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借力新科技,文旅产业数字化提速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0-08-11 作者:佚名

    在扩大复工复业的关键阶段,文化和旅游部7月17日召开帮扶企业纾困推动产业发展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会议强调,以线上内容为核心的数字文旅产业体现出巨大的活力和潜力,要把握数字经济机遇,狠抓线上发展,加快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释放数字化对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

    突如其来的疫情从某种程度上加速了文化和旅游业数字化进程。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如何进一步推动数字化背景下文旅深度融合成为业界关注的话题。

    01 数字化提速

    近年来,文化和旅游资源数字化进程不断加快,这一特征在疫情防控期间尤为明显。文化和旅游业界积极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数字技术相结合,让文旅资源活起来。各类文化场馆、景区景点、街区、园区积极开发数字化产品和服务。

    甘肃省敦煌市拥有莫高窟、玉门关、悬泉置三处世界文化遗产,2013年被列为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建成了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利用数字摄影、三维扫描等技术采集洞窟内景和壁画彩塑,通过8K影院系统让游客获得身临其境的感观体验。疫情防控期间,敦煌进一步发挥智慧化、数字化文化旅游发展新优势,开启“云游”模式、开通“云端”直播、开展“云上”营销,引起大众广泛关注,敦煌文旅品牌得以进一步推广。

    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国内各大主题公园积极创新,不断提升数字化产品和服务水平。成都国色天乡陆地乐园、水上乐园从数字化产品和服务方面持续发力。“我们依托‘互联网+文旅’,运用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推出‘云接触’一体化智慧解决方案,打造智能测温系统、线上实名制预约系统、分时排队预约系统、在线营销系统、大数据监控系统,保障游客健康,又保障员工安全。”成都乐新投资有限公司(成都国色天乡乐园)总经理曾玲说。

    疫情防控期间,各地还积极开展了各类云展览、云直播、云旅游活动,为文旅资源数字化积累了丰富经验。

    02 平台化拓展

    近年来,各级文旅部门积极推动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上云”,发挥互联网平台的赋能和效益提升作用,鼓励各类互联网平台开发文旅功能和产品,举办文旅消费活动,支持有条件的文化和旅游企业平台化拓展。

    疫情防控期间,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上云”亮点颇多。中演演出院线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利介绍,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和中演院线4月创作线上戏剧《等待戈多》,两幕演出超过29万人观看。

    近期各类互联网平台开发文旅功能和产品动作频频,“美团推出高星酒店超级团购”“滴滴成立旅行社”“小红书进军旅游业”等消息引发关注。各类线上平台正在集聚资源“进军”文旅。以美团为例,该平台依托资源优势、流量优势,积极为游客提供旅游全场景数字化服务,推出“高星酒店超级团购”是其突破点之一。同样的,滴滴平台已涉足文旅领域多年,此次成立旅行社是其新突破点。经过多年的探索,一些有意“扎根”文旅领域的互联网平台有了新的思路和策略。

    各类线下文旅企业也积极建设自有网络平台。比如中国旅游集团旅行服务有限公司于2019年12月发布“我和旅行”对客服务品牌,打造“我和旅行”线上平台。不仅大型集团,各类中小旅游企业也注重自有平台建设,依托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短视频平台等打造自有平台,拓展营销渠道。

    与此同时,政府牵头的文旅领域数字化平台不断涌现,为政府、企业、大众提供日益完善的数字服务,如“文化和旅游部综合监测与应急指挥平台”“杭州城市大脑文旅系统·多游一小时”“南京文化消费智能综合服务平台”等。以南京文化消费智能综合服务平台为例,该平台由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南京市财政局牵头,南京文创科技有限公司从2017年开始搭建,直接服务于政府部门、文化企业、消费者,目前已完成文化消费演出领域模块搭建,截至2019年底,已入驻文化演出机构200余家,演出总票房达到2.16亿元,观演人次超过60万。

    03 深融合强化

    随着数字技术手段的日益发展和普及,各地积极推动推进数字经济格局下的文旅深度融合,通过技术应用不断强化“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很多景区将当地深厚的历史文化、民俗文化通过VR、AR、互动小游戏等数字化手段融入旅游项目;很多文化遗产通过数字化手段逼真地呈现在游客面前,既有保护作用又有传播效果;文旅结合的演艺项目。通过大量应用数字技术,更好地诠释文化内涵、满足游客视听享受。

    华侨城集团重视VR、AR等新技术与旅游的结合,如华侨城欢乐海岸项目通过AR技术打造旅游“智能商圈”,用户可以360度3D方式查看产品信息;深圳世界之窗着力打造5G体验项目,通过数字技术让游客穿行于现实与历史之间,倾听“古人”讲述历史。

    湖南韶山大型实景演出《中国出了个毛泽东》,以4D、全息投影、高智能舞台装置等为支撑,将山水实景、红色文化与科技高度融合,整合歌、舞、戏剧、杂技、威亚、水火特效等,给广大游客带来震撼体验。

    本土特色文化,借助数字技术、网络平台,可以引起外界关注,进而吸引游客到来。”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赣南艺术创作研究所所长杨俊说,“数字化有利于文旅深度融合。通过文化的数字化呈现、网络平台传播,可以滴水汇成大河,形成文旅品牌。”

    通过数字化手段将文化资源融入旅游场景是未来文旅融合的趋势之一。可以把AR、VR等数字技术应用于主题乐园、旅游景区,围绕主题IP打造身临其境的场景化游览体验。如2019年北京世园会中“奇幻光影森林”,以《山海经》题材为背景,集成AR、VR等技术,非常震撼。”上海狂龙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董冰说。

    数字化背景下的文旅融合迎来了新机遇,无论是业界的创新力度还是大众的关注度都有提高了。把握数字化机遇,加快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成为业界共识。来源:中国江苏网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