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錼创科技、台湾工研院都看好Micro LED最快将于2年进入产业化

Micro LED电视将可望于2025年比拟OLED电视的价位,挑战整体市场达100万~150万台电视规模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1-12-01 作者:佚名

    元宇宙(Metaverse)商机当前很热,全球科技大厂争相抢进风起云涌,外传苹果(Apple)规划已久的AR头戴式装置将有机会于2022年第4季发表成果,而Micro LED显示技术有望后起直追。

    錼创科技、台湾工研院都看好Micro LED最快将于2年进入产业化,近期进入多家品牌客户洽谈新品开发规格阶段,至于在大尺寸应用部分,镎创也预期,Micro LED电视将可望于2025年比拟OLED电视的价位,挑战整体市场达100万~150万台电视规模。

微显示器比较

    錼创科技执行长李允立表示,目前AR/VR装置以光波导技术为主流方案,但是其光使用率仅有1~10%,造成大量光损失的缺点,因此若要达到在户外使用的需求,显示技术亮度可能需达到78万nits以上,高亮度的显示技术将必不可缺。

    相较于其他显示技术,Micro LED具有体积小、高亮度、高分辨率等优势,近来元宇宙热潮驱动下,Micro LED将有机会导入终端市场。

    李允立表示,与元宇宙议题相关的AR/VR应用牵涉复杂,必须具有完整的产业生态链,由Facebook更名为Meta来推动元宇宙商机成型是很有机会的,外界也认为Micro LED的显示特性将是合理的技术开发方向,但具体成熟仍需要一段时间,目前已有多家品牌业者在洽谈开发计划,预计Micro LED将可望2~3年内在元宇宙应用看到产业化的机会。

    据悉,錼创2021年推出可应用于AR 产品的全彩Micro LED显示器,PPI值高达1,411(分辨率480×270),吸引各方品牌大厂跃跃欲试,较积极的潜在客户至少约5~6家,由于初期人力有限,镎创预计将先依照现有公司规格进行产品讨论,2022年将分别进入个案设计,并有望进一步推出原型产品。

    工研院电子与光电系统研究所所长吴志毅表示,从显示特性来看,在户外达到高亮度的清晰影像效果,并符合终端装置轻薄化要求,Micro LED显示技术是AR/VR应用的最佳选择,工研院目前也积极投入Micro LED用于AR/VR应用研发,预估未来将有望于2年内推动Micro LED的AR眼镜产品进入市场。

    工研院的Micro LED微型显示模组已大致完成,采用CMOS背板设计,由蓝光Micro LED加上量子点形成全彩化显示萤幕,面板尺寸仅约0.55吋,据指出,工研院与特定厂商进行产品开发专案,下一步将推进至光机整合设计及软体整合阶段。

    吴志毅表示,2023年AR/VR/MR等硬体全球出货量持续攀升,将从商用市场拓展到消费市场,扩增实境装置应用在多元领域潜力越来越大,除了持续推动近眼显示及次世代感知等关键硬体优势外,同时也要聚焦在制造及育乐等应用软体的开发,达到虚实整合的方式。

    吴志毅接着指出,台湾AR/VR产业主要由硬体业者构成,上、下游产业地图在硬体供应相当完整,但随着虚拟实境应用将走入完全沉浸的互动体验,在关键的互动内容制作工具、3D虚实叠合定位、虚实融合触觉回馈技术、虚实融合成像与声响技术还有许多可以发挥的空间。

    据DIGITIMES Research预估,2021年全球AR/VR头戴式装置出货量估可年增27.8%、达约1,140万台;预期2022年下半,随着苹果采用Micro OLED显示模组的AR装置、Sony PlayStation具有眼球追踪功能的PSVR 2,以及Meta拥有脸部及眼球追踪功能的Quest Pro等多款新品陆续上市,可望推动全球AR/VR装置出货量将超过1,900万台。

    在超大尺寸应用部分,李允立表示,Micro LED电视进入量产元年,根据规划, Micro LED在5年内达到降低95%成本,以此推算,2025年Micro LED电视将可望达到如今OLED TV的价位,相当于5,000~1万美元,届时将可期待整体市场规模上看至100万~150万台电视。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