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虚拟现实V/AR应该叫灵境还是元宇宙?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1-12-03 作者:飘雪

    元宇宙真能赚钱吗?很多人希望进入元宇宙赚钱,因而选择在网络上购买元宇宙的培训课程,学完以后还是对元宇宙一头雾水,而且发现学的那些所谓的知识点都能通过百度找到。

    要想快速理解什么是元宇宙,建议看一下由史蒂文·斯皮尔伯格执导,扎克·佩恩、恩斯特·克莱恩编剧,泰尔·谢里丹、奥利维亚·库克、西蒙·佩吉、本·门德尔森、马克·里朗斯、T·J·米勒主演的科幻冒险片《头号玩家》。

    笔者也找了相关资料,百度百科给的答案是,元宇宙一词源于1992年美国著名科幻小说家尼奥·斯蒂文森撰写的科幻小说《雪崩》。小说描绘了一个庞大的虚拟现实世界,在这里,人们用数字化身来控制,并相互竞争以提高自己的地位,到现在看来,描述的还是超前的未来世界。

    资料显示,在原著中,元宇宙(Metaverse)是由Meta和Verse两个单词组成,Meta表示超越,Verse代表宇宙(universe),合起来即为“超越宇宙”的概念:一个平行于现实世界运行的人造空间,是互联网的下一个阶段, 由AR、 VR、3D等技术支持的虚拟现实的网络世界。元宇宙无法完全脱离现实世界,它平行于现实世界,与之互通,但又独立于现实世界,人们可以在其中进行真实的社交和工作。

    在小说《雪崩》之前,有关元宇宙的思考与探索,可以追溯到1990-1991年间,中国航天之父、世界著名科学家钱学森就已经开始了思索,那时候不叫元宇宙,而是叫灵境技术。

    据资料显示钱学森在20世纪90年代初期给汪成为、戴汝为、钱学敏的几封信中,建议将Virtual Reality翻译为“灵境”,钱老还说,“我特别喜欢‘灵境’,中国味特浓。”钱学森在另外两封信中分别写道:“(灵境技术)能大大扩展人脑的知觉,使人进入前所未有的新天地,新的历史时代要开始了!”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委员会会长倪建中在近日发表过评价,他认为,钱学森对灵境技术的高瞻远瞩,充分表现出其战略科学家的非凡素质,目光远大,视野开阔,掌握科学技术发展的规律,洞察科学技术发展的方向和趋势。

虚拟现实V/AR应该叫灵境还是元宇宙?

    中国工程院院士、阿里云创始人王坚表示,钱老的探索给予了一些启发:第一,虚拟现实是一场新的技术革命,不是计算机技术的延续;第二,AR/VR与CR(Cinematic reality影像现实)是一个整体,钱老希望用“灵境”一个词来表述这个整体技术。

    钱老说提到的灵境技术实际上就是现在火遍全球的元宇宙,如果按网上的说法,元宇宙来自小说《雪崩》,那元宇宙前期的发展雏形应该是在中国。

虚拟现实V/AR应该叫灵境还是元宇宙?

    直到今年7月,Facebook扎克伯格公开表示,2025年前将运营全面转向元宇宙。有关元宇宙的概念才逐步走进大家的视野。一时许多企业都纷纷涌进元宇宙,包括谷歌、微软、腾讯、字节跳动等互联网公司,而且国内三大电信行业都开始建设“元宇宙”基建。

    我们不反对元宇宙,但是我们更应该牢牢记住钱老留给我们的宝贵资料,这就是灵境技术。灵境技术是继计算机革命之后又一项革命性技术。它将引发一系列震撼全世界的变革。“灵境”,比元宇宙更能体现出中国文化底蕴,未来将应用在VR设备、人工智能、5G、3D沉浸式体验、物联网、互联网等行业。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