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奥威亚助力沙面小学五校区云端教研,共筑广州智慧教育示范区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1-11-12 作者:pjtime资讯组

    “能在大屏幕上和御景校区的同学见面很有趣,我发现他们的字写的非常好,值得我学习。”

    “我觉很有趣的地方是,老师在课前让我们拍一些玩陀螺的视频,还有让我们在课上看微视频,能让我更加理解《陀螺》这篇课文的含义和教给我们的道理。”

    上完一节精彩纷呈的双师课堂后,沙面小学沙面校区的学生心情澎湃地发表了自己的感想。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双减”政策相关意见,积极响应广州市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工作,配合广州市智慧教育成果展示月活动,2021年11月11日,由广州市教育局科研处牵头,广州市荔湾区教育信息中心、广州市荔湾区沙面小学协同举办的“智慧协同,生态育人”——沙面小学智慧教育示范区支撑校展示现场会如期展开。

    依托奥威亚成熟的云互动、云直播技术,沙面小学御景校区和沙面校区两校区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双师互动课堂。参与本次活动的相关领导和专家,沙面小学五个校区的老师通过线上直播全程观摩了课堂内容,并在课后参与了云端集体教研。

    双师课堂共成长 探索智慧教育新方法

    姚丹校长与包艳娟教师相互配合,紧扣单元学习目标,精心设计课堂任务单,并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和两校的四年级学生一起学习了《陀螺》一课。课中,姚丹利用智慧教室的互动功能,引导两端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活动,两端学生学习时相互补充、融洽交流,充分体现了双师课堂的互动教学的默契。

    与此同时,姚丹还展示了信息技术支持教学的应用成果:通过微课视频,简明扼要地教会学生如何在文章中写批注;引导学生利用平板将课堂练习中所写的课文批注上传至课堂学习平台,并互相点评、交流学习;播放学生课前上传至平台的自制视频,让学生在亲身体验玩陀螺的趣味中体会课文的中心思想,寓教于乐,极大提升了学生的学习参与度。

    “将学生学习玩陀螺的视频展示于课堂,使课堂生动有趣;学生亲自玩陀螺,切身体会到课文中的情感变化,将‘玩’与‘学’有效结合。”线上观摩教师通过奥威亚全连接平台进行课例观摩,并纷纷留下对课堂内容的见解与评价。

    本课中,信息技术与语文教学的融合创新,充分展示了沙面小学改良、重构和革新教学生态的成果,既活跃了课堂氛围,增强了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又让学生在实时交流互动中加深了对知识的理解,为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应用提供了参考范式。

奥威亚助力沙面小学五校区云端教研,共筑广州智慧教育示范区

沙面小学御景校区与沙面校区开展双师课堂

    云端教研促发展 奏响提质增效主旋律

    “专家点评都非常到位,一针见血,对我们今后教育集团的办学有很好的引领作用,特别是一些理念的方向,还有教学方法的调整,我觉得都非常好。”集体研讨结束后,包艳娟老师在接受采访时表达了对本次活动的感想。 在点评互动环节,参与的老师和专家均针对课堂内容进行点评、提出意见,并共同探讨新时代下沙面小学集团化办学发展的方向与手段。

    姚丹在总结反思课堂教学中表示,沙面小学围绕课堂“提质增效”的核心问题,在探索跨校区协同教育模式时,通过双师甚至多师课堂,分享优秀老师的教学经验,带动提升集团教师的整体水平。她希望,未来沙面小学跨校区的课堂协作的模式能够从同课同构延伸至同课异构,真正实现“双减”背景下课堂提质增效的目标。

    中央电化教育馆原馆长王珠珠,针对课堂内容进行点评,肯定了沙面小学在解决“互动课堂”存在“四难”上的实践做法。她提出,教师利用信息技术解决教学内容重难点的同时,也要重视教学的完整性,并在信息化设备如何根据教师的教学实际,提升其使用的便捷性与实用性方面,高屋建瓴地提出宝贵建议。

    课后的教研活动使参与的教师们受益匪浅,在专家与教师们的分享与交流碰撞中汲取了宝贵的教学灵感,增进了对信息技术支持下新型智慧教育方式的了解。

奥威亚助力沙面小学五校区云端教研,共筑广州智慧教育示范区

中央电化教育馆原馆长王珠珠进行点评

    五个校区一盘棋 同筑智慧教育示范区

    本次活动是沙面小学长期以来探索智慧教育、创新“协同教育”模式的一个缩影。自1992年起,沙面小学便开始推行“协同教育”的教学模式,到如今已有29个年头。进入“协同教育3.0”时代,沙面小学利用信息技术探索双师协同,师生协同的实践方式,实现多校区享受优质师资,发挥集团优秀教师引领示范作用,带动年轻潜力教师快速成长。

    未来,沙面小学将携手奥威亚,充分发挥集团协同办学优势,多个校区齐驱共进,各美其美,通过信息技术强化教师、学生、课程、环境、资源之间的协同效应,保持“协同共进”的持续发展态势,为广州市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赋能,落实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十四五规划”的教育发展目标。

推荐视频会议厂商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