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2028年,合肥将建成元宇宙产业集群,芯视界产业园二期今年开工

来源:安徽财经网 更新日期:2024-01-22 作者:佚名

    1月20日,2024 Rokid AR生态大会暨第二届AR应用开发大赛决赛在合肥新站区举办。当天,《合肥市元宇宙产业发展计划》正式发布,计划到2028年,合肥将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元宇宙产业集群。

1.jpg

    2028年,合肥将建成元宇宙产业集群

    元宇宙是人工智能、区块链、5G、物联网、虚拟现实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集大成应用,是具有广阔空间和巨大潜力的未来产业。记者了解到,根据规划,合肥市将在2028年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元宇宙产业集群,培育、引进300家元宇宙生态链企业,打造20家元宇宙行业细分领域领军企业,建成3个以上元宇宙产业创新发展引领区,同时建设一批技术联合研发中心与创新技术研发平台,新增专利申请2000项,培育、引进产业相关专业人才1000人,打造50个元宇宙融合赋能创新示范应用。

    “将聚焦创新能力、平台建设、工业应用、社会民生、产业生态5大方面,实施20项重点工作。”相关负责人透露,合肥计划建设市级元宇宙开放创新服务平台,提供多样化开放互联、可扩展的人工智能及混合现实开发服务,聚力发展高端电子元器件、芯片、传感器、光学模组、显示器件等核心元器件,大力发展头戴式显示、体感设备等硬件产品。

    比如,合肥市计划在科大硅谷、未来大科学城、骆岗公园、芯视界产业园等,打造一批元宇宙概念馆、展示体验中心、主题公园;运用数字孪生、3D渲染、数字人等元宇宙技术,建设合肥文旅大模型,每年挖掘智慧文旅示范应用场景10个以上;加快发展数字孪生校园、虚拟现实课堂、数字人教师;引导支持场馆打造虚拟全场景导览应用,打造50个以上商业元宇宙“网红”店铺和潮流街区等。

2.jpg

新站高新区芯视界产业园项目效果图(报会方案)

    芯视界产业园二期今年开工

    “新站高新区有比较成熟的产业基础,作为合肥“芯屏”产业的主阵地,战新产业特色鲜明。”合肥新站高新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与元宇宙产业相关的显示方面,已经建成3条TFT-LCD、1条AMOLED量产线,1条打印OLED试验线,1条硅基OLED小尺寸面板线,汇聚产业上下游企业95家,实现了“从沙子到整机”的全产业链布局。而在半导体方面,新站高新区拥有以捷达、中感等为代表的模拟芯片以及以博雅、沛睿为代表的闪存芯片设计企业,在液晶面板驱动芯片代工领域市占率全球第 一的晶合,还有新汇成、颀中科技等拥有全制程封装测试能力的龙头企业。

    据悉,到2025年,新站高新区会培养、引进元宇宙相关企业50家以上,初步形成元宇宙产业聚集的态势。到2028年,引进生态链企业150家,形成较为明显的元宇宙产业创新发展引领区。

    记者获悉,目前,新站高新区的芯视界产业园一期已经建成交付,二期也将在今年4月开工,在未来会有近90万方的承载面积来为元宇宙产业提供足够的承载空间和场景应用展示平台。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