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AI赋能数字文旅成趋势,AR+文旅融合更出彩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1-11-09 作者:佚名

    近日,Snap发布了全新一代SpectaclesAR智能眼镜。

    据悉,这款眼镜有两个摄像头、四个用于语音控制的麦克风和一堆用于空间音频的立体声扬声器,以及右太阳穴上用于控制应用界面的触摸板,可以实现inside-out追踪并支持6DoF。

    在该公司展示的示例中,无论是真实海滩上霓虹海洋生物的数字投影、投影到街道上的艺术画廊还是具有增强景观视觉效果的导览游,都体现了其布局文旅的倾向。

    而国内,随着AR技术的不断发展,一些文旅产业业内人士将“AR+文旅”、“数字文旅”视为文旅融合发展新业态、新经济转型的契机。

    2021年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在广州广交会展馆圆满举办。

    博览会紧贴行业与时代发展趋势,邀请广东省声像灯光科技促进会会长,广州大学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教授彭妙颜、广东鸿威创意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周灵燕、塔普翊海(上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OO孙锡全等多位AI与文旅界的行业专家出席AI赋能与数字文旅主题论坛,为行业从业者分享宝贵的项目经验。

    嘉宾们主讲的AR/VR技术对于景区突破时空限制的影响、数字技术与文化的MR游戏项目结合、如何为旅游业增强视觉体验、怎么用AI科技把文旅承载的内容更良好地传播等热门话题,反映了AI与文旅融合是发展新趋势,AR+文旅的模式正逐渐成为增强文化活力,推动旅游发展的有力抓手。

    随着AR+文旅的深度融合,我们不仅可以在网上进行寻找景区、确定线路、导览、交通等文旅消费活动,还能沉浸式旅游,深度拓展和发掘目的地文化、历史、自然和审美价值。

    与传统的走马观花式旅游不同,游客只需要戴上AR眼镜,就可以体验到不一样的旅游方式。

    或摒弃繁琐的攻略查询,根据AR导览进行游览,轻松方便,或为景区提供AR介绍,定制虚拟3D讲解,形象生动,又或者干脆运用AR技术打造全息主题景区,覆盖吃住游购娱等方方面面,深化数字文旅体验。

    在AR等技术的推动下,文旅产业开始了新式旅游的转型之路。

    其核心意义是把“固化的景区”变得“鲜活”,通过文化和概念打造核心景区竞争力,让旅游从传统的以“景区”为核心向“有品质的享受旅行”转变,赋予景区长远、持久生命力的创新型模式。

    沉浸式主题博物馆

    AR旅游纪念品

景区AR娱乐馆

    AR为什么适用于旅游呢?

    对于游客而言,AR技术能够实时地将虚拟模型或场景与现实环境融合,构造临场感。

    比如游览圆明园,现实中只能看到废墟遗址,但是通过AR,就可以看到场景复原;

    比如参观故宫,只有大大小小的房子,但是通过AR,就可以实时讲解每一间房子的故事,讲解每一个门匾的意义;

再比如去西湖游玩,可以使用AR生成一个虚拟导游,游遍西湖。

    对景区而言,AR技术可以实现场景复原,“历史穿越”等,有助于吸引游客、宣传景点、保护古建、传承历史文化和风土民俗,还可以促进周边产品的消费。

    AR与文旅的结合,极大地丰富了品牌推广的内容和形式,提高了用户粘性。

    当然,要想获得完全的沉浸式体验,AR设备的选择很重要。

    要有足够大的视场角,要有舒适的视觉感受,要有精准的识别……

    这就是要求AR设备在可视角方面下足功夫,人眼的视野范围是70°至100°,也就是说,AR眼镜的视场角必须大于100°以上,才能覆盖人眼视角,从而体验完全的沉浸感。

 

    Realmax乾采用多个特殊面型的离轴反射大自由曲面和非对称比例半反半透纳米镀膜,特制高亮液晶屏研发双通道透视镜片,实现了极端的119.5°超大视场角,轻松畅享巨幕环屏的视觉效果。

    此外,乾选择高通835全功率版CPU,性能核心拥有2MB L2二级缓存,效率核心拥有1MB L2二级缓存,提升了20%的的性能,微型风扇主动散热,防晕眩,防碰撞,减缓了功耗,延长了使用时间。同时搭载6DOF定位追踪体感虚实交互,实时定位更灵敏准确。

    在AR技术的加持下,传统文旅产业以互联网为载体,以文旅体验为主线,不断地加速迭代创新,为旅游者提供情感附加值高、幸福感强的新式旅游产品。

    但文旅产业数字化转型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转型和升级也并不是一蹴而就的。

    在数字技术的影响下,当前文旅界普遍存在两种极端:

    一是认为转型就是转变产品业态、扩大品种,从而就能扭转品种单一、收入来源少的局面。如传统景区运营企业,争相上马生态游、民宿游、乡村游、研学游等新业态。

    二是认为升级就是引进先进的数字化技术,却不考虑景区的生态、业态是否与之相符,盲目地引进新技术和新模式,结果二者出现了“水土不服”的现象,最终造成运营成本上升,投资回本遥遥无期。如夜间文旅消费兴起后,一些景区跟风大搞灯光秀和幻彩工程,动辄成千上亿的巨额投资,效益却远不如预期。

    事实证明,转型和升级并非两个割裂开来的概念,而是一个整体,除了需要文化和科技的有效融合之外,还要在市场和行业现状中形成化学效应,一体推进,才能在文旅数字化的浪潮中奔涌前行,屹立不倒。

 标签:AI文旅AR+REALMAX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