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CES2022,还是那个指路产业发展的“风向标”么?

来源:中国电子报 更新日期:2022-01-06 作者:佚名

    美国当地时间1月5日,CES2022(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在拉斯维加斯开幕。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去年CES2021就被迫取消所有线下活动和展览,全部改为线上数字方式举行。今年,CES2022则采取线上线下展览同步进行的方式举办。

    在开展前夕,由于新冠肺炎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冲击美国,谷歌、亚马逊、英特尔、联想、Meta等知名企业相继宣布退出线下展览环节,参加线下展会的企业数量仅为2200家(CTA数据),仅为CES2019参展商数量(4500)一半不到。开展前夕,主办方CTA又宣布将CES2022的举办时间将缩短一天,展会时间将由原定在1月5日持续至1月8日,调整为1月5日至1月7日。

    然而,参展企业数量减少和展期的缩减并未降低人们对新科技、新产品的好奇与渴望,CTA预测今年仍将有7.5万观众在线下参观展览,线上展览更是吸引了全球科技爱好者浏览。

    那么,CES2022还是当年那个新品云集、指点全球消费电子发展方向的“风向标”么?《中国电子报》记者线上参展、采访,整理文章如下,各位读者阅后自行判断。

    元宇宙激发产业活力

    沉稳的老牌电子企业“坐不住”了

    作为2021年最火的产业关键词——元宇宙的东风已经吹进消费电子产业。CES2022展会期间,记者观察到这股东风不仅“吹醒了”老牌电子品牌,也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吹来了”商业机会。

    作为日本知名品牌松下、佳能已经逐渐淡出普通消费者的视野,如今,元宇宙的东风又把它们唤醒了。

    CES2022期间,松下公司宣布正式进军元宇宙,其子公司Shiftall首席执行官岩佐琢磨强调:“松下将主要从硬件角度切入元宇宙领域。”Shiftall推出了轻量级VR头显MeganeX、防漏音麦克风等三款元宇宙相关硬件设备,最快将在春季发售。展会期间,佳能宣布将推出基于相机驱动的VR社交平台Kokomo,致力于让用户通过使用兼容的佳能相机、VR头显和兼容的智能手机,与朋友和家人进行"虚拟会面",让更多C端用户感受佳能带来的真实场景和交谈沉浸感。

    另一品牌——索尼虽然一直活跃在C端市场,但是距离其发布上一代PS VR已经过去了五年,元宇宙的东风加速了 PS VR2的到来。CES2022期间,索尼互动娱乐公司总裁兼CEO Jim Ryan官宣了PlayStation VR2(PS VR2)、新的PS VR2 Sense手柄和专为PS VR2推出的游戏大作Horizon Call of the Mountain。

截图20220106180316.png

    继2021年6月MWC2021期间展示初代可穿戴眼镜—— NXTWEAR G之后。CES2022期间,TCL展示了第二代可穿戴显示眼镜NxtWear Air,AR眼镜的产品迭代更新速度令人印象深刻。

    对于老牌电子品牌纷纷入局元宇宙,IEEE高级会员,天津理工大学教授罗训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显示元器件,移动计算芯片等上游厂商对VR/AR应用的支持成熟度的不断提升,推动这些下游设备厂商的集成创新。”

    记者观察到,不仅是消费电子终端厂商,显示材料、芯片、光学等产业上下游企业都在关注元宇宙的发展,尝试在产业发展过程中寻找新机会。

    CES2022期间,显示材料供应商默克公司执行董事会成员兼电子科技CEO毕康明(Kai Beckmann)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为用户提供最真实的体验,VR/AR硬件需要使用高分辨率和高亮度的显示器并产生精细的光路直达用户双眼,同时要尽可能地减小显示器的体积并降低能耗。这给显示产业上游公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默克正在与客户和合作伙伴合作共同研发可用于VR眼镜的新一代OLED材料,希望能够通过重塑显示材料,给用户带来形态更自由、更轻薄、更明亮、甚至透明的显示屏。

    为满足更多终端品牌对AR眼镜功能提升对芯片的算力及功耗需求,芯片厂商高通CEO安蒙在CES2022期间透露,将联合微软开发轻型AR眼镜芯片,开发者可以用芯片创建虚拟世界,让用户在虚拟世界中工作、玩耍。

    移动端芯片继续比拼性能

    先进工艺、混合架构、图像处理能力……“卷”起来

    “桌面端芯片注重性能,移动端芯片重视低功耗。”这条原本被视为芯片领域“铁律”的行业共识正在被悄悄打破。移动端也逐渐成为各大头部企业施力的重点,如何在低功耗的同时保持高性能成为此次发布会上企业的最大卖点。在本次CES展会上,英特尔、AMD、英伟达等几大头部企业纷纷展示出自己在移动端新产品。

    长期稳坐全球CPU第 一把交椅的英特尔,此次展会也将移动处理器作为展示重点。CES2022展会上,英特尔推出8款基于英特尔高性能混合架构的全新移动式H系列处理器。其中,基于英特尔7处理器构建的第12代英特尔酷睿系列移动处理器,具备14个内核,高达5GHz频率,比上一代移动处理器快40%。

截图20220106180014.png

    英特尔客户端计算事业部执行副总裁兼总经理Gregory Bryant展示第12代英特尔酷睿H系列移动式处理器

    全球第二大CPU厂商AMD也发布了*新的移动端处理器——锐龙6000系列处理器,采用ZEN3+架构、台积电6nm工艺。从AMD首席执行官苏姿丰公布的锐龙6000的性能参数来看,其性能平均比锐龙5000系列快1.3倍。此外,AMD还透露将与三星展开合作,将低功耗RDNA2引入三星下一代SoC中。

截图20220106180050.png

AMD发言人介绍新产品

    不仅是CPU头部企业,英伟达在CES展会上也推出了围绕RTX30系列GPU打造的160多款新笔记本电脑,搭载第四代Max-Q技术,游戏用户将能体会到比原来高70%的电池续航间。

    作为移动端的又一大应用场景,物联网也受到头部芯片厂商的关注。英特尔发布的面向物联网的第12代英特尔酷睿台式机处理器的单线程性能提升1.36倍,多线程性能提升1.35倍,图形性能提升高达1.94倍,3GPU图像分类推理性能提高2.81倍。

截图20220106180129.png

英特尔第12代智能酷睿移动式处理器

    移动端应用效果如何,图像处理能力是其关键的衡量标准。光线追踪作为一项模拟现实光源的图像渲染技术,当在图片制作、游戏中应用时,将能够呈现出与现实世界最为相近的色彩和光线效果,也因此被业界追捧,该技术应用也被逐渐推广开来。从此次展出的展品来看,光线追踪技术依然被业界追捧,且应用正逐渐向移动端靠拢。AMD锐龙6000,提供了多达12个RDNA2计算单元,将RDNA图形架构带入移动APU中,这也是第 一个支持硬件光线追踪的移动APU。

    自动驾驶“化零为整”

    零件、系统和整机商“组合作战”

    自动驾驶功能的完美实现,离不开*秀技术的配套零件以及系统和整机服务商的良好配套设施。化零为整,似乎成为今年CES展自动驾驶领域的主题词。汽车零部件与系统级供应商联合推出新产品,充分体现了汽车产业链的协作性;与此同时,原本专精于某一车载细分领域的企业也在努力向系统级产品拓展。

截图20220106180218.png

Luminar与沃尔沃共同展出Concept Recharge新车型

    在此次展会上,激光雷达头部企业Luminar与沃尔沃共同展出了双方协同合作的成果:无监督的自动驾驶系统——PolitFlight,该系统搭载在沃尔沃新车型Concept Recharge上亮相。与以往的自动驾驶方案相比,Concept Recharge最突出的表现在于对路面行人的预测,以及在车辆附近突然出现行人时,车辆能实现紧急制动。Luminar表示Polit Flight系统功能已经在瑞典试验,即将于2022年在美国加斯维加斯试验。

    一项新功能的推出对汽车产业链的配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于自动驾驶这一前沿技术领域来说更是如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李邵华早前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汽车产业上下游协作是实现汽车芯片上车的关键,也是实现功能验证的关键。

截图20220106180240.png

Concept Recharge自动驾驶示意图

    从零到整,不满足于仅提供车载基带芯片,继英伟达之后,高通——这一以通讯硬件起家的企业也开始拓展自己的“软”实力。在本次展会上,高通展示了与众多汽车制造商合作的新产品——骁龙数字底盘,Snapdragon Ride、骁龙座舱平台、骁龙汽车智联平台、骁龙车对云服务等产品和服务。骁龙数字底盘试图为汽车厂商提供全方位的智能网联汽车软件服务。高通技术公司高级副总裁兼汽车业务总经理Nakul Duggal表示:“我们提供一个开放平台,支持汽车制造商在此基础上进行创新。”高通入局,或许也标志着驾驶辅助系统开始进入平台化、共享化阶段。

截图20220106180230.png

高通骁龙数字底盘示意图

    机器人更接地气

    “干涉”人类衣食住行

    随着疫情在全球范围内得到控制,机器人市场将逐渐回暖。在智能化、互联化趋势下,机器人应用场景不断下沉,新型产品和新兴场景持续涌现。在本届的CES展会中,各类机器人产品纷纷露面,而最惊喜的是可以发现众多机器人创新应用越来越“接地气”,已经深入人们生活的“衣食住行”。

截图20220106180250.png

波士顿动力公司的服务机器人Spot

    衣食住行是生活的基本要素,如今机器人在“食”这方面已成为得力助手。CES2022期间,食品科技初创公司Beyond Honeycomb推出了一款人工智能驱动的厨房机器人,能够照着世界级大厨的菜谱去制作美味佳肴。具体来看,这款厨房机器人通过食物传感器,将原始食物的口感和味道进行数字化,并且从分子水平上去原汁原味地“偷学”原始菜谱。

截图20220106181024.png

道通智能公司的旗舰级航拍无人机 EVO Lite系列

    在出行方面,今年无人机展品进一步升级,在某些特殊场景能辅助甚至代替人类出行。中国企业道通智能展示了多款无人机产品,首款迷你无人机EVO Nano轻便小巧的机身设计可轻松装进腰包,便于人们随身携带。此外,该公司推出的首个小型无人机机巢基于先进的自动控制算法,可实现无人机自动起飞、自主巡检、自动充电、精准降落,可以满足作业人员足不出户即可下发任务指令,实现解放人工、降低成本的效果,全面赋能无人机行业生产力。

    当然,机器人创新应用的场景远不止如此。荷兰公司RanMarine Technology展示了一款漂浮的自动无人机WastShark,可以清理水道污染并收集水质数据。而波士顿动力公司展出的物流机器人Stretch能够快速进行物流分拣处理,为人类提供更多便利。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