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U-G-S-S跨域合作,助推西宁市城北区教育高质量发展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1-12-07 作者:佚名

    在为期3年(2021-2023)的U-G-S-S(大学-政府-社会组织-基础教育学校)跨域合作中,不到一年时间,青海省西宁市城北区教育局与华南师范大学区域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与治理创新研究中心共建的教育质量提升行动研究项目已取得初步成效。目前,依托广州市奥威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威亚)视音频互动技术,形成了“磨课备课-教学研讨-专家评审-绩效考核”的应用模式,共举办了45场次108学时的网络教研直播活动,其中涵盖了课题指导、专题研修、课例观摩、教学教研等形式;开展了线上评审活动18次,涵盖课程建设、学校文化、德育建设、教师发展等方面,并积累了语数英等学科的名师课例;建立了5个以专家团队为引领的名师工作室,包括语数英三个科组教学能力提升、校长能力提升以及政策研究工作室,工作室成员达115人;为18所学校搭建了校级空间。在该项目中成长起来的校长、种子教师,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逐步推动西宁市城北区构建良好的教育新生态。

城北区基础教育教学评联动平台应用成果

    01共建U-G-S-S跨域合作

    促进城北区教育质量整体提升

    2018年以来,西宁市城北区全面实施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工作,成立了朝阳学校、祁连路小学、小桥大街小学三个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教育学区,通过加强各教育学区教师交流轮岗、成立教研共同体等措施,推进各教育学区党建、德育共育、教学教研、学校文化建设等工作,促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2021年初,为进一步明确学校特色建设方向、有效提升校长的课程领导力和骨干教师的专业能力,构建支撑本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教育体系,青海省西宁市城北区教育局依托华南师范大学区域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与治理创新研究中心,联合奥威亚,以项目合作的方式,构建U-G-S-S跨域合作模式(大学-政府-社会组织-基础教育学校),共同开展为期3年的教育质量提升行动研究项目。

专家组针对6所重点发展学校的校长开展不同专题的

网络深度指导活动

    该项目聚焦城北区6所重点发展学(朝阳学校、祁连路小学、小桥大街小学、沈那小学、陶园小学和马坊小学)的教育质量提升,有针对性地对这6所重点发展学校的校长、核心学科种子教师开展指导、培训、教学研讨与跟岗实践,并充分发挥重点发展学校的引领作用,形成专家团队-示范学校-薄弱学校的辐射链条。项目的新模式、新理念,吸引了一批专家团队的加入,目前专家团队有16位专家,其中正高级专家7人,副高级专家9人,在核心专家团队中既有高校省级教学名师,又有中小学省、市级名校长、名教师。在专家团队的引领下,采用“深度学习”的指导模式,从实际问题出发,通过项目化课程设计,促进校长管理团队及学科种子教师构建具有完整性、发展性、创新性的教育教学理念,并用实践检验理论,让他们从实践者转型为示范引领者,带动区域教育共同发展。

    02

    依托信息技术

    构建项目化研修体系

    教育质量提升行动研究项目分3年三阶段实施,第一阶段主要聚焦“校长六领导力(学校文化领导力、课程领导力、德育领导力、教研领导力、特色项目领导力、学校品牌建设领导力)、教师两能力(课堂教学创新、学科课题研究)”等两模块八方面内容,分类开展专题指导与专类问题研讨。经过探索与实践,构建了“分类指导-课程贯穿-进阶提升”的项目化研修体系,即通过问题研究、团队合作、深度学习等方式,促进6所重点发展学校将管理团队与教学团队形成统一整体,结合本校特色共同推进校本课程体系建设,共促学校的整体教育质量提升,并以点带面辐射全区,带动城北区教育质量的整体提升。

校长专题指导活动现场

    “3+3示范学校”品牌建设与特色提升项目是该项目的子项目之一,共设“学校文化”、“课程建设”、“德育建设”、“教师专业发展与科研兴校”、“特色项目”、“学校内涵与品牌建设”六个专题,每期专题均结合相关主题开展网络指导活动,让校长们经过不断地多维度思考、学习交流与实践,明确学校发展的目标定位,凝练学校的办学思想和理念,形成“3+3示范学校”的一校一品牌、一校一特色。

    为突破各类指导活动的空间限制,有效减少跨域合作所产生的交通成本,城北区教育局与奥威亚共建了“城北区基础教育教学评联动平台”,集“教-学-评-展”四大功能于一体,保障了各类专题网络指导活动实时直播的顺利开展,也为城北区教师的深度学习、线上研讨、教学展示、课程打磨提供了应用支撑。

    聚焦“学校文化”主题,2021年6月底,双方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开启了“3+3示范学校”品牌建设与特色提升项目的第一专题网络指导活动。活动中,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龙君伟教授以“学校文化建设力修炼”为主题,以西宁沈那小学文化建设的优点与不足为切入点,提出了建设学校文化的思考方向与重点内容;以重庆巴蜀小学、南京琅琊路小学等学校的文化建设为例,阐释了如何建设学校特色项目及其在学校文化建设力修炼中的重要性。目前,各个专题的网络指导活动已实现常态化开展。

    在U-G-S-S跨域合作中,专家团队优秀的教育理论能够被重点发展学校吸收并转换为实践,有效解决了西北地区学校发展的瓶颈问题,激发粤港澳大湾区名校的教育辐射力与创新力,实现合作模式下的多方共赢。未来2年,城北区将以此项目的实施为契机,以各类比赛及评选为抓手,通过搭建各类展示平台“以赛促练、以赛促建、以赛促发展”,激活区域教育的内生动力,点燃学校教育工作者的教育热情,并通过修订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助推全区教育向高质量发展进阶。

推荐视频会议厂商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