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机顶盒是台阶还是门槛 解决费用才是关键

来源: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更新日期:2006-07-18 作者:佚名

    最近有报道说,某地为推广数字有线电视煞费苦心,下了很大工夫,但结果却事与愿违。有线电视用户根本不买账,有的还产生了逆反心理,拆掉有线用起了自家天线。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种结局?是用户不开化,还是另有隐情?

    为了推广数字有线电视,当地强行屏蔽模拟电视节目,下最后通牒强调“模改数”是国家行为等等,霸气十足。更重要的是,购买机顶盒的各项费用近千元,老百姓无法接受。一来二去,双方矛盾日深,已至于不可调和。

    机顶盒是数字电视接入的硬件,没有它当前的电视机就不能接受数字节目,对此老百姓也知道,但费用问题不解决,用户对数字电视只能是“想说爱你不容易”。

    按国家广电总局有线电视数字化时间,2005年要发展3000万用户,但实际数字却远远低于预期,各地发展到一定用户后,很难再有突破。除了节目内容贫乏外,机顶盒价格高是主要因素。

    模拟改数字是国家技术产业政策,也是实现网络融合的一个步骤,是大势所趋,关键是如何推动该项工程健康有序进行,这是地方政府部门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凡事不可能一蹴而就。全国有上亿台有线电视,机顶盒全由运营商买单也不现实,关键是找到一种更自然、更平和的过渡方式。

    俗话说“办法总比困难多”。当前上海、广东、成都等地都打出了机顶盒免费赠送的招牌,一时间用户云集响应,推进速度很快。当然免费不等于白送,而是从以后的收视费和追加服务中找回来,虽是一种变相购买,但毕竟是打破瓶颈的变通方法,比起“霸王硬上弓”效果要好得多。而且,一旦数字电视得以推广,机顶盒的成本必然下降,节目水平也会得以改善。

    从技术层面讲,机顶盒是一个台阶,有了它模拟电视就能升级换代,实现数字化;但从资金层面讲,它又是一道门槛,其带来的资金瓶颈又阻碍了数字电视的发展。正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一个小小的机顶盒反映的是一个部门的工作态度和方法。但愿机顶盒不要成为科技进步的门槛。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