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教育信息化的“中场战事”,老教师孙文方和他的“秘器”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1-06-02 作者:pjtime资讯组

    困局往往是隐秘的。

    孙文方还记得2018年接手现代教育技术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时的场景。座位上的学生们已经是研一,两年后将成为未来各个小学、初中、高中的计算机老师,但孙文方发现他们使用的教材内容却和目前的技术发展脱轨。

教育信息化的“中场战事”,老教师孙文方和他的“秘器”

    “你是不是要当老师?”孙文方问一个同学。

    “是。”

    “你觉得你毕业了能教课吗?”孙文方继续问,“应该可以。”一名同学回答。

    “机器人课程怎么上?创客教育怎么做?”

    班上默不作声。

    “我一边看着香坊的老师们拥抱信息化,重构课堂教学。一边感受到当下的大学,固步不前。”在今年的某次会议上,孙文方坦言了他近些年来的焦虑。

教育信息化的“中场战事”,老教师孙文方和他的“秘器”

    从1989年开始,孙文方就进入了教育系统。

    起初,他作为一线教师在讲台直面学生。千禧年后,他转入教育系统工作。现在,他的身份是黑龙江哈尔滨香坊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也是哈尔滨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的兼职教授,担任硕士研究生导师。

    重叠的身份让他同时面对师范生和老师,对当下教育者和教育行业的现状有了更深刻的洞察。正如那堂2018年面对师范研究生的课,孙文方意识到这群教育行业的预备军们在落后的教材指导下已无法适应时下教育行业与时俱进的要求。

    几年前,孙文方在省教育厅工作,有一次到一所偏远地区的学校检查,这家学校的每间教室里虽然都安装上了智能白板,但老师依然是靠着粉笔讲课。

    “这是在应付检查,他们并不真正的用,那我就觉得这个智能白板其实和刷了一面白墙,挂了一块白布没有什么差别。”孙文方说。

    后来的困局一如当年。未入行的师范生跟不上节奏,入了行的老教师并不习惯新技术,甚至看不起新技术。很长一段时间里,许多老师对融合技术的教学方式是抵触的。直接原因就是鼓舞老师使用教育信息技术的教研员们也“拿不出教育、教学人员信服的那种信息化教学案例。”

    在孙文方印象里有一些新鲜的公开课,课上,老师运用VR技术去融合课堂内容,但对教学效果的提升却微乎其微。“花里胡哨”,他笑着评价。

    这时,如何让教育教学人员运用信息技术,有效提升教育教学的整体效果,成为了摆在孙文方这样的教育从业者眼前的难题。

    2018年,《中国青年报·冰点周刊》曾刊发过一篇报道,讲述了“直播课堂”怎样串联起发达城市和落后地区的教育。文章发出后广受议论,让城乡教育发展的不协调,教育资源供给的错位,以及城市孩子教室里那块深刻改变教学生态的屏幕赤裸裸地展现在大众眼前。

    同年4月,教育部发布了《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重点提到了要“积极推进‘互联网+教育’,坚持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核心理念,坚持应用驱动和机制创新的基本方针。”

    “智慧校园”的趋势像潮水一样击打着教育教学人员的脚跟。

    对于学生而言,直播技术可以缩短教育资源不均等的距离。那么对于教育、教学人员而言,什么样的技术才可以缩短知识和学生们的距离呢?    

    播种    

    孙文方想到了希沃白板。

    时间回到2017年的冬天,中国教育装备展览会在广州琶洲国际会展中心召开。孙文方正好受邀参加。在希沃展区,孙文方见识到了一系列来自希沃的教育装备和产品。

    在那之前,曾有老师跟他提及过希沃,但由于离开一线课堂有一些年头了,孙文方并没有真正了解过希沃。在展会上,他对这个品牌产生了兴趣:多个交互电子白板悬挂在希沃的展区,讲解人员对拥挤围观的参展者演示交互电子白板的功能,讲解人的双手轻轻在屏幕上滑动,内容和知识就在交互电子白板上被清晰勾勒出来。

    硬件背后,是希沃白板软件的强大——集合了各种各样的课件资源和互动功能,让老师们脱离多媒体时代教学的单一和繁琐,让学生们更加饶有兴趣地投入到课堂之中。希沃白板是这些神奇硬件真正的“大脑”。

    对于孙文方而言,那是一种新奇的体验。“我总是希望把老师从单一的电脑教学中脱离出来,让他们能走到屏幕前,跟学生进行面对面沟通。”孙文方认为过往的教学方式尽管融合了电脑技术,但却依然未能对教学带来质的改变——老师在单向输出,学生在单向输入。

    孙文方觉得希沃白板还可以带来更加“深层”的东西。孙文方举了个例子,老师可以用希沃白板的蒙层功能让学生猜测遮住的东西是什么,但学生的预想可能和老师的预想不同,这就能成为老师讲解知识的一个启发点。

图片教育信息化的“中场战事”,老教师孙文方和他的“秘器”

    “希沃白板是一个信息化的博物馆,无论做什么事情都有切入点。”孙方文说。

    更重要的是,希沃白板让孙文方看到了一个生态圈。在希沃白板里有很多优质的课件资源和学科资源,“老师们可以上传优质的课件,全国的老师都可以在这里得以成长”。

    

图片 

教育信息化的“中场战事”,老教师孙文方和他的“秘器”

    “缺少互动的信息化,都是空谈。只有给广大教师提供一种融合技术、资源、交互的软硬件一体式解决方案,让学生真正动起来,才有意义。”孙文方说。

    眼前的软件满足了孙文方的想象。在后来哈尔滨市组织的教师信息技术融合大赛上,孙文方开始鼓励老师使用希沃白板说课。

    2019年3月,孙文方和他所在的进修学校决定组织全区所有的教师用希沃白板参赛。希沃方面也很支持,派了专业人员对香坊区74个骨干教师做了多次集中培训。

    就这样,教学信息化如火如荼地在当地铺开了。某种程度上说,哈尔滨香坊区的教师群体们依靠一个软件不知不觉地落实了教育信息化理念。    

    希望    

    孙文方显然没有将视野局限在这批已经入行的教师上。回到那批研一师范生的身上,孙文方在想自己是不是也能为这些未来的老师们做些什么?

    两个2019级弟子的故事让孙文方坚定了推动师范生学习使用希沃白板的决心。

    孙文方的两个学生从去年开始找工作,并分别被苏州和杭州的学校录取,今年5月,还未毕业,学校方面就要求两个学生提前上岗,只因学校对数字化校园建设的人才缺口很大。

    “实际上这里包括了怎么建常态化互动录播教室、怎么建数字化实验室等。‘智慧校园’是一个很庞大的概念,要直接落到学校去,需要有人给学校提供建设性意见。”孙文方说。

    这让孙文方觉得即使是南方发达地区,校园的数字化建设也未必有想象中完善,人才的稀缺导致岗位的缺口较大,唯有掌握了信息化教学要领的师范生才能脱颖而出。

    故事的发展并不完美,孙文方的两个弟子回来后对孙文方说觉得自己“底气还不足”,孙文方趁着近毕业的时间给他们找了松北区信息化最好的学校,让他们教学生打机器人比赛,以弥补短板。

    对2个学生的支持,是孙文方推广信息化教学手段的缩影。在哈师大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孙文方启动了“蓓蕾计划-希沃白板培训”计划。在计划开始阶段,孙文方预计参与该这项推广教育信息技术的培训项目的学生会以低年级学生为主,但出人意料的是,主动报名参加的毕业生占到了整体研究生的60%-70%。20个课时,时长7天的初级训练营,这些研究生同学坚持完成了下来。

教育信息化的“中场战事”,老教师孙文方和他的“秘器”

    让孙文方记忆深刻的是在这些同学结束培训的收获感言上,大家说得最多的并不是“学到了”什么,而是“加油”。孙文方把这理解成任务艰巨下的互相鼓励,同学们对希沃白板培训反响热烈,他们在学习过程中也在努力地成长,一种热烈的、积极的、怀抱未来的氛围就此产生。

    有人给学校下过一个定义:学校负责实现知识的传承、负责发放学习知识的凭证、负责建立永久联结的产生。孙文方突然觉得这句话和希沃白板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因为在完成培训后,希沃会给参与者颁发证书。“ 我们坚持住,把这个证书做得极具含金量,实实在在地展开培训,用最严格的考核,最接地气的交流,让它成为一个现代化教师的凭证。”孙文方如此设想。

    下一步,孙文方想要将“蓓蕾计划”持续地开展下去,从初级训练营到中级训练营最后是高级训练营......

    无论如何,教育信息化已经在像孙文方这样的教育工作者的推动下乘着智能白板起航了。

    孙文方仍记得今年年初,他和希沃东北区域营销中心总经理宋天豪的一次对话,宋天豪问他,你为什么一定要在师范院校搞这种培训?

    孙文方有些坚定地告诉宋天豪,“师范生毕业之后就是老师,对吧?如果在初始阶段就给这些未来的老师们埋下了细微的种子,将来中国100多万的师范生,你不觉得这个太让人惊喜了吗?

    在教育信息化最火热的阶段,孙文方正在努力让这个惊喜实现。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