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13部门联合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家电市场的“春天”来了?

来源:GfK 更新日期:2022-09-27 作者:pjtime资讯组

    前言

    2022年7月29日,商务部等13部门发布《关于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支持我国家电市场良性发展,其中提及开展全国家电“以旧换新”活动和推进绿色智能家电下乡。一时业界欢呼,全国范围家电政策又要来了?

    本文通过盘点2008年至2013年期间三大家电政策影响下的家电市场,分析当时的政策具体效果和“后遗症”,对今年再度推出的家电政策可能对家电市场带来的影响做出预判和猜想,供家电企业参考。

    过去

    2008年至2013年是家电行业高光时刻,期间实施了三大政策,分别是家电下乡、以旧换新和节能补贴。其中,家电下乡从2007年施行至2012年年底,惠及8个品类;以旧换新从2009年6月施行至2011年12月,包括彩、冰、洗、空、电脑;实行最短的政策是节能补贴,从2012年6月到2013年5月,财政补贴共265亿元,涉及彩、冰、洗、空、热,其中“热”涉及品类是燃气热水器和热泵热水器。

13部门联合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家电市场的“春天”来了?

    政策效果明显,2008年到2013年是家电政策年,6年期间政策惠及品类总规模达2.6万亿元,带领中国家电市场从2010年起步入万亿元时代,同比增长达到20.5%。从具体效果来看,第一,促进行业销量提升明显。据GfK中怡康测算,2010年彩、冰、洗、空、热同比增长24%。2012年年底累计家电下乡近3亿台。第二,推动高能效产品的销售。以燃气热水器为例,政策前,冷凝产品量比重在6%,政策期间达到了12%。第三,为企业在此期间“弯道超车”提供了新赛道。空调、彩电等品类家电下乡和节能补贴期间,某些品牌份额大幅提升。

13部门联合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家电市场的“春天”来了?

    同时,政策也给行业带来了负面影响。第一,透支了市场。据GfK中怡康测算, 2014年政策惠及品类市场下降5%。第二,引发了产能过剩。企业为扩张而新建生产基地、新开产品线,造成家电某些品类的高库存局面。第三,政策后高能效产品下滑。政策期间冷凝热水器量占比一度超过12%,政策结束,企业热情降温,消费者接受度走低,2013年下半年冷凝占比回落至9%,2022年上半年仅占比0.2%。

    现在

    2013年下半年,全国性政策结束,区域和平台接力跑。家电下乡方面,广东2020年拨款6个亿抵制疫情影响;贵州2021年推行了2个月家电下乡,补贴400万元。以旧换新则是由平台主导企业共同承担,苏宁、京东等补贴金额从10~350元不等。北京三次节能补贴直到最近刚刚结束,政策在推行期内拉动了当地的区域家电消费,促进产业结构升级,而且节能减排效果明显。

13部门联合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家电市场的“春天”来了?

    2022年5月25日,国务院召开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确定稳经济一揽子政策5月底前要出台实施细则。截至目前,浙江38条、西安21条、南京20条、青岛89条、上海50条、吉林43条等稳经济政策已出台。

    具体到家电方面,深圳出台促进家电消费若干措施,江苏启动绿色节能家电促消费活动,北京、上海、宁夏、海南、四川、山东等也发布了家电优惠补贴政策。

    然而,地方政策覆盖面小、持续时间短、补贴力度较弱,叠加疫情反复,2022年家电行业仍然呈现疲态,下半年市场持谨慎态度,万众呼吁新政出台。

    未来

    2022年7月,商务部提到即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家电以旧换新和家电下乡,我们对此有四个预判:

    1、新政在全国大范围推行的概率较低。当下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台海局势紧张,外交政策强硬,上半年受疫情和留抵退税因素的影响,各省市的财政收入普遍不理想。疫情无减轻迹象,国内内需普遍不足,因此以地方为主导推出政策的概率较大。

    2、新政影响可能不及2008年。2008年家电下乡时,农村家电百户拥有量低、渠道不健全,家电普及是当时的主题。新一轮家电下乡的背景完全不一样,居民收入增长,家电保有量上升,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彩电、冰箱、洗衣机、热水器农村百户拥有量分别是118、100、93、76台。升级是本轮主旋律,因此家电销售将受制于消费意愿和旧家电回收体系。

13部门联合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家电市场的“春天”来了?

    3、新政将带动家电产品升级。本次家电下乡的产品对准绿色节能家电,节能家电相对来说是高能效产品,故此次家电下乡将推动家电产品升级。

    4、新政可能会利好大品牌。上一轮家电下乡补贴高、门槛低,小品牌可以靠补贴存活。本次以升级为主题,家电下乡、以旧换新双管齐下,对企业产销研提出较高要求,更有利于大品牌操作。

    同时我们有三个猜想,一是覆盖品类范围可能会扩大。老人家电、绿色家电、智能家电是此次重点品类,新政实行预计至少扩大到10个以上的品类。今年地方实行的政策中,深圳扩大到厨房和生活小家电,智能家电包括全屋智能家电、智能穿戴、无人机、机器人等。北京也涉及20个品类。

    二是关于绿色节能的定义。各地对绿色家电的定义都不相同。北京对绿色智能家电的定义是:洗碗机、座便器、净水机、淋浴器等4类产品须在中国水效标识网备案且达到二级水效及以上等级,其他16类须在中国能效标识网备案且达到二级能效及以上等级(其中燃气壁挂炉需满足一级能效);江苏连云港实施的申领绿色家电商品补贴条件是2000元以上的一级能耗商品;广东佛山规定的达到绿色产品的条件是,已经出台能效或水效等级标准的家电必须为二级及以上能效或水效等级。所以,绿色节能家电的标准至少会考虑能效、水效二级。

    三是关于补贴方式和力度。2010年的家电下乡和2013年的节能补贴,力度分别是13%和10%。补贴方式方面,节能补贴是从销售价格中扣除,家电下乡是凭发票申请。今年已有地方开展了家电下乡和节能家电活动,实行的情况如下图。我们猜想,再推行的政策可能将直补消费者,补贴方式可能是满减,幅度可能在10%上下。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