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投影屏幕的技术分类有几种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05-04-22 作者:佚名

    屏幕从投影方式分为正面投影屏幕(反射式)和背面投影屏幕(透射式)两大类。正投屏幕不受尺寸的限制(可定制),但会受环境光的影响造成画面对比度的严重下降。背投屏幕画面整体感较强,不受环境光的影响,能正确反映信息质量,所以画面色彩艳丽,形象逼真,目前最大的单张光学背投幕有200英寸,有效图像范围宽4034mm×高3018mm。

    正投屏幕与背投屏幕从光学结构分为以下几种:

    正投屏幕:弯曲屏幕(金属弧型幕)、平面屏幕(玻珠幕/金属软幕/纯白幕)

    背投屏幕:硬质背投幕(透射幕)、软质背投幕(透射幕)

    正投影平面幕增益较小,视角较大,环境光必须较弱;弧型幕增益较大,视角较小,环境光可以较强,但屏幕反射的入射光在各方向不等,而且光聚焦产生的高温容易造成画面色彩的失真。从质地上分为玻璃幕、金属幕、压纹塑料幕等。

    背投影屏幕又有光学背投屏幕、散射型屏幕和软背投幕的分类,这几种成像原理不同的背投幕都克服了许多正投方式存在的缺点:投影机安装在屏幕背后的暗房,对装修不会造成失调,也屏蔽了投影机运行产生的噪音,同时不容易受环境光的干扰等。

    值得一提的是丹麦DNP公司最新出品的Sigma系列光学背投幕,无光泽的防眩表面可以有效吸收背景光,有效抵制来自窗户和人工照明设备的光线放射,使投影效果不受环境光影响成为了现实。

    散射型屏幕依靠散射微粒来完成投影光线的分布,因此散射型屏幕有如下明显的缺点:

    光能利用率低,浪费投影机亮度输出

    亮斑效应(太阳效应)明显,亮度均匀性差

    彩色漂移现象严重,对比度很低

    可视角度小,不适用于大范围显像

    散射型屏幕市场应用不大,国内主要有两个进口品牌在应用:韩国的Vivi-tech( http://www.vivitech.co.kr)和英国的Reversa(http://www.reversa.tv)。

    光学背投屏幕依靠微细光学机构来完成投影光能的分布,是目前公认效果最好的显示方式,菲涅耳(Fresnel)透镜的技术广泛应用在光学屏幕的制造工艺上,菲涅耳透镜结构可以将入射光汇聚成平行光线,在一定的视角范围内增加屏幕的亮度。

    柱面透镜的技术也广泛应用在光学屏幕的制造工艺上,通过屏幕正面的柱面透镜结构,可以控制水平方向和垂直方向的光线分布,具有扩大视角范围的功能,客户可以根据实际的应用环境,设计投影光路与屏幕焦点的最佳夹角,以取得最佳的光路覆盖角范围(详情可参考《DNP设计指南》)。

    光学背投幕的唯一缺点是为了获得最佳的图像聚焦,必须选择焦距范围与之匹配的投影机镜头(对投影距离有要求)。丹麦DNP公司生产的所有光学背投幕都具备多种焦距可选,覆盖了大多数投影机的镜头焦距范围。

    背投软幕利用高透光率的胶膜喷涂成型,典型的国外品牌有美国DA-LITE 、美国Deaper \美国Stewar 。

    背投软幕具备廉价、无缝(尺寸可以定制)、运输安装方便(可以折叠)、对投影机镜头焦距没有要求等优点,通常应用在租赁行业。背投软幕由于也是应用了光线漫反射的成像原理,不可避免的也存在漫射型屏幕的缺点:亮度均匀性比较差、严重的“太阳效应”、光能利用率低、彩色漂移现象严重、可视角度小等。低分辨率和低对比度使背投软幕不适应在数据显示的应用。同时,在制作材料的物理特性上,软背投幕具备以下的缺点:

    稳定性容易受温度、湿度和气流的影响从而造成图像的晃动

    容易起皱、变色、变型、霉变、老化,质量保证期限短暂

    由于要保证视像范围(通常为标称160?),增益偏低(通常标称为1.5左右)

   

 标签:投影屏幕分类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