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2022年3D技术6大变革趋势及6大热门应用关键领域

来源:积木易搭 更新日期:2021-12-12 作者:佚名

    近几年,得益于5G、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加速创新发展,3D技术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应用越来越普及,并助力各个行业实现三维数字化升级。在即将到来的2022年,3D技术在哪些领域的应用将会进一步发展延续,3D软硬件技术发展趋势又将指向哪里?积木易搭根据2021年行业发展总结,预测了2022年3D技术的6大热门应用赛道及3D建模软硬件的6大技术发展趋势。

2022年3D技术持续火爆的6大应用赛道

    1.元宇宙

    整个2021年,互联网行业在增长难的“寒流”下被“元宇宙”一词儿再次引爆,成就一波投融资热潮。不仅腾讯、字节跳动、Meta等国内外互联网巨头纷纷入局,就连微软、英伟达、AMD等硬实力厂商也扎堆下水元宇宙,迎来股市飞涨。显而易见,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元宇宙都将成为科技和互联网公司的一项重要战略目标,而作为元宇宙内容生态基建赛道的3D技术领域,也将拥有巨大的应用增长空间。

    2.AR/VR

    2021年,得益于元宇宙大火,AR\VR等作为连接人与元宇宙的介质产品技术,企业融资也进入不小的爆发期。其实刨去元宇宙概念的加持,在上游5G、云计算、大数据、3D技术的发展还有政策的支持下,目前我国虚拟现实产业已经初步形成比较完善的生态体系,步入稳健发展期。未来,AR\VR将在目前广泛应用的游戏、教育、影视、动画等领域扩展到更多行业。作为VR领域上游的3D技术产业发展前景光明。

    3.虚拟数字人

    这几年,虚拟数字人已被广泛运用到文娱、教育、政务、经济、科技等各大领域,阿里、腾讯、百度、字节跳动、网易、科大讯飞等大厂也已纷纷进入虚拟数字人赛道。而在元宇宙背景下,虚拟数字人赛道热度更上一层楼。2022年,伴随着元宇宙概念推动落地,虚拟数字人赛道也将迎来进一步发展,必然对上游3D建模技术厂商产生海量需求。

    4.数字化转型

    在疫情的压迫下,会展经济遭受重创,“云上展会”已经成为会展业弥补疫情所带来损失的又一重要途径,线下展会三维数字化转型体系与产业链条正逐渐完善,积木易搭作为国内领先的3D技术企业,至今已承办了覆盖泛家居、数字文博、电商、汽车、陶瓷工艺品、教育科研等各行业的线上展销。尤其是在电商领域,三维立体、720度浏览商品模型带给消费者的沉浸式体验,是图文时代无可比拟的。3D技术在数字展销及商品展示方面的应用将成为重要发展趋势。

▲文博会

    5.虚拟仿真/数字孪生

    3D技术在军事、智慧园区、工业产线危险产品生产安装、医疗、建筑等领域的虚拟仿真模拟训练等方面,具有参考指导实际场景应用的重要价值,未来发展空间不容小觑。

    6.3D打印

    3D打印是时下最热门的话题之一,3D打印饰品、工业零件、服饰、建筑、生活用品等等几乎无所不能。作为3D打印上游的3D建模技术,在3D打印领域的应用稳定发展是必然趋势。

    2022年3D软硬件技术6大发展趋势

    1.硬件:轻、准、快、价格大众化

    专业用于3D建模的3D扫描仪从以前巨大的箱式、桌面类,慢慢发展为轻便小巧的手持式,随时随地可携带,建模速度从过去的小时单位缩短到几分钟,价格越来越大众化,性价比越来越高。如积木易搭新推出Magic Swift消费级3D扫描仪5分钟即可生成三维模型,精度达专业级0.1mm,价格却是市场同类3D扫描仪的1/10。

▲积木易搭Magic Swift消费级3D扫描仪

    2.软硬一体化,软件云端化

    为了更好地服务客户数字化转型的需求,越来越多硬件厂商开始提供与硬件匹配的软件产品,应用服务上逐渐偏向整体解决方案。在3D建模领域能提供集“软硬一体化”全栈产品及解决方案的企业并不多,积木易搭几乎是业内唯一。而且积木易搭还支持企业三维单体及空间模型云端部署展示(如51建模网及3D云展官网),在企业应用软件、平台等领域,涉云率越来越高。

    3.低代码:推进技术标准化、通用化、简易化、平民化

    今年,还有一个赛道热了起来,就是低代码。低代码开发平台,指那些无需编码或少量代码就可以快速生成应用程序的工具,将开发时间成倍缩短,从而降本增效、灵活迭代。低代码火起来有2方面原因,其一,疫情导致企业数字化转型进程提前,其二数字化的供给跟不上需求。如何弥合IT供需鸿沟?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积木易搭的三维模型编辑软件Ruler3D及三维空间模型编辑软件3D云展系统,让3D内容生产实现零代码开发,在线调用,不再局限于专业建模人员,软件功能标准化、通用化、简易化、平民化,大幅降低三维技术门槛,几乎人人可参与。

    4.模型轻量化

    目前,在元宇宙热度下,三维模型的编辑从单体应用逐渐向空间应用发展,模型输出轻量化实现云端存储是必然趋势。积木易搭基于自研软硬件和WebGL开发技术,不仅能让三维模型实现数字孪生,更可将大模型“瘦身”到十几兆,实现HTML网站/APP/微信小程序/H5/公众号/WEB等终端承载,节省90%以上存储空间!

5.AI大数据分析

    原来企业的营销管理行为都是通过专家经验指导,最后用数据总结,而在数字化转型需求背景下,全局数据不再是固化的“资产”,而是活动性的“生产力”,关键触点掌握行为数据,即时的数据分析=即时的认知=即时的决策,参与生产全流程。如积木3D云展系统的增值功能之一,便可实现前端展会用户访问数据实时分析,方便企业及时更改制定运营策略,策划营销活动,提高转化率。

    6.隐私计算+数据资产安全

    今年,数据安全无疑是一大热门话题。6月《数据安全法》的出台,填补了我国数据安全立法保护的空白;7月闹得沸沸扬扬的滴滴事件,也暴露了数据安全风险的威胁。在中国,数据安全也已经上升到国家主权的高度,这是一场不能输的战争。

    数字化时代意味着,数据间的协作将越来越多,但与之而来,隐私安全问题就必须要解决。如何将个人隐私“锁”得严严实实,其中一个答案,就是“隐私计算”。相比传统的数据协作方式,隐私计算开辟了一种全新模式:在保证数据提供方不泄露原始数据的前提下,对数据进行分析计算,实现数据的“可用不可见”。

    如积木易搭3D云展系统在会展业应用中,就考虑到这个问题,将展厅展商展台场景数据及详情页数据(非外链)整体私有化,实现数据同步即自动部署,直接私有云访问,保护客户数据隐私及数据资产安全。

    结语:角逐时期警惕泡沫化

    在国内市场,3D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已经走过了几十年的摸索期,在技术的成熟度、完善度、易用性、人性化、经济性等方面都已取得了巨大突破。随着元宇宙的爆发,3D技术上下游热度持续高涨,VR产业也经历了第二轮融资大潮。但在整个互联网行业,常常因资本的大量涌入形成了局部和周期性过热,拔苗助长最后留下一地鸡毛。

    作为技术型公司,更要警惕硬件厂商投资互联网化,泡沫化,积木易搭更是坚定这一初心,日拱一卒的技术打磨,从硬件设备到软件引擎再到3D数据编辑工具及服务的整体解决方案,一步一步踏实做好全面布局,奠定行业底层技术构架,构筑竞争壁垒,坚信流水不争先,争的是滔滔不绝,未来才可期。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