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康冠科技2023年营收约134.5亿元,同增16.05%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4-04-10 作者:佚名

    4月10日,康冠科技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4.47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16.05%;实现归母净利润12.83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5.37%。本年度在国际区域争端加剧、货运不稳定因素、部分主要产品处于去库存阶段的情况下,公司全体员工仍坚持不懈,寻求新应用、新领域的商机,推动新质生产力的蓬勃发展,助力公司经营业绩的不断提升!

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分季度主要财务指标

    公司的主要业务为智能显示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以及销售,主要产品包括智能交互平板、创新类显示产品、专业类显示产品、智能电视等。公司在创新类显示产品领域以自有品牌和服务客户相结合的方式推广产品。公司从事智能显示行业29年,始终专注于智能显示领域的研发设计和生产制造,是国内最早致力于智能显示终端产品的厂家之一。

    2005年公司开始生产LCD TV,在经过多年技术沉淀和经验积累的基础上,公司凭借自身的研发设计优势不断开拓新产品领域。2010年公司进军商业显示领域,开发出智能交互平板、电竞显示器、拼接屏、单屏显示器等多个商业显示产品。2021年公司推出创新类显示产品类别,并在该类别下推出智能运动镜等产品。2022年至2023年,公司加大力度开拓创新品类,并支持旗下三个自有品牌“KTC”、“皓丽(Horion)”、“FPD”的发展,相继推出移动智慧屏、智能美妆镜、VR眼镜、直播机、投影仪、智显屏、OLED悬浮电视等新品。

    未来,公司将以多年来在智能显示行业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销售服务等方面的技术沉淀与经验积累为依托,以智能显示产业链的延伸与价值提升和业务布局为战略方向,通过整合内外部资源,持续推动研发能力和产品创新升级,不断提升公司产能效率,打造显示产业国际化智造生态链,拓展更加丰富的文化创意产品类别及服务,致力于成为国际领先的智能显示终端产品智造商。

    报告期内,公司坚定不移地执行以科技创新带动公司业务发展的战略,不断夯实公司行业地位,坚持以柔性化制造、全流程软硬件定制化研发设计、差异化市场策略和依靠优质客户资源,自主创新开拓多样化智能显示类产品,不断深度发掘客户,提高研发生产制造能力,提升产能及产品力。在本年度第四季度,公司产能进一步释放,出货量达到历史新高,本年度综合产品销量及销售额皆实现稳健增长。

    其中,创新类显示产品的广阔发展前景,报告期内该业务规模迅速增长,已发展成为公司主要业务板块之一。为更好体现公司的研发和创新成效,更直观、准确地展示公司的业务增长构成,管理层将原来包含在智能交互显示产品中的创新类显示产品进行拆分,并单独列报,因此变更了2022年度各产品的列报口径,变更口径过程详见本节之“2、收入与成本”。本次变更后,各主营业务的具体情况如下:

    (1)智能交互显示产品

    本年度公司智能交互显示产品业务实现销售额约为38.41亿元,较上年度减少9.00%,其中智能交互显示平板业务销售额下降32.56%,电竞显示器业务销售额上涨169.97%。

    报告期内,智能交互显示平板受海外宏观环境及海外客户去库存等多种因素影响,此业务销售额出现一定程度下降。公司为保持智能交互显示产品业务在行业内的竞争力及可持续发展,在2023年度投入1.27亿元用于智能交互显示产品的研发,助力提升智能交互显示平板业务在海内外市场的竞争力。

    本报告期内,公司智能交互平板出货量同比下降23.54%,主要原因系:其一,海外教育类智能交互平板经过2021年、2022年上半年高增长后,自2022年下半年,欧美市场由于俄乌战争、通货膨胀等影响,需求有所下滑;其二,公司智能交互平板业务在2022年属于高速发展高基数阶段。

    公司生产的专业类显示产品包括电竞显示器、商业显示器、医疗显示器等产品。本报告期内,公司专业类显示产品出货量同比增长173.89%,特别是电竞显示器业务延续上年的良好趋势,呈现持续发力增长的态势。凭借多年在研发、制造的技术积累、在高精尖显示技术上的研发突破和成本控制良好等优势,公司得以进一步开拓电竞显示器市场份额,2023年度该产品出货量增加至142.99万台,同比增长241.39%。

    (2)创新类显示产品

    报告期内,创新类显示产品实现销售额9.62亿,较上年度增长128.92%。创新类显示产品在公司坚持不断培育下,目前已形成近20种产品线。公司通过积极投放广告提升“KTC”、“皓丽(Horion)”、“FPD”三大品牌的知名度,同时积极开拓跨境电商业务,利用公司强大的外销能力推动产品出海开拓新市场。2023年度公司在创新类显示产品研发投入约为2.17亿,产品线聚焦新场景,通过融入AI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为公司创新类显示产品提供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本报告期内,创新类显示产品的出货量同比增长272.33%,主要原因系创新类显示产品满足了客户多样化的应用需求,具有更人性化的设计和便捷的操作方式,又通过应用 AI、VR、AR 等前沿技术于产品设计中,综合为用户提供更舒适和便利的使用体验。

    (3)智能电视

    公司生产的智能电视产品按显示技术可分为OLED电视、Mini-LED电视和LED背光电视。报告期内,公司智能电视实现出货量731.4万台,较上年增长37.31%;实现销售额为72.90亿元,较上年增长32.00%。智能电视业务为公司整体销售业绩增长的重要驱动力,其中公司智能电视业务在北美市场也有长足的进步,智能电视业务本年度中大小不同尺寸销量皆呈现增长的态势。多年来公司深耕智能电视领域,通过多种业务模式积极开拓电视市场,保持公司业务基本面活力。公司通过智能电视业务因地制宜带动整体产品生态链:在研发上,公司2023年度针对智能电视业务研发投入约2.73亿元,为公司整体业务奠定了基础;在客户上,公司利用智能电视庞大的客户资源平台,向客户共享公司的整体业务产品;在生产上,智能电视柔性制造能力,为各类产品线的制造建立起领头示范作用。

    (4)设计加工业务

    公司部分客户是行业内的大型企业,其本身具有液晶面板生产业务或在液晶面板等材料的采购渠道上具有一定的资源优势,故上述企业与公司合作的部分业务采用客供液晶面板等原材料,公司提供设计加工业务服务的模式。公司凭借在设计加工方面具有多年的丰富经验的优势,能够为此类客户提供定制化的设计和生产,满足其多样化的交付需求。报告期内公司设计加工业务呈同比下降趋势。

    报告期内,设计加工业务实现销售额4.26亿,其占主营业务比例为3.17%,占比呈现逐年下滑,销售额较上年度减少53.97%。随着公司智能显示产品的发展,研发实力的积累,制造、供应链能力的提升,客户更青睐于依靠公司的整体产品方案,因此公司该类业务随之逐步收缩。

    (5)部品销售业务

    公司的部品销售业务主要源于以下三个方面:第一,公司所处产业链的上游是各类部品供应商,公司与其中部分厂商具有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在上游厂商供应较为充足的情况下,公司会在保证自身生产需求的前提下采购部分部品进行对外销售,从而赚取一定的差价;第二,公司主要合作客户大多为全球知名品牌客户或区域市场大型品牌客户,其对产品质量要求较高,因此,公司会将采购的部分部品中不符合客户等级要求的产品进行对外销售;第三,公司未来将重点发展MTO技术服务合作模式,利用自身先进的生产制造优势给当地LocalKing客户提供本地化采购,为其提供主板板卡、膜片、灯条、智能笔、投屏器、智会合、适配器、扩展坞、触摸框等其他显示相关的部品。

    报告期内,部品销售业务实现销售额约9.27亿,销售额较上年增加86.76%。公司部品销售业务主要为液晶面板及其他显示相关的部品。2023年度液晶面板市场整体价格波动较大且迅速,公司订单增长较快,也加剧了采购需求及库存量,公司采用部品销售的手段适当调整库存并降低跌价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签约录用超过40所958、211、双一流大学的校招生,随着公司人员团队的不断扩充,也加大了员工薪酬的总体支出,研发费用、管理费用的职工薪酬分别增长11.88%、17.10%,正向地增强了公司研发、管理、制造能力;在自有品牌“KTC”、“皓丽(Horion)”、“FPD”方面,公司加大广告宣传推广,销售费用广告宣传费约为0.65亿元,较上年增长86.94%;公司所进行的股权激励计划,形成本年度股份支付费用总额为0.89亿元,较上年增长302.29%,此项在短期内对公司净利润有所影响,但有效的激发员工积极性,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入并留在公司进而提升公司综合实力;公司执行有效的外汇管理制度,在外汇波动趋于平稳情况下,本年度公司的汇兑收益为0.15亿元,较上年减少91.72%,汇率波动形成的损益稳定。

营业收入构成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