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技术创新驱动装备综合保障数字化转型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1-10-20 作者:佚名

    2021年10月18日~20日,“2021数字军工峰会”在青岛召开。峰会以“信创引领-驱动数字化转型升级”为主题,着力推动军工信息化创新和军工数字化转型升级,推动各级军工单位熟练掌握数字化、智能化相关标准应用。来自军工管理部门、军工集团数字化信息部门及核、航天、航空、航发、船舶、兵器及电子等领域的近300人出席会议。

    图 1 2021数字军工峰会现场

    一、本次数字军工峰会现场回顾

    军工企业是我国高端制造的代表,是诸多国之重器的设计、制造者,是中国数字制造、智能制造的先锋。在新的历史使命下,军工制造企业在利用数字化、智能化新技术、新手段进行产业提升、提高效率等方面,都将是最主要的、最积极的参与者、需求者、推动者和实践者。

    作为18年聚焦“VR+工业智造”的高端制造业虚拟仿真解决方案提供商,北京朗迪锋科技有限公司应邀参加本次峰会,并由公司综合保障方向产品经理程文祥先生作了题为《技术创新驱动装备综合保障数字化转型》的主题演讲。

图 2《技术创新驱动装备综合保障数字化转型》的主题演讲

    演讲主要分成三部分。首先根据装备综合保障体系的构成与相关的支撑技术来寻求技术创新的结合点,从而引出了朗迪锋在综合保障方向推出的四个工具软件,基于这些软件的应用,提出了装备综合保障数字化转型中解决方案的两种工作模式,三个必要条件,并具体介绍了四个工具软件的主要特点、应用方案和关键技术,最后展示了装备综合保障在数字化转型中的一些场景应用。

图 3 装备综合保障体系的构成与技术创新的结合点

    此次朗迪锋的主题演讲受到了诸多军工单位的关注。同时,在产品体验现场,朗迪锋准备了针对不同场景应用的演示Demo,吸引了众多军工单位的行业专家前来体验并结合具体的应用需求进行交流探讨,同时也得到了行业专家的高度评价。

图 4 产品体验现场

    二、朗迪锋积极探索技术创新,推动装备综合保障的数字化转型场景应用落地

    朗迪锋一直在积极探索利用VR/AR/MR等技术与国内的军工科研院所和装备保障单位进行合作,助力推动国内军工的装备保障数字化和智能化项目建设,结合一些可落地的场景化应用,陆续推出了VMPro、EzSupport以及EzManual等贴合应用需求的工具软件,逐渐在丰富完善装备综合保障的系列化工具和产品,也希望能与国内的军工企业,在装备保障数字化和智能化建设领域开展更多的交流与合作。

    其中,VMPro是北京朗迪锋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一款专注于维修性设计分析、仿真与评估的工具软件。主要面向以航空、航天、兵器、舰船等为代表的复杂装备维修性设计分析与验证人员,针对维修性设计分析严重滞后于产品功能结构设计、过度依赖于实物样机、平均修复时间(MTTR)分配和预计工具缺乏等痛点需求,提供维修性主动设计、虚拟维修仿真、MTTR分配和预计等功能。这款产品源于军工单位对产品维修性设计分析和验证的实际需求,结合军方指标要求,对维修性设计工作流程、维修性分析与评估、维修性的仿真验证做了整体融合。结合了虚拟维修及虚拟现实技术和并行工程思想,是一款专业的维修性设计分析与验证评估的工具。

图 5 专业的维修性设计分析与验证评估工具VMPro

    EzSupport是一款快捷、高效的远程技术指导与辅助决策工具,通过AR技术,可以进行远程协作及现场工作指导,让后台专家看到现场维修人员的第一视角画面,实时提供高效率的工作指示与指导。现场维修人员头戴AR眼镜(比如微软Hololens),通过凝视、手势、语音方式与虚拟设备进行交互。通过图像识别匹配当前有故障的零部件或故障点,自动激活智能手册中与当前故障部件相关的操作、维修或保养方式的指导程序,进行指导。系统会自动检测用户的每一步操作,判断操作的正确性,当出现操作错误时,系统会根据要求提示正确操作的流程。同时,借助大数据和深度学习技术,以智能分析沉淀数据,形成装备维修的知识库。

图 6 远程技术指导与辅助决策工具EzSupport的应用场景示意图

    EzManual是一款快捷、高效的交互式电子手册制作工具,可简单、方便、灵活地制作各种与装备有关的三维交互式操作内容,比如装备的装配工艺作业指导书、使用操作、维修维护和培训手册等等,可用于装备的虚拟装配、虚拟维修训练和培训等方向。

图 7 交互式电子手册制作工具EzManual制作的飞机维修仿真内容

    图 7 交互式电子手册制作工具EzManual制作的飞机维修仿真内容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