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推进产教融合,深化科教融汇,联想以科技助力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2-11-25 作者:pjtime资讯组

    当教育、科技、人才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关系最为紧密的教育类型,中国职业教育应如何迈向高质量发展?

    11月9日,2022联想创新科技大会(Lenovo Tech World)智慧教育分论坛以《科技赋能教育数字化转型》为主题,联想与教育行业专家就区校一体化、技术赋能、产教融合等相关话题展开了深度探讨。会上,联想中国区大客户业务群政教行业总经理张骁分享了联想助力职业教育的洞察与实践。 

    基于先进制造产业实践 直击专业建设痛点

    中国经济的转型离不开高素质技能型人才。进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需要以实体经济为依托,科技创新引领国家产业的发展。然而,长期以来,职业教育都面临高端人才紧缺和学生能力与产业需求之间存在供需不匹配等发展困局。

    对于如何实现职业教育与产业的相互融合,联想中国区大客户业务群政教行业总经理张骁分享了职业院校的三大痛点。

推进产教融合,深化科教融汇,联想以科技助力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 

    1 缺乏双师型师资团队:当前,职业院校教师具备的知识体系更多以专业理论为主,而具备较强产业实践经验的“双师型教师”比较缺乏。

    2 实训体系建设不够完善:职业院校产业级实训设备、实训案例严重短缺。因此,也就更需要具备先进产业经验的企业能够赋能院校,将实训设备、实训平台、实训案例导入到实训教学体系中去,帮助院校提高人才技能水平。

    3 数字化教学环境滞后:学校现有的教学环境多为重设备轻应用,信息化应用程度不高。需要校企共建“软硬件+平台+资源”一体化平台,全面支撑学习、评价、分析、管理等教学任务,提升数字化教学环境。 

    科技助力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 点燃人才振兴“新引擎”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以往实践基础上创造性提出的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是一体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契合点。配合“职教二十条”、“提质培优”行动计划,《新职教法》等一系列政策法律的出台,职业教育的战略定位越来越突出、实践要求越来越明确。

    联想作为实体经济的一员,正在用科技助力产业实现数字化转型。作为领先的ICT设备与服务提供商,联想在助力众多企业实现数字化变革的同时,也将自身强大的技术能力与产业实践经验赋能职业教育,帮助院校提升教学与实训水平,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通过高水平的校企合作,与院校共同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专业群,不断深化产教融合。 

推进产教融合,深化科教融汇,联想以科技助力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

    以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为例,联想与院校携手打造工业互联网产业实践基地。经过深入的分析和研究,联想梳理出学院存在的缺乏智能制造类人才培养经验、缺乏企业真实案例、欠缺院校专业建设方案、缺乏智能制造新技术研究平台、教学场景分散等五大痛点。结合自身工业互联网产业实践,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数字孪生等技术,发挥一系列软硬件优势,打造智能制造应用系统及数字孪生系统,实现全流程一站式实训教学场景,建成具备智能制造人机共融的生产实训基地标杆。 

推进产教融合,深化科教融汇,联想以科技助力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

    在教学实训环节,联想工作站、智慧教育大屏等智能终端能够满足专业课程教学的需要。联想工作站出色的性能和稳定可靠的品质,保障了教学软件的高效稳定运行。而作为连续三季出货量翻倍,市场份额稳坐市场前三的联想智慧教育大屏,能够帮助教师改进课堂教学模式,提升实训教学水平。

    在产线实训环节,联想提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通过LeapIOT平台、LeapIMS应用系统以及边缘服务器等软件的优势,帮助学校完成工业互联网-数字孪生产品的平台化建设。联想将自身行业领先的联宝智能制造工厂完整复制到院校,实现从订单、排产、物流管理、监控、仓储等实训环境的建设。并且,联想打造的数字孪生设计制造平台,能够利用数字孪生技术,实现工业互联网制造、生产设计与规划、虚拟调试、交互式虚拟现实的1:1全流程仿真生产。此外,院校还能通过联想智能制造大数据平台进行线上线下虚实联动管理,对生产全程监控及数据分析,实现精准化教学。

    不仅如此,联想还针对师生开展1+x考试培训服务,由企业工程师以及优秀院校老师分享具体教学内容及教学心得,针对教师日常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进行解答。让院校快速掌握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相关知识,提升院校整体专业能力。

    截至目前,联想已与200多所院校开展校企合作。联想将继续探索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的实践路径,依托自身科技制造企业的产业经验,助力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培养创新人才。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