了三倍多。虽然2005年底,中国有线数字电视用户已达到 了440万户左右,比上一年的100多万户有了迅猛的增长,但仍与国家 广电总局调低后的2005年目标———1000万户相差一倍有余。尽管目 标没有达到,但从国家广电总局的鼓励政策和2005年后期一些运营商的积极态度,以及最终的发展速度上,仍可看出2005年中国有线数字电视的发展状况已完全不同于前两年的沉闷,出现了转折。

  今年国内有线数字电视用户将增67%

  2006年IPTV网络极有可能由试验转为商用,而中国第一颗直播卫星鑫诺二号也计划于2006年8月发射,国家广电总局感到越来越近的竞争压力,为敦促各试点单位加快整体平移的进程,于2006年1月26日下发了《有线数字电视试点验收管理办法(暂行)》,该《办法》要求,到2006年6月30日,还没有启动有线电视数字转换的各地有线电视网将被取消试点资格,相关省市和单位不能再享受目前为试点单位提供的政策优惠和项目资金支持的政策。《办法》的出台,无疑会使中国有线数字电视用户在2006年会有较大的增长,但这一增长不会像2005年那样大,因为作为有线电视数字化的一些阻碍问题并没有真正解决,如节目内容的相对匮乏、平移转换模式的不完善等,而国家广电总局的《办法》中并没有对各单位需完成的数字转换用户数量做出规定,所以水清木华研究中心认为,2006年中国新增有线数字电视用户会比去年增长67%,达到560万户。其后中国有线数字电视的发展,除了自身的问题,同时还要面对越来越大的来自卫星电视、IPTV和地面传输移动电视的竞争,新增用户虽会一直保持增长速度,但增长幅度比较平稳。

  有线机顶盒仍以内建CA产品为主

  中国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平移的快速发展,带动了中国内地有线数字机顶盒市场销量的增长。2004年中国内地有线数字机顶盒的销售量仅仅80万台左右,而到2005年这一数字就猛增到近370万台,增长率达到365%。2005年机顶盒销量的增长中,第二台机顶盒销量的比例开始明显增加。目前,中国每户有线电视用户家庭平均拥有1.5台电视机,在2005年整体平移转换中,有的城市(如青岛)第二台机顶盒的购买比率接近了100%,有的家庭甚至购买了第二台和第三台机顶盒。未来购买一台以上机顶盒的比率会逐步上升,水清木华研究中心预计2006年中国内地有线数字机顶盒的销量会达到670万台,到2008年将超过1200万台。
  
    由于中国有线电视整体转换模式中,机顶盒基本都是运营商免费向用户发放的,运营商主导着中国有线数字机顶盒市场。为了节省成本,国内销售的有线机顶盒几乎都是基本型产品,且基本都是内建CA的。由于中国有线运营商的数量在世界上是最多的,这就造成中国机顶盒制造商对不同的运营商要提供不同的产品,使机顶盒的生产不能上规模。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法就是机卡分离。但卡加机的价格要比内建CA的高,而且机卡分离的标准还没最终确定,所以今后两年,中国有线机顶盒市场仍以内建CA的产品为主。但是数字电视相对于模拟电视,最大的优势应在于其能提供更多的增值功能。运营商要想增加赢利能力,就必须提供丰富的具有互动性等功能的节目内容,这就需要增强型机顶盒与之对应,随着越来越多城市整体平移的完全实现,未来增强型机顶盒销量所占比重必然大幅增长,这样才能使付费数字电视用户增多,使有线数字电视的运营步入良性赢利循环。
  
    在2005年中国完成整体转换的城市中,杭州由于是双网融合,运营商采购的机顶盒已都是双模互动型机顶盒。双网融合和三网融合在一些城市的发展趋势也越来越明显,未来双模和多模机顶盒的比重在中国有线机顶盒市场会逐步提高。

 标签:机顶盒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