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短剧里的“基建狂魔”,看虚拟拍摄如何点燃千亿市场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4-02-05 作者:佚名

    随着碎片化观看习惯的转变,小篇幅、快节奏的短剧成为了网络视听行业的新宠。2023年,各大网络平台短剧层出不穷,《逃出大英博物馆》赚足了观众的眼泪,快手、抖音、咪咕、华策影视、坏猴子、长信传媒等平台与传统影视公司纷纷入局短剧领域,周星驰、王晶、杨蓉、高亚麟等知名艺人也涉足其中。资料显示,2023年,中国短剧市场规模规模近400亿元,接近电影市场的70%,5年内有望突破千亿,一个全新的赛道已经打开。

#01

告别“抠图感”,

国产短剧在精细化进程中疾步狂奔

    暴雨中的城市、高空缆车危机、美轮美奂的上海街头……通过逼真的虚拟场景,引领观众走入短剧的世界。随着虚拟拍摄技术在穿影视领域大行其道,诸多热门短剧也将这一原本属于电影领域的尖端技术引入拍摄之中。短剧一改曾经“粗制滥造”的廉价感,开始以精美的视觉效果吸引广大观众走入其中。

    经典是经得起时间考验的作品,技术是穿越历史,面向未来的一次次回眸。一部现象级热播剧背后少不了前沿技术的支持。2023年从国家广电到北京、河南、陕西等各地广电局在推动网络视听工作中也特地强调打造精品化“短剧”,推出“繁星”、“首亮微光”等多个扶持计划,旨在为优质短剧项目提供一揽子政策扶持,打造网络短剧精品项目。

入选“首亮微光”计划的抖音精品短剧

    作为内容制作工具提供商的七维科技,以自主研发的ViEngine实时三维渲染引擎为核心,结合XR、3D、AI、跟踪定位等多种技术,打造国际水平的XR虚拟拍摄系统,通过前沿技术助力短剧精品化发展,让短剧的拍摄告别繁琐的多方沟通,无需实景搭建的资源消耗,借助虚实结合的空间环境,使整个拍摄过程如同行云流水般流畅高效。

#02

XR虚拟拍摄

为何受到各大影视团队的青睐?

    从爆发“长尾效应”的《繁花》到备受追捧的IP改编剧《狐妖小红娘月红篇》;从好莱坞的《曼达洛人》到中国的《流浪地球2》,XR虚拟拍摄技术的广泛应用为影视制作带来了一场深层次的变革。

    相较于常规影视作品,短剧具备快节奏、轻资产、低成本的特点。面对短剧需要在短时间内完成场景的频繁更迭难题,七维科技XR虚拟拍摄系统可以快速构建并实时便捷切换场景,也极大降低了制作成本,缩短拍摄周期。另一方面,七维科技XR虚拟拍摄系统能够完美的呈现多种复杂的空间环境,强化拍摄的真实感与艺术性。七维科技所拥有的海量3D数字资产库,可赋予短剧更多创意可能,使得故事叙述不再受限于现实条件,增强短剧的视觉冲击力和艺术表现力,丰富短剧的拍摄题材,为短剧满足更多的市场需求而提供支持。

    七维科技部分场景

    截止目前,七维科技虚拟拍摄系统已在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厦门火炬元宇宙XR数字影棚、光线传媒影棚等多个影棚中落地应用。并且,七维科技针对多领域客户对低成本、高效率、专业化的创作工具需求,推出生成式AI工具集——7D AI Studio。该工具集包含ViStoryboard人工智能故事板及2.5D场景自动生成等多种工具。将剧本、脚本输入ViStoryboard中,即可快速生成多样化专业故事板,为广大用户带来前期脚本可视化工具,提升拍摄效率,让导演、摄影、演员等拍摄人员在开拍前,对镜头建立统一的视觉概念,轻松有效的理清创作思路。而2.5D场景自动生成工具,能够简单快速生成拍摄所需的虚拟场景,只需输入一张照片,通过超分与扩图技术,即可获得具备空间深度的环境场景,满足虚拟拍摄所需的场景支持。

#03

短剧+XR虚拟拍摄,

可供挖掘的强大的市场潜力

    《2023年度短剧报告》显示, 23年我国短剧拍摄备案共通过3574部、97327集,部数同比上涨9%,集数同比上涨28%,部均集数增至27集/部。其中长视频平台短剧上新总量保持稳定增长,共上新432部,同比增加39部。

    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司举行的2024新春档精品短剧宣推会上,16部短剧获得重点推介。作为短视频平台的主阵地,抖音发布“辰星计划”,宣布将给予精品短剧资金和流量扶持;快手短剧厂牌“星芒短剧”则进行全新升级,构建短剧精品化支持体系;以腾讯视频、芒果TV为代表的长视频平台也积极顺应趋势,深度布局短剧行业,为精品内容孵化提供全面支持。

    在2024年,内容精品化成为了短剧的核心关键词,而XR虚拟拍摄与短剧的深度结合,势必会带来1+1>2的市场效果。短剧“短、平、快”的生产模式叠加XR虚拟拍摄全流程数据化的技术优势,实现了创作空间和市场回报率之间的正向循环。在电影工业化的进程中,七维科技也在不断打破技术壁垒,以国产自研XR虚拟拍摄技术赋能内容创作者进行多元化的叙事探索,催生更多高品质、高口碑的爆款作品,助力国产短剧在全球范围内赢得更高的关注度与影响力,开启“科技遇见艺术”的全新篇章。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