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视维双向视频教学系统解决方案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06-07-23 作者:佚名

一、行业背景:

    当今世界,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改变了政府、企业、教育等机构的传统工作模式,同时也加剧了各种竞争。信息的无限量放大,交通工具的便捷,互联网技术的充分应用等导致了政府的扁平化,商业竞争的全球化和教育的终身化和远程化。在这种条件下远程沟通和协作的要求和压力是全方位,如何利用现代化通讯手段获得竞争优势对每一个机构,每一个个人都是至关重要的。如果你早一天拥有代表先进通讯科技的视维双向视频教学系统,你将在这个激烈空前的竞争中领先一步。

    面对当前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办让人民满意教育的新形势和新任务,教师的作用显得更加突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师教育工作显得更加紧迫。在2005年度教师教育工作会议上,教育部近期出台系列举措,加强教师教育工作。各省要组织力量对现行培养小学和幼儿园教师的机构进行专项评估,对评估不合格的学校,从2006年开始停止招收师范类专业学生,先期达标将得到国家配套支持资金。

二、双向视频教学系统具体应用要求:

    大容量用户数支持:该教育机构人员众多,需要提供多人同时远程教学,讨论培训的环境(总部召开的会议)。除了正常的音视频功能以及数据协作功能外,还需要能够满足今后应用的需要,具体内容如下:

  1、增加匿名登陆功能,匿名用户只要有会议密码可以参加会议,匿名用户具备回放功能。

  2、高校集中式大会模式,主会场可以同时查看25路远端分会场的视频。

  3、临时交流性会议,会议发起者通过即时消息中的名单邀请其他人参与讨论。

  4、授课录像可以实时点播,方便学生复习授课内容,极大提高了学习效果。

  其他的应用还包括:各院系领导讨论会议;临时点对点沟通;网上学习指导;老师学生可以通过互联网进行实时、非实时的学习和培训,能够实现学习资源点播、答疑、辅导、同时在此基础上建立一个比较完善的通讯管理、人员管理、资源管理系统。为不同地域的教师和学生营造一个可以及时交流,分享,讨论的教学氛围。

三、视维双向视频教学系统的特点:

    为满足教育行业的需求,视维研发了双向视频教学系统,它能实现远程交互教学,提高教学质量。视维双向视频教学系统不仅可以进行音视频的交流,还可以进行文字的实时交流、文件传输、电子白板、文档共享、协同浏览、文件下载等主要功能。

    作为业界最优秀的软件视频双向教学系统,视维双向视频教学系统以其卓越的音视频质量,强大完善的通讯及协作功能、稳定的系统性能提供给用户一个全方位、多层次、高效率的网络多媒体通讯平台。清晰流畅的高质量音视频效果、全面丰富高效的数据协作功能、简洁易用的操作界面、方便完善的远程管理和维护手段以及先进的系统平台构架,使得视维双向视频视频教学系统在功能、性能和技术发展前景上,都有着领先业界的技术和产品优势。

    传承山大联润公司在多媒体视讯领域的研究底蕴, 视维双向视频教学系统支持完全基于B/S的系统结构,使得用户参加会议和进行远程维护、管理都可以通过浏览器访问的形式进行。这种应用模式无论对于用户还是运维部门都是非常方便:用户直接点击网站上或者会议通知邮件中的URL链接就可以完成客户端的自动下载、安装、升级,而无需预先单独下载安装客户端。而系统的维护、管理等功能也是通过WEB的形式远程实现的,管理手段丰富,操作简单。可以完成程序下载安装、进入系统等一系列操作

    视维双向视频教学系统提供给用户最高质量的音视频效果,完美用户音视频交互的体验。系统最大支持同时显示26路视频(25路远端+1路本地)和8路混音,最大程度上满足了用户对于多方音视频通讯的需求。从 56K 拨号上网直至宽带的网络环境下,利用这个平台,用户通过普通的 PC 机、标准的音视频采集和输出设备,就能够实现 Internet/Intranet 上的全方位沟通。

    视维双向视频教学系统提供强大的数据协作功能,使用户深层次的信息交流和工作协同变得更加方便。同时,作为一个功能全面的网络多媒体通讯平台,视维双向视频教学系统为用户提供了丰富的共享文件管理功能,利用这些功能,用户可以随时的上传和维护网上的共享文件库,大大简化了数据会议的复杂度,使数据会议功能更强大、使用更高效、操作更简单。

四、教育行业视维双向视频教学系统的应用:

情况和需求概述

    某教育中心总部在北京,下属有十几个分中心分别位于济南、上海、广州、深圳、成都、武汉、哈尔滨、南京、越南等地方,办公地点大约有50个。
由教育中心主导系统领导工作会议每周举行一次;由各地区教育中心的培训会议及工作会议每周举行一次;由各培训处的教师主持的培训会议每周举行5次;各地区根据实际的需要,异地人员培训也不定期举行。学生和教师之间也可以通过视频会议系统进行实时的交流。在视频系统建立以前都需要参会人员通过长途跋涉参加相关会议,还需要其他相关人员接待。

双向视频教学系统结构

    视维双向视频教学系统由服务器端软件和客户端软件两部分组成。服务器放置在学校机房,12个教室各装一个客户端,要求都采用学校局域网,其中安装服务器端软件的服务器必须有客户端可以访问的固定的IP地址,推荐使用服务器专用网卡,以保证更卓越的音视频信号的传输。另外需要考虑的一点是将服务器放置在主干/核心交换机上,使服务器和客户端的路由/交换性能达到最佳效果。

    所有教师的授课机上都需要安装客户端软件。所有课件都可以使用文档共享上传到服务器,在授课的过程中根据需要进行课件的放映。需要教师做实际的示范操作的时候,可以利用视频会议的桌面共享的功能,把老师的操作过程广播出去,方便其他教室的学生和办公室的老师收看收听。同时可以利用分屏器把图像转接到各个教室的电视机、投影或等离子上,使教室内学生的观看效果更清晰。

    教师的讲课情况,可以实时的录制下来,以后可以实现在线点播,方便学生复习功课。也可以直接把录制结果在其他教室播放,提高了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效率,使大规模的同步授课成为现实。

    另外校长可以利用视频双向教学系统中摄像机的远程控制功能,远程调节摄像机的焦距和视角,实时的监控教师的讲课情况和学生的听课情况。方便了教学中的管理工作。

双向视频教学系统拓扑图如下:

五、采用视维双向视频教学系统后的效益分析

    借助视维网络双向视频教学系统可以帮你轻松建立远程教育、教学平台,并且可以提升以下3个方面的竞争力:

    教育技术:运用各种理论及技术,通过对教与学过程及相关资源的设计、开发、利用、管理和评价,实现教育教学优化的理论与实践。

    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在学科教学过程中把信息技术、信息资源和课程有机结合,构建有效的教学方式,促进教学的最优化。

    教师专业化:教师在整个职业生涯中,通过专门训练和终身学习,逐步习得教育专业的知识与技能,并在教育专业实践中不断提高自身的从教素质,从而成为一名合格的专业教育工作者的过程。

    已经建设完成的教育科研宽带网及各地市教育城域网络“校校通”工程是远程多媒体教育良好基础,在此网络基础下,视维双向视频教学系统可以实现远程教育、教学工作,同时可以充分利用该网络平台实现远距离会议、办公和教科研工作。充分发挥教育系统优质资源共享,提高管理工作效率,迅速提升教育系统运用现代信息化手段进行教育行政管理和教学、教科研工作水平。

    视维双向视频教学系统启用后,在使用该系统为学生讲课的同时,其他教室的学生可以同步学习,校长还可以利用本视频会议系统对各个教室进行监控。间接经济效益已远远大于直接节省的传统授课成本,极大地降低了运营成本。

推荐视频会议厂商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