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数字小知识]机顶盒:电视数字化的先锋

来源:成都日报 更新日期:2007-03-26 作者:佚名

  数字通信失真小、抗干扰、容量大、节能、高效、可靠性高和便于联接电脑、联接网络,比传统的模拟通信更为优越,所以,电视数字化已成为世界各国提高电视质量和功能的主要途径。近年,我国也开始逐渐推广普及电视数字化,逐步推行家庭电视的数字化,千家万户装上了“机顶盒”,开始收看更多、更清晰的电视节目,而且还有订阅、点播和“互动”等新功能。

  电视的数字化,涉及节目制作、传播发送、接收诸多环节的“数字化”。节目制作、传播发送等环节的“数字化”由广电、通信等部门专家研发,而目前进入家庭的“机顶盒”主要解决“接收”环节的“数字化”。

  机顶盒,英文名Set Top Box,缩写为STB,是一种适用于普通电视用户的终端设备,是电视传输信号与电视机之间的“接口”,同时还提供系列附加服务。早期有一类是模拟信号式的机顶盒,有电话机顶盒和有线电视机顶盒两种,目前已很少应用。现代推广使用的是数字信号式的机顶盒,也有两种,一种是卫星数字机顶盒,可以直接接收卫星数字传播信号;另一种是网络电视机顶盒,属于网络多媒体数字视频终端,也称WebTV。目前进入千家万户的机顶盒就是网络电视机顶盒,通俗地说,是家用电视机通过机顶盒“上网”了。

  对于用户来讲,原来的普通电视机接上机顶盒就“数字化”了,可以收看更多、更好的数字化电视节目,还可以享受更多的服务(当然不是“免费的午餐”);而对于TV厂商、网络和PC厂商,对于广电影视、新闻传媒业和文化娱乐业等等来讲,也带来了巨大的竞争发展空间和机遇。

  当然,在电视数字化的进程中,机顶盒是个过渡产品,目前TV厂商已在研制真正的“数字化电视机”,机顶盒的网络“数字化”功能将被“数字化电视机”一体化,甚至卫星数字机顶盒也会被一体化,机顶盒终将退出历史舞台。但是,至少三五年内机顶盒还不会被淘汰,一是目前大部分用户的电视机还不可能齐步“数字化”;二是电视数字化还有待节目制作、传播发送和网络等环节数字化的完善,这也不是一两年说完成就能完成的。装上机顶盒,用户就可以“先睹为快”,现在就看到数字化电视节目了。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