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南昌加快迈向世界级VR中心,VR产业今年营收预计突破800亿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3-09-28 作者:pjtime资讯组

    近日,2023世界VR产业大会将在江西南昌召开。已在南昌成功举办五届的世界VR产业大会,已成为全球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风向标、招商引资的聚集地。前五届大会全市共签约项目303个,投资总额达2024.1亿元。大会成果高效转化,推动产业发展连年迈上新台阶。截至目前,南昌已集聚VR及相关企业282家,基本形成了覆盖硬件、软件、内容制作分发、应用服务等环节较为完整的VR产业链,构建了企业上中下游聚集、抱团发展的产业“生态圈”“朋友圈”,今年全年营业收入预计突破800亿元,加快迈向“世界级VR中心”。

    打造国家级创新中心

6513d9d38770f.jpg

图一:国家虚拟现实创新中心

    去年10月19日,在2022世界VR产业大会上,国家虚拟现实创新中心正式揭牌,虚拟现实领域唯一国家级创新中心落户南昌。一年多来,该中心在光学显示、人机交互、图形运算等领域多项关键共性技术取得突破,一批重大研发成果陆续进入中试或产业化阶段。“在此基础上孵化成一个个企业,形成VR产业生态,推动VR产业高质量发展,这是我们的目标。”国家虚拟现实创新中心主任、南昌虚拟现实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建国说。

    周建国透露,在今年的世界VR产业大会上,由江风益院士领衔的南昌实验室和周建国主任领衔的国创中心联合研发的MICRO-LED全息体光栅光波导技术,将作为元宇宙的重大技术突破展出。“我认为,该项技术将对虚拟现实和元宇宙产业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创新能力进一步升级。去年,南昌与浙江大学合作,成立了江西求是高等研究院,围绕VR及相关领域开展课题研究及成果转化;中国移动VR创新中心、中国联通虚拟现实基地、北航江西研究院等一批创新平台在技术攻关、硬件研发、内容制作、应用创新等各产业链环节都取得了积极进展,有力推动了全市虚拟现实及相关产业能级跃升。

    产业生态日趋完善

6513da4782de1.png

图二:江西科骏实业有限公司虚拟全息交互一体机

    在位于小蓝经开区的小派科技,企业正在测试最新产品——水晶(Pimax Crystal),这是小派科技历时2年研发,并在南昌生产的第三代VR头显,屏幕清晰度将达到12K,还能自动调节瞳距。南昌小派虚拟现实有限公司厂长蒲海军自信地说道:“清晰度目前在整个行业来讲是数一数二的,解决纱窗效应、拖影、还有延迟,提升用户的舒适度。预售的订单目前已经排到了明年3月份。”为了助推像小派这样的企业做优做强,小蓝经开区成立了1.5亿元的虚拟现实产业发展基金,聚集了50多家VR企业。

6513daa220d2e.png

图三:江西明天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医临床虚拟模拟操作台

    5年来,南昌借助大会促进全球VR资源向江西汇聚,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新动能,构建起“产、学、研、用”一体化产业生态体系。华为、阿里、腾讯、高通、海康威视等一批国内外头部企业相继扎根南昌;全国VR50强企业中有16家落户南昌,其中泰豪创意、联创电子、联通灵境视讯、科骏、格如灵、中直新经济6家为总部企业;华勤、小派、三极光电等一批硬件制造企业成长崛起,联创电子VR/AR激光发射镜头及模组实现量产,华勤代工的华为第二代VR手柄套装已经成功下线。

    近年来,南昌加快推进园区平台建设,向VR产业的核心承载区红谷滩区,主要集聚区高新区和小蓝经开区加速导入中高端产业资源,“一城两园”的VR产业总体布局日趋完善。“在此基础上,为进一步整合平台资源,打造以VR为代表的数字产业、未来产业体系,我市正高标准规划建设南昌未来科学城,在139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全力打造集智能制造、科教创新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未来产业发展平台,将成为我市VR产业的又一坚实载体。值得一提的是,我市正式设立了总规模200亿元的南昌市现代产业引导基金和总规模30亿元的江西VR产业母基金,后续将围绕VR等产业,遴选和设立优质子基金,为VR产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金融支撑。”南昌市副市长赵捷表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