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对等机顶盒分权管理网络系统结构(上)

来源:《世界宽带网络》 更新日期:2005-07-18 作者:佚名

  本文作者J.Walker 先生,英国NDS公司成员;O.J. Morries先生,英国Philips公司成员;B.Marusic先生,斯洛文尼亚Lijubljana大学成员。原文刊登于《IBC 2003论文集》,版权归IBC所有。孙松林先生译。

一  引言

  Share it!是欧盟投资的一个联合项目。该项目的目标是开发一个端到端的系统,以便在使用宽带接入的家庭用户之间简便地存取和传输数据。它通过将在线、广播和存储的内容无缝地组合起来,从而能在分权管理的网络中承载新业务,同时该项目也积极推进了国际标准,使之为内容提供商、服务提供商和设备制造商提供了交互性。

  本文将介绍项目的框架、描述系统结构设计并讨论项目进行中遇到的问题。

二  项目目标

  Share it!的目标是开发一种端到端的系统(如图1),以便快捷地访问和传送个人存储信息或进行广播,尤其是实现以下功能:

图1 端到端系统

  ●开发使用方案和模型来发现和传送内容及其相关应用;
  ●使广播、宽带和存储内容的无缝整合成为可能;
  ●应用/扩展/开发家庭到家庭、对等(P2P)技术以支持这些方案;
  ●针对P2P方案和应用进行试验;
  ●研发端到端P2P协议组;
  ●特别重视数字权限管理(DRM)问题;
  ●验证并阐述该系统;
  ●兼容DVB和TV-Anytime(TVA)标准。

三  系统要求

  在考察Share it!项目系统的必要条件时,我们采用以用户为中心、由上至下的方法。最初项目开发人员设计了50多种用户方案,包括:

  ●用指定的设备播放家中的录像;
  ●在用户组中共享内容;
  ●查阅并通过内容授权。

  通过分析这些使用方案的一般特点,我们可以得出用户和系统/内容提供商的需求和技术要求。我们再根据是否需要在系统内实现,或者是否有必要研究来划分优先级。最后系统设计要求归为以下几类:

  ●Share it!机顶盒
  ●内容种类
  ●内容分布
  ●安全
  ●生成内容
  ●权限管理
  ●内容发现和用户组
  ●个性化

  本文不会给出详细的系统设计要求列表,下文将给出一组应用例子,以阐述Share it!平台支持的应用种类和方案。

  图2是一个简化的Share it!终端体系结构。实际上它是一个带硬盘的机顶盒,而且可以存储内容和元数据,这就是通常意义上附带网络连接的个人视频存储器(PVR)。PVR所增加的花费很小。

图2

四  应用示例

  该项目确定了三种宽范围的用户方案,即:基本内容共享和交互;为增值广播业务的网络服务与商机和发布用户制作的内容。

1. 内容共享和交互

  在这个方案中,用户搜索Share it!网络,找到感兴趣的内容(比如,对“法拉利车”感兴趣),那么这个Share it!机顶盒就应该以电视为中心的“后倾”方式提供一个简洁的搜索标准入口(现在大多数基于PC机的对等客户端本身都有点“前倾”)。该机顶盒将向网络发出询问请求,带有匹配信息的对等机顶盒将返回相关查询结果,包括权限信息。这样查询端才能确定它是否有权获得并访问这一内容,并且在不能访问它时也知道如何获得所需的访问权限。如果有必要,用户可以从查询结果中选择并获得自己喜好的内容以及权限。发布和搜索的内容既可以是原本广播的节目,也可以是用户制作的内容。

  只要有相应的节目权限,用户就可以向某些对该节目感兴趣的Share it!用户组发布。图3为一个搜索内容示例。

图3

图3

2. 网络业务

  通过在Share it!网络中放置一个支持Share it!协议的服务器,服务提供者就可以提供以下服务:

  ●优质内容;
  ●用户组被关联到一个特定的内容或主题上(例如,正式的“友好”用户组);
  ●较好的质量服务(例如,实时节目流、更快下载速率或增强/更丰富的元数据);
  ●权限代理,使用户访问更大范围的内容以及使内容提供商找到更多的观众;
  ●复杂的观众调查功能,包括跟踪极度分散的内容。

  提供这些服务的一个主要目的就是吸引观众并增加他们对节目和相关内容的兴趣。

3. 用户的创建、编辑和发布

  Share it!平台可以使用户轻松地发布他们自己制作的内容(如图4)。例如,用户可以:

图4

  ●发送图像或录像给朋友—数码相机照的图像、摄像机拍摄的录像都可以很方便地上载到Share it!机顶盒中,再发给朋友;
  ●制作复杂的内容集—用户可以将相关内容制作成集,并将其发布;
  ●内容注释—用户可以为需要授权的音乐/录像节目增加文字或图像注释并发送给朋友或家人。(未完待续)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