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艾迪普:3D引擎+工具+资产是构建数字新世界的核心要素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4-04-02 作者:pjtime资讯组

    随着元宇宙及数字经济的不断发展,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迎来深度融合的窗口期,数字内容应用外延催生大量新场景、新业态、新模式,一个数字新世界正出现在我们眼前。近日,艾迪普创始人兼董事长唐兴波受邀参加燕园叶话·元宇宙沙龙54期直播活动,进行了《3D引擎+工具+资产:构建数字新世界的核心要素》主题分享,并与多位行业嘉宾就数字内容产业发展趋势进行了圆桌对话。现将主要观点摘录如下,供大家探讨交流。

    图形图像技术构建新世界

    空间升维、时间延展、产业重构

    科学技术是时代性的,当前,元宇宙及数字化趋势势不可挡,技术进步与商业范式创新层出不穷,我们生活在充满巨大变革的时代,需要拥抱新技术、应用新技术。分享伊始,唐兴波对当前热门的图形图像技术进行了科普。他表示,图像技术通过像素技术对物理世界进行记录和编辑,图形技术通过计算机制作技术实现对虚拟世界的内容创建和表达,当前虚拟现实、增强现实、虚拟仿真、数字孪生、数据可视化、工业软件、元宇宙等热点均指向实时三维图形图像渲染技术,通过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的映射、叠加和融合,提升生产和生活效率。

    今年初,OpenAI发布首个文生视频模型Sora,引发市场广泛关注,Sora的底层技术也与图形图像技术密切相关。视频是由一张张静态图片组成的连续活动影像,当前其生成逻辑多采取image-to-video(图像到视频)路线,需要经过数据准备、特征提取、LLM训练、图片/视频生成、图片/视频优化的过程。按常见帧率计算,生成1分钟视频,其背后需要极高的算力和训练量支撑。

    受当前技术发展阶段和训练量限制,虽然AIGC在文字生成、图片生成等特定领域已经能够发挥较大商业价值,但其目前还无法生成实时及具备完整内部结构的3D内容,也无法在严肃内容和精准工程领域落地应用。据红杉资本预测,随着技术发展,3D和视频类AI生成或将在2030年会进入黄金时期。

    人类社会的发展史,也是一部生存空间迁徙史,在当前发展阶段,人类开始寻找拥有先进生产力的新大陆,试图创造全新的土地、资源和生产力,建立新的生产关系,元宇宙中的数字世界就是这片新大陆。在此过程中,数字内容作为数字世界的基本单元,其应用已经拓展到工业、农业、游戏等各行业,人类生活、工作、学习、交流的方方面面。

    面对元宇宙中的海量3D内容生产和消费需求,微软公司的CEO Satya Nadella曾提出,构建元宇宙需要一个高定版的“3D引擎”,一个比较容易上手的“UGC编辑器”,一个难度较高的“PUGC编辑器”,以及一个资源丰富的“数字资产素材库”,这与艾迪普二十年来聚焦“3D引擎+工具+平台”的业务布局不谋而合。

    3D引擎

    构建数字世界的基座

    建造数字世界需要一个极为庞大且复杂的“根”技术体系,为满足海量文字、图片、声音、视频、模型、动画、场景、数据等融合型内容生产需求,实时三维图形图像引擎成为数字世界构建的核心技术底座。同时,通过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智能技术群落也将与其不断叠加、融合,满足Web 3.0时代的数字世界构建需求,实现基于新型数字基础设施的商业生态再造。

    在底层技术能力的加持下,上层体系与应用才能实现“安全可控”、“内外兼修”、“虚实相生”。为满足大规模、高并发、实时交互的泛行业场景3D数字内容需求,艾迪普推动自主研发的IDP Engine 实时3D图形图像引擎朝向跨平台、端云协同的方向发展。

    目前该引擎已适配国内外主流操作系统,支持Direct X、Vulkan等渲染内核,形成了渲染、跟踪、识别、处理、交互等支撑数字内容生产的全链路自主技术能力,在支撑自有工具研发及平台调用、资产封装的同时,还将能力封装成一系列API接口,方便行业伙伴或第三方开发者集成调用,避免重复造轮子及底层技术断供风险,为产业发展提供安全技术底座。

    此外,元宇宙社会包含自由、开放、可探索等特征,因此其经济体系应具有去中心化、公开透明、无法篡改等与之对应的特性。通过三维实时引擎+区块链技术对数字内容进行标识、确权,可以在数字内容被引用或二次创作的过程中实现追踪溯源,确保版权的清晰、连续、可控,保障元宇宙时代人人创造内容、人人共享价值。

    数字资产

    构建数字世界的要素

    过去,建造物理世界需要“钢筋水泥”。现在,构建数字世界同样需要生产资料。数字世界的建设围绕着“人、物、场”的构建元素展开,只有完成“人、物、场”的元素映射,数字世界的搭建才有商业价值和落地变现的前提条件。

    数字资产作为建设数字世界的生产资料,其通过将现实世界中的“人、物、场”进行资源数据化、数据资产化,将其转变为模型、动画、效果、环境、AI模组、角色、图文音视等应用资产,满足数字孪生、虚拟仿真、大数据可视化、数字营销、元宇宙、智慧城市等各类应用需求。

    从Web 1.0时代、Web2.0时代到Web3.0时代,数字内容朝向沉浸式复合媒体,高度沉浸、强交互体验、PGC、UGC、AIGC“人-机”协同生产、去中心化等方面发展。

    目前,各领域的数字内容生产仍然以专业创作者为主,然而PGC的长周期生产难以匹配用户的消耗速度,因此大规模的内容产出必须依赖PGC和UGC共同创作。想要完成数字世界的拓荒,创造出具有极致沉浸体验、丰富内容生态的超大型数字世界,就必须简化内容生产过程,降低创作难度,使数字内容生产从对专业机构的依赖中解放出来,成为大规模、分布式主体进行的常规活动。

    艾迪普科技旗下全资子公司艾迪普数字推出的数字资产管理及数字内容协同创作生态共享平台“元数云”,通过自研的CG SaaS数字资产云平台、CG RaaS智能引擎云平台、3D版权平台三大平台,构建创客生态、内容生态、商业服务生态、合作伙伴生态、产学研生态、云应用生态六大生态。

    经过十多年的积累,元数云目前拥有超50万+图形图像资产,涵盖400余种分类,其中高精模型占比达70%以上,能够与工具产品紧密协同,通过资产流通、复用赋能简化用户创作难度,满足大规模内容生产需求,助力实现“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所以游目骋怀,足以极视听之娱,信可乐也”的数字世界构建理想。

    数字内容生产工具

    构建数字世界的核心生产力

    青铜时代、铁器时代、蒸汽时代、电气时代……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工具。艾迪普基于自研引擎推出的新一代数字内容生产工具集,能够满足从3D建模、图形快编、虚拟合成、交互设计到可视化呈现的数字内容生产全流程应用需求。

    目前,工具集已打通Adobe PS/PR/AE、Autodesk 3ds Max/ Maya、BIM、NVIDIA Omniverse等各类设计软件平台,实现与行业内主流DCC工具之间的协同创作。此外,该工具集具备实时渲染、无代码可视化编程、广泛兼容、实时数据接入与可视化呈现、摄像机跟踪反算、数字人融合应用、AIGC辅助生成等核心优势,能够大幅降低虚拟现实、增强现实、虚拟仿真、数字孪生等数字内容生产的技术门槛和成本,极大解放生产力。

    受国内外环境变化影响,国产化软件需求旺盛,目前,艾迪普的数字内容生产全链路工具集已经深度适配联想开天、浪潮英政、海光、银河麒麟、统信等信创生态,充分满足国产化应用需求。与此同时,国企、央企、工业/制造业等企业、组织机构等对于数字资产安全性意识日益强烈,核心数据、数字资产需要用国产化技术、国产化格式进行保护,艾迪普已经形成了自有的MSD文件标准格式,能够充分保障核心技术和数据的私密性,有效保护知识产权。

    数字化的浪潮中,随着更多的非技术人员也有系统搭建的需求,伴随着算法功能模块化封装的日渐成熟,交互设计也随之发生了巨大变化,向着「无代码」演进。艾迪普通过将多年沉淀下来的算法能力打包成工具中内置的应用模组,实现不同开发成果复用,既加强了业务人员应用构建的“话语权”,又将开发人员从重复冗杂的开发工作中解放出来,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和落地价值。

    AI+赋能

    让建造数字世界更智能更高效

    2023年人工智能热度高涨,大量大模型产品“百花齐放”,我国生成式人工智能发展已经从“拼大模型参数”阶段步入“拼产业落地”阶段,由通用大模型、行垂直大模型构成的产业生态已初具雏形,一场由“大模型”驱动的“效能革命”正在悄然发生。顺应时代发展趋势,艾迪普已全产品线拥抱AI,实现产品能力的全面进化迭代,通过智能工具辅助用户实现生产效率提升。

    既要脚踏实地,也要仰望星空。从产业端来看,艾迪普认为,未来,AI在多模态内容生成方面将实现图像技术向图形技术的进阶,AI会辅助内容高效生产,但不会取代专业生产工具;AI在严肃内容和精准工程方面,还需长时间的学习和优化;AI会挤压中低级脑力劳动者就业,暂时无法替代高阶人才。

    此外,在圆桌论坛环节,唐兴波与《元宇宙十大技术》作者、乐生活与爱IT作者叶毓睿,金链汇信CEO蔡剑晖,工业元宇宙专家、广东“铸魂工程”特聘高级智能制造专家李铁军,《机器文明 数学本质》、《火药改变世界》作者常征,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作人&元宇宙4C律师樊晓娟,空陆视觉创始人柴华,就3D实时交互和渲染技术普及应用、元宇宙平台内容产能瓶颈、数字资产版权保护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结语

    数字世界是数字与物理世界融通作用的沉浸式互联空间,将延展出各种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的高级形态,推动各产业加速向高端化迈进,释放全新效能。未来,艾迪普将持续聚焦数字内容生产底层根技术自主创新、工具优化和资产赋能,携手上下游伙伴共同加速数字新世界的到来。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