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盘点:2021年上半年显示及半导体市场的十个发展轨迹

来源:Sigmaintell 更新日期:2021-05-21 作者:佚名

    2021年上半年已过去大半,全球显示及半导体行业热点话题颇多,争议不断:面板价格趋势、供应链安全、驱动IC等半导体器件供应……

    为此,我们盘点了2021年上半年显示及半导体市场的十个发展轨迹,而这十个发展轨迹全部摘自2020年12月23日在深圳举办的“巨变中上扬——2020群智咨询(Sigmaintell)全球显示半导体行业年度研讨会”所发布的预测。

盘点:2021年上半年显示及半导体市场的十个发展轨迹

    当时的预测,已然成为正在发生的事实。当时的参会嘉宾,你们都提前Get到了吗?

    第一

    整个2021上半年LCD TV面板市场供需预计将处于相对偏紧的态势。

盘点:2021年上半年显示及半导体市场的十个发展轨迹

    根据群智咨询(Sigmaintell)最新发布的5月上旬TV面板价格数据,全球LCD TV面板市场价格依然上涨态势。

    第二

    对于2021年,根据我们的预判,我们认为显示和半导体产业链都需要警惕低端市场的强劲需求对自身的影响,以及如何应对未来低端市场消退后带来的需求变化、产品结构和经营层面的变化。

    详参:《面板价格失速上涨,预计三季度趋稳,四因素左右供需关系——全球电视面板供应链形势分析和预测》《淡季不淡,单季出货创新高——2021年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面板市场总结及后续展望》

    第三

    供应链安全方面,在疫情和贸易战的双重作用下,供应链安全已经成为全球产业链各企业的首要诉求。我们预计本土供应链的合作深度将明显加深,同时可能带来供应链资源的挤兑和重新分配,长期来看这也将带动需求和价格波动的加剧。

    第四

    2021年16:10将覆盖到笔记本电脑市场高端产品、主流产品及偏低端产品,都将有产品上市。

盘点:2021年上半年显示及半导体市场的十个发展轨迹

笔记本电脑面板出货结构(按长宽比)

    第五

    2021年整体尺寸结构方面,我们预测,32英寸体量会继续下降,32英寸以下接近消退的局面,中尺寸43英寸部分体量下降,利润影响下65英寸以上会持续的增长,并对面板资源供需和价格形成一定的挑战。

盘点:2021年上半年显示及半导体市场的十个发展轨迹

全球TV市场出货尺寸结构变化趋势(单位:%)

    第六

    柔性OLED的部分,需求面将会主要得益于一方面是苹果2021年柔性需求大幅增大,苹果基本一年是2.4亿左右的订单采购计划,里面有将近1.7~1.8亿的是用柔性OLED面板,这是比较大的量。

    第七

    我们预测,2021年智能手机市场大概率会发生的几个风险有:

    一是季节性供应不足导致需求不足。

    二是消费意愿不足,换机的意愿不强,新品感知创新所以不足。

    三是低价边际效应递减,价格下降销量增长不明显。

    四是低端资源窘境生变的状况下,整个供应链对库存管理要非常谨慎,尤其要提前识别一些风险因素。

    第八

    a-Si在2021年预计会出现供应偏紧张的局面。

    a-Si仍是一季度的市场主力,受到疫情及成本的影响,终端品牌在低端机的显示面板技术更迭趋缓。(详参:《淡季不淡,单季出货创新高——2021年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面板市场总结及后续展望》)

    第九

    2021年8英寸晶圆产能预计将呈现“三增一升”趋势,一增是增加摄像头传感器(CIS)产能分配。二增是8英寸制程上的电源管理芯片(PMIC),三增是大尺寸显示的Soucing IC,一升是TDDI产品工艺率先向更高阶制程升级转移。

    第十

    2021年,显示驱动芯片有三大趋势:TDDI/高刷新率/窄边框。TDDI显示驱动芯片持续升级到90/120Hz高刷新率,边框也会越做越窄,朝着下层式panel D-border发展。中长期来看,TDDI显示驱动芯片与指纹芯片集成,将会是产业链加速研发的方向。

    一季度终端品牌纷纷发布了高刷新率、窄边框产品,其中包括小米发布的米11 pro、红米K40系列,OPPO的Find系列,vivo的X60 pro等产品均采用120Hz驱动IC。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