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亮风台联合创始人兼COO唐荣兴:元宇宙思考与实践

来源:亮风台HiAR 更新日期:2022-04-29 作者:佚名

    疫情还未结束,元宇宙已然复工。在远程办公常态化下,作为虚实融合的互联网应用新形态,元宇宙正在开启一个全新的数字时代。

    4月28日,“元宇宙与虚实交互前沿系列论坛”的首场主题报告“元起:前元宇宙时代的眺望”以线上直播的形式展开。

    本次论坛由元宇宙与虚实交互前沿论坛组委会主办,元宇宙与虚实交互联合创新中心协办。活动得到了复旦大学国家智能评价与治理实验基地、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中山大学大数据研究院、同济大学绿色建筑及新能源研究中心、市北高新、上海图书馆机构支持,上海市多媒体行业协会、广东省虚拟现实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协会支持。

    AR平台公司亮风台联合创始人兼COO唐荣兴受邀参加并进行以“元宇宙的思考与实践”为主题的报告分享,同时参与报告分享的有复旦大学教授国家智能评价与实验基地副主任赵星、虚幻引擎中国区教育经理褚达和华为上海代表处产业生态总监张中阳。

    元宇宙是下一代生产力工具,带动产业变革

    扎克伯格认为:“元宇宙概念果实落地将需要10年-15年!”不可否认的是,作为下一代互联网,元宇宙是一个万物互连、普适计算的世界,是一个虚实融合、共生的世界,它将改变工业、公共安全、文娱等终极形态,提高人们的生产、沟通、协作效率,带动生产力提升和产业变革。

    元宇宙首先是生产力工具,产业目前可从消费级元宇宙、产业级元宇宙和城市级元宇宙三个方向去描述和建设。 ——唐荣兴

    会上,唐荣兴从西游记、庄子的中国传统文化想象,谈到两弹一星科学家钱学森深具中国文化特色的“灵境”描述,再到乔布斯、凯文凯利等互联网先驱的信息技术畅想。“更早的先知启发了早期的信息技术与更近的互联网;当我们认真看待互联网的发展、进化,才能更好地看到未来”。

    谈到元宇宙的价值,唐荣兴认为:“元宇宙的价值并不是让我们脱离现实,沉迷虚拟世界,元宇宙需要为实体经济服务,为制造业服务,为各种传统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服务。因此我们需要推进产业元宇宙,通过构建与真实世界完全打通的虚拟空间,为真实世界提供更好的数字化支持。”在新型基础设施的赋能之下,未来的十年将是社会数字化转型加速的十年,所有行业都值得重新做一遍。

    例如工业元宇宙可以连接可见的人、设备、产线、环境与不可见的“数据、模型、知识、智慧”,完成“感知-认知-决策-执行”的闭环,实现“看到不可见,看懂看不懂,做到不可能”。

    不管是消费级、产业级还是城市级元宇宙,当下元宇宙并不是遥不可及,AR/VR技术给我们带来沉浸式体验,AR交互让我们在元宇宙里实现虚实共生,千行百业逐步走向数字化、智能化、全息化。

    培养“元宇宙新思维”,拥抱机遇与挑战

    欧洲文艺复兴时期人们不同领域交会的地方叫做「异场域碰撞点」,而异场域碰撞所爆发出来的惊人创新,称为梅迪奇效应(Medici Effect)。“梅迪奇效应”说明,当众多不同的文化、知识、技术在一个地方交叉融合,就很容易引爆突破性的发展。元宇宙亦如是。元宇宙是各种基础技术的融合发展与创新突破,当与各种场景结合以及产业价值越来越大的时候,引爆奇迹会是必然。

    每一代互联网都会有新的终端,大家都在期待元宇宙时代“iPhone”的出现。XR行业硬件终端带来的将会是电子行业的升级,产业链的价值意义巨大;终端就绪后,所有场景都会升级,内容产业的爆发也将自然而然。这将是一次技术标准、平台和经济体系的升级。

    会上,唐荣兴说道:“曾经有一个热词叫“互联网思维”,其实面对每一代互联网的到来,我们需要抓住本质的变化进行认知的转化,实现思维模式的转变,正如“元宇宙思维”需要思考技术、经济、社群、产业、人文等变化,并积极拥抱变化,才能有所创新有所成长”。他认为,行业应以新的思维模式迎接即将到来的巨大的数字经济增量市场。

    从风口到落地,我们正站在下一代互联网的起点,这是一条充满机遇的风险大路。站在前所未有的舞台上,我们必能在一起,创未来。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