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这所高度信息化的学校,如何实现教学督导模式革新?

巡课评课系统对学校教学管理效能的提升,都表现在哪些方面呢?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1-12-10 作者:佚名

    江门广雅学校(以下简称“学校”)是一所高端十二年一贯制全日制寄宿学校,秉持“务本求实、广博雅正”的办学宗旨,该校一直走在教育教学革新的前沿。

    学校注重教育信息化投入,积极引入希沃常态化录播设备以及巡课评课系统,截止至2021年12月,学校常态化录播设备覆盖140余间教室,共100余位教师参与巡课评课,通过构建“线上+线下”,“巡课+评课”的新型教学督导模式,促进信息技术与教学管理的深度融合。

    巡课评课系统对学校教学管理效能的提升,都表现在哪些方面呢?让我们一探究竟!

    巡 课 从“趴窗户”到“无感化”

    如何提高教师教学质量,是学校一直关注的问题。

    常态化的课堂监督是督促教师提高教学质量的直接手段,但在课堂巡查、督导听课的过程中,学生总会因“趴窗户”的督导而分神,影响课堂教学;老师逐个教室巡查,也存在用时长,看不全,看不整的问题。

    通过巡课评课系统,教研组长陈老师在办公室里,就能查看常态化录播教室的课堂情况,真正实现“无感知”的巡课评课。

△通过巡课评课系统“无感”巡课

    “我们不用走到教室里面去,就不会干扰到正常上课秩序,这也能看到更加真实的一个课堂的状态。”陈老师反馈道,现在,她已经形成了线上巡课评课的习惯,经常利用工作空隙,在电脑上查看授课情况。针对某些课堂细节,她也会一键截屏保存课堂画面,并给授课老师记录详细的教学建议。

    评 课 从文字记录到数据分析

    纸质的评课表与手写打分,是学校巡课评课的传统配置。巡课人员常以教学内容、节奏、互动几大维度作为评估标准,产出教学质量报告。

    信息化的巡课评课模式下,老师们“人人可评”,而无纸化的输入方式,提高了评课效率。

    据教授英语科目的梁老师介绍,科组长会经常针对每个人的课程做指点和建议,老师课后登录平台,即可看到自己所有课程的点评数据以及相应趋势分析,课堂情况一目了然。

△老师查看课程评价

    教 研 从教室围观到督导室观摩

    除了教研组长在办公室巡课评课以外,学校在教师教研方面进行了创新,学校常常以集中观摩上课实况的形式,对各个教室的课堂情况实时点评与讨论。

    陈老师描述道,“参加评课的老师可以通过手机扫码评课,最后点评结果统一上传到学校的平台上,这对我们学科组后续总结研讨的时候有非常大的帮助。”

    这种教研场景打破空间和人数局限,亦形成了巡课-评课-数据沉淀-教研分析的闭环。教师们在观摩的同时,就能交流彼此的课堂优点与不足,在共享优质好课的同时,更好地促进教学能力提升。

    管 理 从汇报到可视化

    如何保证信息化巡课评课工作能够自主高效地运行?学校建立了定期查看记录、落实督导责任的巡课制度,通过数据后台,让巡课管理有迹可循、有据可依。

△陆校长查看巡课评课数据

    江门广雅学校小学校长陆林海认为,教学评分和巡课管理数据能够一定程度上量化学校教学质量,“通过数据变化的趋势,我们能够更加清晰地了解本校课堂教学的情况,为老师的业务成长提供更加清晰,更有针对性的指导。”目前,学校已实现线上巡课评课的常态化使用。

    未来,学校将以更多先进教育科技助推教学教研模式创新,在智能教育新探索中提高校园管理便利度,进一步全面提高教育质量,让学校成为莘莘学子深造成才的理想园地。

推荐视频会议厂商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