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AOC首战IFC:国际IT巨头的商显挑战赛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1-08-17 作者:花开无期

    全球最大的显示器制造商,前十的彩电品牌之一,AOC冠捷在大规模进入商显领域之后,首次参展国内最大工程显示大展IFC2021。这显然是一个具有“行业性”意义的信号。对此,PJ网有幸专访了艾德蒙科技(AOC)总经理阎立东先生。阎先生与我们分享了AOC商显事业的基本战略和AOC对商显产业发展规律的研究。

AOC首战IFC:国际TI巨头的商显挑战赛

    AOC改变行业规则 化危机为机遇

    西方有句谚语:“一只八百磅的棕熊能坐在哪里”。答案是,坐在哪里都可以。对于商显行业,AOC这样的巨头,足以改变行业规则!

    阎先生告诉我们,在AOC大规模开辟商显市场的不到两年时间内,迅速成为国内市场的前十之一,并保持了几乎是业内最高的增长速度。特别是在2020-2021年疫情、“上游涨价”等负面因素下,AOC更成为商显行业的逆势“实力”性赢家。

AOC首战IFC:国际TI巨头的商显挑战赛

    例如,疫情因素下,大厂在“防疫能力”上的优势、AOC在工业4.0等领先制造能力上的优势、以及在社会服务能力上的实力得到了充分体现。如,2020年疫情最严的上半年,凡在2020年1月1日-2020年3月31日期间,质保到期的AOC及AGON爱攻产品,统一延长3个月质保期;同期,AOC更是提出“0元试用AOC智能会议平板”的活动。这些举措让疫情成为了AOC的“机遇”。

    2020年下半年开始,显示产业迎来“有史以来最强涨价周期”:不仅是面板和IC两大最关键上游资源涨价不断;甚至连基本的工程塑料原件、钢铁制品原件都在涨价。这显然是对行业企业“供应链”管理水平的考验。

    AOC借助全球供应链体系优势、庞大采购规模形成的优先购买权,以及与上游客户良好关系下拥有的“年度定额采购”订单等,实现了“行业供给缺口中”的“满产满销”。“很多小型行业企业,纷纷断奶”,阎先生指出“紧张的上游供给格局”,不是一个“平等”的市场,而是更有利于“强者”。

    同时,在“原料”涨价波及下,全球显示产业有5-6成的终端价格上涨。这也显著影响了消费市场的结构:“无论是普通消费者,还是企业、政府,都不可能凭空增加5-6成的采购预算——随之变化的是采购结构、节奏、规模的调整”。阎先生认为,这种变化恰好有利于AOC这样“高附加值”产品占比高的头部品牌。

    “化危机为机遇”。这是过去不到两年时间,AOC商显产品线,表现出的空前“战斗力”。阎先生深刻的指出,这种“成就”不仅依赖于AOC本就强大的实力,也是AOC战略方向与行业需求变革共振的结果。

    行业进入“水平整合”能力时代

    任何一个行业的发展,总是能从量变之中诱发质变。”这一点在专业商显领域也不例外。近年来由于信息化、智慧化应用的发展,商显呈现出无处不在的格局、并进入云端互联互通时代。

AOC首战IFC:国际TI巨头的商显挑战赛

    这就要求,此前以专注于某一细分领域为特征的、中小企业占主导的供给格局,向大型供应商、标准化产品体系、成规模的上下游服务链品牌格局转变。比如,AOC就构建了以“云、网、管、端”为应用生态特征;“教育、新办公、医疗、新零售、轨交”等领域为主要市场拓展方向;涵盖最小从“几英寸的数字价签”到“几百平米显示面积的LED大屏”的“宽阔”的供给产品线。

    甚至,即便在非常具有垂直化特征的应用市场领域,商显也在发生“应用质变”。阎先生举例指出,如教育领域,考虑到教育公平、乡村振兴,政府发展了远程教育资源共享体系——这就让此前一个教室一个多媒体的模式,变成了“一个地域一套信息系统”的方案:项目水平规模和技术复杂度空前提升。

    再例如,AOC在智慧城市上,与中国电子紧密合作,推出的基于麒麟操作系统、飞腾CPU和国安标准下安全防护技术等自主可控产品生态的“商显应用体系”,致力于在大标准、大兼容、大开放的“社会化信息应用发展”时代抢先占据“顶端市场”。

    既要切入细分市场、满足客户差异化,又要适应互联互通的‘大’格局,在水平整合、跨部门地域和行业的融合上不断创新。”阎先生指出,商显行业正在进入一个以水平整合性更强为特征的“质变”新时代。这样的时代,必然也会呼唤“符合时代要求的商显企业的涌现”。

    用巨头企业打赢巨大的未来市场

    未来的商显市场需要什么样的品牌和企业?对于这个问题,阎先生认为,市场正在从“小而美”变成“大而强”。这种变化,在疫情因素下还出现了“跃升性”加速。

    如,疫情下,小型供应商的“死亡率”远超过巨头企业——事实上,疫情导致的需求收缩,首先打击了“业务弹性”更小的企业,实现了一轮“市场集中化”。同时,供应链的涨价问题,也是对中小企业更为不友好,成为近两年加速行业洗牌的关键突发因素之一。

AOC首战IFC:国际TI巨头的商显挑战赛

    除了这些“非必然性”因素外,商显市场更是在供给和需求两侧,正在决定性的进入“强者恒强”时代。从供给角度看,技术创新与整合能力日益成为一个门槛——即做出一个监视器容易,但是在应用系统,比如和云、网络、5G、AI的整合,与客户具体业务需求,特别是行业性垂直企业的业务的深度整合,这些都需要“很大的、很强的”研发能力。

    在需求侧看,客户越来越不满足于简单的“显示”而已的应用。复杂的、智慧化和大数据下的可视化需求,让客户必然选择更有综合实力、生态价值、深部需求满足能力和系统性供给整合能力的企业品牌。

    同时,阎先生还指出,国内经济发展的升级、以创新驱动的新阶段,也在呼唤“行业在更高的标准、更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更系统化的产业链整合”背景下,进入“巨头时代”。行业从“分散创业期”到“市场标准化下的整合期”,这种变化,贯穿国内经济升级的方方面面——商显市场也会挟裹于其中。

    未来的商显行业一定会诞生一批巨头,未来的商显行业一定属于规模性市场”,阎先生指出,这是AOC的“历史机遇”。通过整合作为国际品牌的海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利用来自全球的创新优势和规模实力,AOC商显版图正在“爆发式”增长。

    后记:“商显没有落后者,只有后来者”,这是阎先生的判断。IFC2021展会上,也可以见到更多的家电、彩电、IT等企业进入商显市场。在商显的巨头化之路上,AOC不是独行侠,而是这一潮流的代表之一。“在最正确的时候,做最正确的事情”。AOC们大象起舞,后发优势明显,巨头们厚积薄发之下商显市场正在进入崭新的篇章。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