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神州数码以云化超算赋能建筑业数字化转型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1-01-12 作者:pjtime资讯组

    数字技术的深入发展,尤其是新基建的出现,加速了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基础设施数字化”和“数字基础设施化”成为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BIM(建筑信息模型)作为融合大数据、物联网等众多黑科技的信息化建造手段,对建筑业这一传统基建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意义非凡,同时也是云计算、大数据等数字技术与建筑业融合与创新的桥梁,促进了远程化、数字化、协同化管理模式的发展。

    神州数码作为国内领先的云及数字化服务商,以新基建为契机,与佰模伝信息科技(厦门)有限公司就“超算赋能建筑业数字化转型”展开了合作,为建设开发行业提供BIM协同数据、数字化建设解决方案以及数据协同平台。建筑业作为年产值逾20万亿元的庞大产业,数字化应用是基本手段,超算中心极大加速了数字化应用效能。在神州数码厦门鲲鹏超算中心(以下简称“超算中心”)强大算力的支持下,佰模伝结合多年BIM项目案例的数据集成,让施工项目中流程管控以及建筑实体实现了更高效率的提升,也让云平台间的信息传递实现了动态流动频率的增进。

    增强BIM数据处理能力

    就BIM技术而言,处理的数据量、处理数据的速度及准确性极为重要。佰模伝三维团队会全面覆盖项目现场,进行三维点云数据采集,根据现场点云数据去噪处理,与BIM三维模型重叠比对,及时发现未按BIM模型施工的现场节点。而这一切都依赖于强大的算力支持,这也是佰模伝选择神州数码厦门鲲鹏超算中心的原因。在超算中心的云化架构下,生成的虚拟化信息和数据会被整合到云上共享数据平台,通过快速的计算分类来提供线上、线下的可视化协同展现,实现安全管理中危险源的提前识别、现场的重点巡检工作,以及质量管理中现场的实时记录等。

    提升BIM自动化算法效率

    自动化操作是简化BIM工作流程的有效途径,佰模伝依托自主研发的BIM自动化建模算法,将算法的逻辑性及自动化操作流程整合到协同平台中,形成大数据群,再从数据群中提取对应算法程序从而生成相应构件及模型,预存生成平台内的结构树系统。而在录入项目大数据集以及提取数据集时,算力的大小就直接影响了自动化算法的效率。

    超算中心的超算服务足以支持BIM模型及大数据的秒级统算,支持各参建方实时记录工程进度、数据变动等信息,从而将施工板块的生产进度、质量完成情况、安全情况等数据直接在BIM模型上以大数据算法生成,并可以在云平台上直观看到施工过程中的视频影像,将所有信息迅速反馈。

    共同打造数据存储与协同平台

    当建筑物的施工信息利用BIM技术进行快速预建,实现人、材、机施工过程的虚拟化模拟,并通过物联网实现过程管控的数字化升级之后,在强大算力支持下,一个性能卓越的数据存储、协同平台诞生了。

    通过该平台,拥有对应权限的施工人员能共享部署在超算中心上的大数据服务,提供高效的可视协同,形成数据云储存,让模型上的每个部件质量和安全问题都直观可视。同时,超算中心的NV100高性能GPU算力和分布式计算架构,能够更好地帮助工程三维逆向建模,极大提升处理地理信息、图像等复杂数据的效率,重构立体几何模型并反向生成二维、三维图纸的过程。在丰富和强大的算力下,通过BIM技术构建的模型可以更直观地反馈每个部件的质量、安全问题,以及工程进度、混凝土用量等数据,实现同步对比模型数据和实际数据的差异,从而有效提升工作效率,降低试错成本。

    另一方面,超算中心的云端数据协同平台由一套统一标准生成,能够统一各参建方不同的管理标准及文件储存习惯,并在移动端实时记录用户的遵循规则和指令操作。这样一来,就能提高管理层对于问题反馈及现场把控的效率和便利性,并通过将系统规范标准变为系统固化内容,来提高项目执行的自觉性。

    形成高效的云上协同

    强化项目数字化管理

    在今年疫情防控的战役中,雷神山、火神山医院的建设成就世人瞩目,集中体现了建设团队强大的项目管理能力,这正是数字化带来的效益。

    过去,由于没有精准的数据展示和实时的施工进度信息记录,在项目管理的过程中,部分问题得不到实时、有效的解决,加上各个参建方不能有效协同,产生了信息孤岛,以及因责权不清导致的相互推诿。因此,提高信息数据的权威性和科学性,打通合作部门间的信息壁垒,成为提升团队执行力的关键。以施工现场的真实数据作为支撑,结合超算平台的模型及数据,对于各部门工作的完成度来说更加具有参照性,有助于提高团队协作效率。

    助力完成复杂项目群的决策

    对于企业来说,多个项目形成的复杂项目群同样可以在基于超算中心的数据协同平台上实现统一储存和管理,并能基于大数据集群实现及时的流式计算和定期的离线计算。流式计算适用于多方协同场景下的及时反馈,而离线计算则适用于企业所积累的复杂、海量数据挖掘。通过横向(同时期各项目数据)与纵向(历史累计数据)的对比分析,超算中心将给予参建方新建项目包括净高、算量、布置等数据的全方位参考意见,从而减少多余的工作量,实现工作效率的提升。

    与此同时,在政府的指导与规范下进行多家企业的数据汇集,则是目前正在兴起的CIM(城市信息模型)技术。如何结合大数据技术,将各项数据应用于项目执行过程中的工程算量、规格提供、能耗分析等方面,是城市建设规划以及建筑企业在数字化时代发展的关键。

    目前,神州数码厦门鲲鹏超算中心已应用于党政、金融、医疗等行业,并成功入选“首届人民网2020科技创新企业优秀案例”。作为“新基建”底座,超算中心将持续丰富内涵,神州数码也会将自有品牌产品、自主知识产权解决方案等全面的数字化能力不断融入超算中心的建设与运营,为中国的自主创新与数字化之路加油蓄力。

推荐视频会议厂商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