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2021《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发展报告》发布 数字孪生应用成为热点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1-12-06 作者:pjtime资讯组

    《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发展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在前不久举行的“2021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大会”上发布,报告详细阐述了我国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现状、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以及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与举措。泰瑞数创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刘俊伟、孙东风等受邀参与本次报告的撰写,并结合泰瑞数创十余年的技术积累和发展经验详细阐述了数字孪生在新型基础测绘中的应用。

    近年来,作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建设的重要基础,传统测绘已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信息化和智能化需求,因此自然资源部提出了“加快基础测绘转型升级,增强测绘地理信息公共服务能力”的要求,和构建“实景三维中国”的任务,数字孪生在新型基础测绘的应用也因此成为热点。

    数字孪生是数字浪潮下最具发展潜力的技术,是实现数字化转型、解决物理实体与虚拟实体之间的交互共融,真正实现物理实体全生命周期智慧管理的关键技术,也是指导新型基础测绘升级转型的一种有效思路和技术路径。

    泰瑞数创此次参与撰写的报告第八篇《数字孪生在新型基础测绘中的应用》通过介绍数字孪生的发展历史和技术特点,探讨数字孪生技术与新型基础测绘的共通性和特征,探索基于数字孪生技术的新型基础测绘体系构建新思路和路径,以期为新型基础测绘体系建设和测绘地理信息行业发展提供思路。

    泰瑞数创是中国数字孪生行业的领军企业,曾连续三年担纲中国信通院《数字孪生城市研究报告》第一支持单位。泰瑞数创董事长刘俊伟先生也被任命为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数字孪生技术与应用工作委员会的主任委员。他认为数字孪生技术拥有复杂的底层逻辑,无论面向城市场景还是工业场景,都需要多行业多模态融合,也面临大规模传感器行业的变革、底层算法变革,需要产业上下游的企业协作。

    报告中指出,新型基础测绘,是以基础地理信息获取立体化、实时化,处理自动化、智能化,服务网络化、社会化为特征的信息化测绘体系。它具备了:多手段测绘采集、语义化实体三维、多源场景融合、模拟仿真计算、智能资源调度、智慧应用支撑的六大能力。

    在该篇章中,泰瑞数创详细阐述了“语义化地理实体自动建模”“地理实体数据管理服务平台”“面向应用的数字孪生底座”等基于数字孪生的新型基础测绘解决方案。并从国土空间规划、城市计算和模拟仿真等具体应用实践的角度进行了详细解读。

    数字孪生不仅是一种理念,更是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仿真、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深度融合,是当前最具有发展和颠覆性潜力等技术。基础测绘为经济建设、国防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测绘地理信息基础,是一个国家战略性资源,是实施发展规划、进行宏观管理、维护国家安全、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依据。从数字化角度看,基础测绘本身也是数字孪生技术的应用,同时高端测绘设备和新型测绘手段也为构建数字孪生城市提供了技术基础,因此利用数字孪生理念和技术指导新型基础测绘体系建设就显得理所当然。

    报告第八篇《数字孪生在新型基础测绘中的应用》结合泰瑞数创十余年的技术积累和发展经验,探讨了融合数字孪生技术的新型基础测绘体系建设路径和应用场景,为新型基础测绘体系建设和测绘地理信息行业发展提供了参考。

    未来泰瑞数创也将与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数字孪生技术与应用工作委员会一起建设数字孪生技术产学研用结合的创新体系,推进数字孪生技术与发展,加快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推动数字孪生技术在各行业的深化应用,助力数字孪生建设,促进数字孪生创新发展。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